omniture

2016年全球养老金资产小幅上涨

自2006年以来,缴费确定型养老基金(DC)资产的增长速度是福利确定型养老基金(DB)资产的两倍。
韦莱韬悦
2017-03-23 14:00 5975
韦莱韬悦在《全球养老金资产研究》中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全球22个主要市场的机构养老金资产增至36.4万亿美元,表明过去一年养老金资产增长了4.3%。养老资产总额相当于相关国家62%的GDP。

北京2017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韦莱韬悦在《全球养老金资产研究》中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全球22个主要市场的机构养老金资产增至36.4万亿美元,表明过去一年养老金资产增长了4.3%。养老资产总额相当于相关国家62%的GDP。

报告还显示过去五年养老金资产以平均每年3.8%的速度增长(以美元计算),增长较快和最慢的国家为中国和日本,增长率分别为20.3%和-5.4%,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涵盖了企业年金市场。

DC资产增长仍超过DB资产,如今占全球养老金资产的48%以上,而在2006年,这一占比约为41%。过去十年,DC资产上涨了5.6%,而DB资产仅上涨2.6%。

该研究还发现,过去二十年间,股票和债券配置比重下滑,相比之下另类资产配置有所增长。

韦莱韬悦投资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子恩表示:“全球养老基金在2016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之下仍小幅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股票市场和另类资产实际收益超出预期。虽然许多国家面临着养老基金大量外流的困境,研究显示绝大多数国家综合资产价值有所上升,这一结果非常振奋人心。”

研究还表明偏重于本国股票市场投资的养老基金下跌,这一态势将持续席卷全球,本国股票资产平均比重从1998年的69%降至2016年的43%。分析的22个主要市场中,瑞士、加拿大和英国国内股票配置百分比较低,美国基金的国内股票融资风险较高。

李子恩指出:“管理风险仍然是全球养老基金关注的焦点。应对风险的主要战略便是实现养老金投资多样化,主要体现在将投资重点从国内股票市场持续转向其他类型投资,增加另类资产的配置。越来越多的基金正采取更加健全的以规避负债风险为主的对冲策略,通常指“负债驱动投资”。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加剧了各地区现有的不确定性,负债驱动投资策略很有可能成为大势所趋。因此,为成功规避风险,不仅要持续进行监管改革和提升治理能力,还需应对全球、区域和本地风险。”

“本次研究显示养老基金的主要中期趋势将持续不变:重视风险,关注治理,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方案方兴未艾,人才压力加大,价值链更加简化以及综合考虑ESG(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每一项都意味着一次严峻的挑战,所有这些便构成了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报告中的其他要点包括:

2016年P22(22个较大的养老金市场)的全球资产数据

  • 美国仍是较大的养老金市场,其次为英国和日本。这三个市场占资金总额的77%以上。
  • 2016年年底,养老金资产总额占GDP的比例达到62%。此次研究纳入中国市场,导致今年这一比例大幅度下降。
  • 荷兰养老金占GDP比重(168%)较高,其次为澳大利亚(126%)、瑞士(123%)、美国(121%)及英国(108%)。调查仅计算了中国企业年金市场数据,因而其养老金占GDP比重较低(1.2%)。
  • P22市场的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以美元计算)为3.4%。
  • 根据10年养老金占GDP统计(以当地货币计算),荷兰养老金资产增长最多(养老金资产增长33%,占其GDP的168%),其次是加拿大(增长73%,占GDP的103%),澳大利亚(增长104%,占GDP的126%)及美国(增长100%,占GDP的121%)。

P7(7个较大的养老金市场)的资产配置

  • 在过去的20年间,P7市场的股票配置比例总计下降了11个百分点(从57%跌至46%)。
  • 在此期间,P7市场的债券配置也从1997年的35%下降到2016的28%。
  • 过去十年间,三大主要市场的债券配置增幅较大,分别为荷兰(从44%增至54%)、英国(从24%增至36%)和日本(从46%增至59%)。

P7的缴费确定型(DC)和福利确定型(DB)养老基金

  • 2016年,澳大利亚缴费确定型与福利确定型养老金之间的比例仍较高,缴费确定型基金占养老资产总额的87%。
  • 缴费确定型养老资产占养老资产总额的比例从2006年的41%左右上升至2016年的48%以上。
  • 在日本、加拿大和荷兰,福利确定型养老金在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分别有96%、95%和94%的资产投入到此类养老金中。

编者注:

  • P22指本研究中所包含的22个较大的养老金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芬兰、法国、德国、香港、印度、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士、英国和美国。P19约占全球养老金资产的85%。
  • P7指7个较大的养老金市场(将近占本研究中总资产的91.7%),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荷兰、瑞士、英国和美国。
  • 所有数据为四舍五入的结果,2016年的数据是估算值。
  • 所有日期均为当年的日历结束日。

关于韦莱韬悦投资韦莱韬悦的投资业务侧重于通过其在风险评估、策略性资产配置、信托管理和投资管理人选择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机构投资者创造财务价值。我们在世界各地共有900名员工,为超过2.3万亿美元的资产提供咨询服务,管理资产规模高达870亿美元。

关于韦莱韬悦

韦莱韬悦(NASDAQ: WLTW)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保险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韦莱韬悦成立于1828年,目前拥有 40,000 名员工,向14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我们设计和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风险、培育人才、实现利益较大化及增强资本的力量,让组织与个人得到有力保障,并日益发展壮大。我们以独到眼光洞察人才、资产与理念之间的重要交集-这是推动经营绩效增长的动态公式。与您携手,激发潜能。了解更多请访问 willistowerswatson.com.

消息来源:韦莱韬悦
相关股票:
NASDAQ:WLT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