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MIC新增四位科学家嘉宾 生科材料成焦点

GMIC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
2017-03-23 10:00 5747

北京2017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长城会(GWC)今日宣布,GMIC北京2017确认新增四位生命科学、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作为其演讲嘉宾,他们分别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敏敏、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执行官曾红葵、QDChip创始人兼董事长鲍捷、以及艺妙神州CEO何霆。他们将与全球100名顶尖科学家一起,参加4月27日-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分享有望为人类未来医疗、认知带来全新方式的革命性技术和科研成果。

左起: 罗敏敏、曾红葵、鲍捷,何霆
左起: 罗敏敏、曾红葵、鲍捷,何霆

生科材料热门研究 佼佼者联袂参会

据悉,这四位均是时下热门的生命科学、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罗敏敏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恐惧情绪的神经机制,主要是奖赏与惩罚驱使动物接近或逃避、产生快乐与痛苦、并指导学习与记忆形成。最近,罗敏敏及其团队取得重要突破,在新研究中证实,内侧缰核胆碱能神经元通过GABAB突触前兴奋减少了恐惧记忆表达,这个发现对通过神经传递缓解恐惧提供了方向,而这一重要成果也发布在2016年7月14日的《细胞》(Cell)杂志上。

曾红葵博士所在的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是脑与科学领域的领先者,由微软公司的共同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G. Allen)出资一亿美元的种子基金建立。

2006年,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率先公布了“实验小鼠的大脑基因图谱”,为开启人类大脑之谜迈出了重要一步。2014年,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的“人脑计划”(BRAIN Initiative)1年之后,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向世界公布了“人脑基因表达图谱”和“实验小鼠神经元连接图谱”。这些图谱对于研究人类大脑发育和神经回路,从而理解人类行为和认知过程的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提供了重要资源。

鲍捷是此次大会的新锐材料科学专家,被誉为量子点光谱仪的开拓者。鲍捷及其研究小组利用量子点纳米材料阵列,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的微型量子点光谱仪。该项研究不仅革新了光谱仪的制作原理,还拓展了光谱仪的应用前景,在不久的未来,专业的化学检测有望通过微型量子点光谱仪的帮助下,走进日常生活,用手机就可以进行食品药品、个人健康、环境污染等检测。

85后科学家何霆及其团队站在医疗市场和前沿风口,采用自主创新的CAR-T免疫细胞疗法,向白血病叫板,为人类抗击癌症带来了新的希望。

四位专家在生科材料领域的成就皆有目共睹。作为近年来发展最迅速的学科之一,生科材料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来挑战,前景也备受学界、产业界看好。

生科材料领域大热!中国多项目跻身国际之列

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对人类发展起到的作用不可估量,它对自然科学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并且有成为自然科学中带头学科的趋势,甚至有科学家预言21世纪是生科材料世纪。

而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也频有动作,大显身手,在其中多个细分领域已经慢慢由“跟跑”转为“并跑”。今年三月,中国科学家四篇论文齐上《科学》封面。作为学界标杆性杂志,每期《科学》会挑选当期一项重磅研究成果作为封面图和封面标题。这一次,由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和华大基因分别完成的这四篇长文亮相《科学》,文中介绍了生物合成研究的最新突破:完成了4条真核生物酿酒酵母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化学合成。酿酒酵母总共有16条染色体,令人惊叹的是,此前国际同行奋斗多年才发现了1条。

不仅仅是生命科学,中国在材料科学领域也多次取得激动人心的重大突破。例如,世界首次氢键实空间成像的成功,硬度和稳定性空前的纳米孪晶金刚石的发现,以及拓扑绝缘体中拓扑诱导磁性量子相变的发现。“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Thomson Reuters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名录同样显示,中国科研人员在材料科学领域名列前茅。在3,215位高被引科学家中,中国占128位,其中28位来自材料领域。可以看出,我国现如今在材料科学领域的科研能力已经毫不逊色于他国。前不久,工信部也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让“新材料”助力 “中国制造”换挡升级。

无论是生命科学,还是材料科学,我们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这不仅归功于众多科学家们,也与社会各界的关注密不可分。科学与商业的密切结合,不仅能进一步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也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GMIC开启 今年关键词是“科学复兴”

科学与商业的结合是长城会一直以来关注的重要问题。长城会CEO郝义认为,“科学产业化将会推动科学复兴,”而本次GMIC 北京 2017也将首次引入了高规格科学家闭门峰会,专门设置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以“科学复兴”为名,向全球100位当代科学家、企业领袖和前瞻投资机构发出对话邀请。通过“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三个维度的思维碰撞,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尝试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打造出一场对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的思维盛宴。

GMIC 北京 2017将于4月27日至5月1日在北京盛大开幕。大会为期5天,包括4月27日至4月2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行业大会;定位于国内第一“科技X娱乐”跨界盛会、4月27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GMIC X年度盛典、以及面向全民、4月29日至5月1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附场举办的极 · 科技庙会。

此次大会以“天·工·开·悟”为主题,寓意关注未来,着眼现在。为此,除了最近大热的生命科学议题,GMIC北京2017将继续拥抱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支付、无人车等前沿领域,同时关注如环境,教育,医疗健康,生命科学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GMIC北京2017将设置近30个高峰论坛,更有众多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产品demo演示,以及高规格品牌合作专场。

欲了解GMIC 2017北京大会更多详情,请点击:http://beijing.thegmic.cn/ 或关注长城会官方微信

消息来源:GMIC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