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关注全球增长新动力
2017-03-21 16:59 4652
2017年3月16日,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办。

北京2017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3月16日,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增长的新动力”,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帕特尔讲席教授、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英国国家学术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副总裁朱民主持。

图为朱民
图为朱民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多项问题:增长,可持续发展,全球化、去全球化以及再全球化,还有民粹主义的发展,这些现象都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议题,主旨演讲嘉宾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尼古拉斯·斯特恩以“全球议程 -- 增长、可持续性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尼古拉斯·斯特恩
图为尼古拉斯·斯特恩

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全球的经济在未来10年至20年里,可能会有3%左右的增长率,在未来的20年里面,预计可以看到第二世界经济体的经济将会翻一番,基础设施也将会超过翻一番的规模。

对于经济增长趋势,尼古拉斯·斯特恩同时指出,2016年,全球形势中出现不利于合作的事件。比如,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等等,不要去忽略这些规模极大的全球议程的意义所在。“中国具有持续的、强有力的领导力,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富裕的国家,也要特别关注中等收入的国家,来使得全球的议程不断向前推进。”

对经济增长动力,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短期来说,基础设施增长比较缓慢、投资也比较缓慢,有继续增长的空间;从中期来看,将会有一系列的发展与创新。他同时指出,多边项目的发展还需要依赖融资。“多边开发银行存在,可以将资本的成本降低,尤其是在早期的项目比较有风险的阶段,一旦项目启动了之后,有回报之后,融资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汉斯·保罗·博克纳发表了名为“全球化新动向”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全球化是过去10多年中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一大驱动力。回顾历史,全球化有过三次浪潮,每一轮都由技术推动,并分别由19世纪的英国,二战后的美国,以及最近二、三十年的中国主导。尽管近来出现了全球贸易减速、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等事件,博克纳认为,全球化并不会消亡,但第四轮的全球化将会更加复杂,不再是由一个国家来主导。在这个多极世界中,不同国家、地区之间需要加强合作,亚投行、金砖发展银行这样的国际组织也需要发挥作用。

图为汉斯·保罗·博克纳
图为汉斯·保罗·博克纳

谈到全球化的趋势,博克纳表示:第一,新一轮全球化将不再聚焦于制造产品,而是提供更多的服务;第二,全球化将更多由像阿里巴巴、谷歌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驱动;第三,全球化开始从资源劳动力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他建议,在新一轮全球化中,中国企业要向价值链上游走,投资高附加值、高科技的产品和知识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领域。

主旨演讲结束后,朱民主持圆桌论坛环节,与两位嘉宾探讨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增长议程中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等收入国家将会发挥何种作用,以及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

随后嘉宾们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此环节中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变化,中等收入国家应该是未来主要的力量,在未来10年,转型、转变会非常有意思,未来肯定会更加美好。

本次“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界的公益性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全球知名学者、国内外监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资深金融学教授等学术和实务造诣皆深的经济学家,分享学术观点,促进学术交流与进步,为同学们创造更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