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世最新研究:领导层认为企业应对变革的敏捷度不够

2017-03-21 14:47 4998
根据美世的《2017年全球人才趋势研究》,全球大部分企业(93%)都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进行结构重组,中国也不例外(100%),但只有25%的受访中国高管认为他们的组织架构能够灵活应对即将到来的变革。

- 为了让企业能够在数字时代保有竞争力,领导层纷纷制定重组计划,但却并未有效地将HR纳入到战略流程之中。

- 在快速变化的工作环境中,HR管理者需要努力平衡领导层的高要求与员工期望之间的差异。

上海2017321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人才竞争愈演愈烈,业务模式不断受到先进科技和社会人口结构变化的冲击,企业在面对颠覆性的变革时却仍旧采用一贯的渐进式人才战略。根据美世的《2017年全球人才趋势研究》,全球大部分企业(93%)都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进行结构重组,中国也不例外(100%但只有25%的受访中国高管认为他们的组织架构能够灵活应对即将到来的变革。

“在一个数字化、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对传统业务模式造成巨大冲击的时代,领导层很自然地会希望通过卓越的技术来确保公司在未来的竞争力,并因此忽略了人才的重要性,”美世人才业务总裁

Ilya Bonic 说道。“实现增长的关键在于激活并提升当今人才队伍的敬业度。这需要企业帮助员工培养合适的技能并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机遇,以便开发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推进业务发展,同时使他们实现自我成长。”

在本次人才趋势研究中,美世分析了来自全球7,500多名受访者的反馈,其中包括470名来自中国的受访者,并将全球各地企业的领导层、HR管理者和员工的观点进行了对比。研究报告对三方观点存在的显著差异进行了评估,明确了面临变革时的一些严重的理念脱节情况,也为如何实现增长提供了建议。

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企业都计划进行转型,但HR管理者并没有将组织架构或职位的重新设计纳入2017年的首要任务之列。事实上,HR管理者的头等要务,特别是吸引顶尖外部人才、寻找高潜力人才和优化绩效管理等工作,体现了员工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但这与领导层希望看到职场发生实质性变化的目标并不相符(见图1)。

此外,虽然HR管理者们对他们现有的人才管理流程充满信心(70%),但员工们却仍在其它地方寻求新的机遇。在中国,几乎一半(44%)的员工表示虽然他们对现在的工作感到满意,但仍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离开当前的岗位。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无意离开当前岗位的员工也表示他们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在工作中全力以赴,因此也很难在一个倡导协作和创新的工作环境中实现成长和发展。此外,领导层和HR专业人员都很重视人才稀缺问题,他们希望在此领域大幅度提升竞争力的比例分别为25% 33%

“企业想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趋势下走在前列,就需要着重打造快速敏捷的企业文化,”美世人才业务全球负责人 Kate Bravery 说道。“如果雇主能够主动提升他们的员工队伍,帮助他们提前规划、降低风险并在工作中实现成长,就能更好地创建一个能积极应对变化的成功的组织。”

下列问题为员工所看重,但却并未出现在2017年的HR议程中,这不仅揭示了认知上的差异,而且也可能意味着错失的机会:

健康高于财富  --  尽管中国有79%的员工认为他们的健康比财富或职业更加重要,而且76%的人表示他们预期自己所在的企业在未来几年会更加重视员工健康问题,但是在HR管理者今年重要的人才管理工作中,员工的健康和幸福感仅排在倒数第三位。“通过重新设计未来的职位并支持员工在健康和财富方面的需求,以便驾驭不断变化的人才生态体系,这已经成为了企业在市场上的一大差异化因素,”Bonic先生说道。

财富高于职业 -- 几乎所有(97%)的员工都表示希望自己在公司财务业绩和业务指标以外做出的贡献也能得到认可和嘉奖,而且有意思的是,大部分(79%)的人认为他们的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此外,当被问及什么会对他们的工作状态产生积极影响时,公平和有竞争力的薪酬是较普遍的答案,然而在中国的HR管理者的工作重点清单上,报酬只是列在并列第三位(见图2

灵活度很重要 -- 员工非常注重工作安排是否灵活,有三分之二的员工称他们的直属经理和公司领导层支持灵活工作(分别为64%66%)。但是,40%的员工认为远程或非全日制工作都会影响晋升机会。尽管高达93%的全职员工表示愿意考虑做临时工或合同工,但HR管理者对这种新雇佣形式的接受度并不如人们预期或希望的那样。虽然HR管理者并不认为这种“零工经济”在未来两年内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中国的领导层可不这么认为,他们之中有四分之三的人预期这会对企业有影响。“对任何公司而言,如果无法为员工提供以更加自主的方式进行工作的机会,都将陷入不利境地,” Bravery女士说道。“如果公司能够组建一支更具灵活度的劳动力队伍并加以充分利用,就能实现增长并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个性化体验  -- 除了灵活度外,个性化对于与员工形成共鸣也十分重要。超过三分之二(70%)的员工表示公司了解他们独特的兴趣和技能,而有52%的人希望公司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并帮助他们进行自我投资。“员工正越来越多地将消费者心态带入到职场中来,因为这几乎贯穿于他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Bravery女士说道。“这样可以创造出一个工作环境,让员工放开手脚追求卓越。如果处理得当,员工就不会察觉到其中的个性化痕迹,而是尽情享受这种卓越的工作体验。”

数字鸿沟 -- 在科技方面,HR已经把它列入了较高议程中,但领导层并没有。中国的高管们很少有人认为工作中使用到的先进科技,包括自动化、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和可穿戴设备等,是未来两年内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劳动力趋势。但是,有近四分之三(73%)的HR专业人员认为这是个值得引起关注的趋势。从员工体验来看,HR工作的技术化还有提升空间:只有一半50%表示他们企业的HR技术已经可以覆盖核心HR工作以外的事务。

“尽管公司希望沿用传统的方法,但瞬息万变的职场格局、员工团队以及未来职业走向使他们难以如愿,”Bravery女士说道。“为了保持竞争力,领导层和HR管理者必须进行协作,而企业则需要为员工提供新的方式来获取知识、适应技术、管理和沟通并充分促进员工职业生涯发展。”

美世的《2017年全球人才趋势研究》对影响当今劳动力的主要趋势以及企业如何应对这些趋势进行了探究,从中总结出了影响今年前景的四大趋势,它们分别是:

  • 变革实现增长:高管以变革推动增长;
  • 洞悉根本:数据分析将成为赢得人才战争的一大关键;
  • 转变价值观:了解员工最看重什么;
  • “我”的职场:持续注重个性化和灵活度。

本研究报告基于美世的全球调研,总共有来自15个国家、20个行业领域的1700多名HR人士、5400多名员工和400多名高管参与了此次调研。

欲知更多信息或下载完整英文报告,请访问http://www.mercer.com/our-thinking/global-talent-hr-trends.html

关于美世

美世是全球领先的人才、健康、养老和投资咨询机构。美世致力于协助客户在全球范围不断提升其最关键的资产 -- 其员工的健康、财富和职业。美世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运营,拥有逾20,000名员工,分布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世是威达信集团(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纽交所代码:MMC)的全资子公司。威达信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提供风险、战略与人力资本咨询和解决方案专业服务的国际集团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60,000名员工,年收入逾130亿美元。威达信集团同时也是达信(Marsh)、佳达(Guy Carpenter)、和奥纬(Oliver Wyman)的母公司,其中达信是全球领先的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机构,佳达是全球领先的提供风险和再保险中介服务的机构,奥纬是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机构。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敬请访问www.cn.mercer.com,或关注美世中国官方微信美世Mercer”(微信号:MercerChina)。

消息来源:美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