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探访蚕农狂欢节 乌镇香市轧闹猛

-- 第十七届中国·乌镇香市如约而来
2017-03-21 09:15 6018
3月25日至4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乌镇香市 带游客重温茅盾的儿时旧梦。蚕仙巡游、水上竞技、民间戏曲、古镇庙会、非遗体验、特色美食等等香市传统民俗都将在4月乌镇一一呈现。

嘉兴2017年3月21日电 /美通社/ -- “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时候,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 -- 茅盾1933年散文《香市》

3月25日至4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乌镇香市带游客重温茅盾的儿时旧梦。蚕仙巡游、水上竞技、民间戏曲、古镇庙会、非遗体验、特色美食等等香市传统民俗都将在4月乌镇一一呈现。

乌镇香市清明三船之踏白船
乌镇香市清明三船之踏白船

 

乌镇春景图
乌镇春景图

江南素有丝绸之乡的美称,乌镇的先民亦以种桑养蚕为生。《补农书》上记载:“咸丰年间,桐乡田地相匹,蚕桑利厚。”养蚕是当地农民的主要产业,蚕的好坏直接影响一年的生活,所以蚕农选在清明至谷雨农闲时,农民纷纷从水路、陆路赶至周边各大寺庙烧香祈求今年能够蚕桑丰收,这段时日的乌镇自是香客云集,随之而来的杂货摊、戏班子、小吃摊等皆是为香客服务的,一来二去,每年的“香市”就约定俗成了。

后来,香市渐渐匿迹了。古镇保护开发后,沉淀的民风民俗也得到了挖掘整理保护,如今“香市”活动已成了乌镇旅游民俗节庆的一个品牌。蚕花圣会庄严隆重;踏白船水上争雄;水上高竿惊险刺激;水上船拳捉对撕杀;古镇庙会热闹非凡;美食小吃丰富多样;民间戏曲更是姿态各异;今年,乌镇香市在恢复特色民俗的同时,注重游客的参与性,增加“非遗体验”“春季食鲜”等互动项目,整个香市综合了民俗、文化、娱乐、美食、体验与一体,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项目。

江南水乡祈蚕民俗 -- 蚕花圣会

三月三,庙门开,乡下蚕娘出门来,东亦逛、西亦颠,轧朵蚕花回家来……”淳朴的民谣传唱的是乌镇蚕农世代祈祷蚕桑丰收的愿望。

旧时,乌镇的蚕农每到清明和谷雨的时候都要到乌将军庙前的上智潭中“汰蚕手”,以求日后养蚕无病无灾,“蚕花廿四分”。乡民抬着蚕花轿从蚕圣亭行至升莲广场,蚕花仙子登台撒花,蚕农们将抢到的蚕花插在餐山上,插得越高蚕桑就越能有个好收成。蚕花仙子佩戴着的蚕花,在庙会上走走轧轧巡游一周,沿途妇女、孩童拜香唱曲,祈求带回蚕花喜气。

3月25日,游客们都可以参与香市开幕仪式“蚕花圣会”,不仅感受原汁原味的蚕桑文化更能参与高塔撒花有机会抢到“蚕花大奖”福利。

传统民俗大荟萃 -- 古镇庙会

旧时,清明至谷雨期间,蚕民正农闲,又值风和日丽,刚好游春行乐。四乡八邻的人都带来自家做的竹器、蚕具和农副产品。外地的摊贩、杂耍戏班也都赶来,形成了热闹的古镇庙会。

古玩、小人书、针织品、蔬菜小摊贩、套圈、画面具画等等人头攒动;乌镇特色的民间戏曲三跳、苏州评弹、花鼓戏,唱腔悠扬,惟妙惟肖,让人听着看着也是忘了移步;西市河里争雄的踏白船,船尾拖拽出的白色浪尾,载去一船岸上游人的呐喊助威;乌镇东栅景区也不甘示弱,惊险刺激的水上高竿船,精瘦的技艺人,悬于数十丈高的竹竿上,赤手空拳上演着金猴望月、鹞子翻身等高危动作;水上拳船上的捉对厮杀,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缭绕在碧水之上,白云之间,让南来北往的游人沉醉其间不愿醒来。

蚕茧上的江南风情 -- 非遗体验

蚕桑丝织是中国的伟大发明,迄今已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丝绸之路将中国的蚕桑丝织文化传遍世界,掀起了18世纪欧洲社会的“中国风”。乌镇至今保护着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保留着丝绵,乌锦等织造技艺及轧蚕花、扫蚕花等丝绸生产习俗。

茧子作画,以精挑细选的雪白蚕茧为材料,用细细的针管笔,点入墨水,构出墨线,蚕茧不像宣纸,不能以水墨入画,需用特殊的颜料手绘着色,图案多为江南水乡、花卉植物、传统祥瑞等,做成一幅幅美丽的剪贴蚕茧画。与乌镇一桥之隔的乡村度假区乌村还能够看到蚕宝宝的一生(四个生长阶段的展示),还可动手体验编制蚕“山”。

除此之外,现场还有扎花灯、姑嫂饼、画糖画制作,竹编、竹刻等其他非遗体验。

春来江南食鲜味 -- 香市美食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忆江南,最忆该是江南美食。香市期间的水上集市俨然成了美食集市,琳琅满目俱是江南地道的水乡美食,乡民们出售各类江南美食,除了来乌镇必吃的红烧羊肉、酱鸭、白水鱼,还有春日乌镇香市特有的“鲜味”美食:新鲜艾草所制作的青团;蚕农用来祭祀蚕花娘娘祈祷丰收的蚕花糕;乌镇本地特有的荞葱搭配早春第一季嫩蚕豆是不可不尝的美味;乌镇人打小就食的煎麦芽饼、葱姜豆腐干、油煎野菜笋尖馄饨也都鲜味十足;卤鸭头、卤肥肠、面酱太湖螺蛳这等的下酒菜自然是少不了。

“桃花流水春笋出,最是江鲜味美时”,春暖花开的时节来到,蛰伏一冬的河鲜也渐渐肥美起来。湍流不息的千年运河水孕育着丰富的河鲜,虾、蟹、鱼、鳝、蚬应有尽有,这是运河对乌镇人民的馈赠,在乌镇觅河鲜,庙会边上的京杭河鲜馆便是不二之选。

在京杭河鲜馆品尝河鲜必定要选一个临窗的位置落座,如果是黄昏时候,室外的临水小座更是个好的选择,夕阳余晖迷人,集市木桥人群悠哉,河中红鲤穿梭。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餐厅附近的水上戏台开演,吴侬软语的花鼓戏让人浑然不知身是客,点上一壶三白酒,品品肥美的河虾、浓汤鱼头,味觉和视觉都通感了,满嘴的美景,满眼的美味,欢愉而丰满。

活动详细时间表:

春日里的民俗盛事 -- 第十七届中国·乌镇香市

活动时间:2017年3月25日—4月16日

活动名称

时间

内容

地点

蚕花圣会

(香市开幕式)

3月25日

10:00-10:45

舞狮、高塔撒花、祭蚕神

乌镇西栅

升莲广场

蚕圣亭

清明三船

3月25日-4月16日

14:30-15:30

踏白船

乌镇西栅

西市河

每日表演时间点:

上午10:30,下午14:30

特殊天气暂停表演

高杆船

乌镇东栅

财神湾

每日表演时间点:

8:30、9:30、11:10、13:30、14:30、15:30、16:10(每场10分钟,特殊天气暂停表演)

拳船

乌镇东栅

蚕的一生

3月25日-4月16日

14:00-16:00

蚕文化展示,动手体验编“蚕山”

乌村

民俗荟萃

3月25日-4月16日

 14:00-14:30

 15:00-15:30

周日:桐乡新三跳

乌镇西栅

水上集市

3月25日-4月16日

16:00-16:30

周五、周六:苏州评弹

乌镇西栅

水上集市

古镇庙会

3月25日-4月16日

演艺、商品、娱乐应有尽有

乌镇西栅

水上集市

香市美食

3月25日-4月16日

青团、蚕花糕、麦芽饼、葱姜豆腐干、浓汤鱼头等香市特色美食。

乌镇西栅

水上集市

香市趣味套餐:¥870/套起
内容

  1. 民宿1.5米大床A/枕水民宿标间1间1晚
  2. 西栅门票2张
  3. 小镇集市小吃荟(含小吃伴手礼)
消息来源: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