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沃尔玛拟投入两千多万元加强食品安全自检

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 探索区块链等技术应用
2017-03-20 11:35 5813
2017年,沃尔玛的食品安全领域关注的重点同样是进一步加强源头供应商管理,加大对供应链各环节的审核,拟投入两千多万元加强食品安全自检并积极探索创新技术的实际应用。

深圳2017年3月20日电 /美通社/ -- 近期,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食品行业主要任务的其中一项是严格源头治理。2017年,沃尔玛的食品安全领域关注的重点同样是进一步加强源头供应商管理,加大对供应链各环节的审核,拟投入两千多万元加强食品安全自检并积极探索创新技术的实际应用。

沃尔玛中国首席道德与合规官王爱珠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涉及到供应链各个环节,沃尔玛在2017年将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对商品在整个供应链的监控和检测并探索新技术应用,强化合规,做消费者较值得信赖的零售商。”

一直以来,成为沃尔玛供应商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诚实,沃尔玛不断向供应商传递对不诚信零容忍的态度,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更是如此。在新一年,沃尔玛将进一步加强供应商管理,持续加大对供应商资质检查与食品工厂审核,增加对供应商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合规意识和能力。沃尔玛通过专业电子化文件平台对供应商所提供的证照进行检查,确保供应商的资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沃尔玛自有品牌的食品生产工厂,沃尔玛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审核的同时,使用高标准严格管理,并持续推动工厂获得全球食品安全倡议 (GFSI) 认可的各项认证。沃尔玛新开发的系统化在线视频培训,将从食品供应商延伸到非食品类供应商,帮助更多供应商通过快速便捷的方式掌握沃尔玛高标准的产品合规要求。

沃尔玛持续加大对供应商资质检查与食品工厂审核
沃尔玛持续加大对供应商资质检查与食品工厂审核

同时,沃尔玛逐步改变供应商逐一直接配送到店的传统送货模式,利用覆盖全国沃尔玛门店的鲜食配送中心统一配送更多食品,加大统一检测力度。以猪肉为试点案例,以往猪肉分割是在各门店进行,现在沃尔玛与大型供应商合作,改为直接在肉联厂分割后真空包装运输至鲜食配送中心,再统一冷链配送到门店,确保猪肉全程在低于5度的储藏环境,减少猪肉的二次污染。蔬菜则使用保护性更强的周转筐以降低破损率,并同样改由鲜食配送中心进行统一冷链配送及对蔬菜品质、各环节温度进行检测和监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改用此配送方式的门店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蔬菜销售同比上升10%至30%。沃尔玛介绍,猪肉和蔬菜统一配送的方式将逐步推广至全国所有门店。

沃尔玛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项目覆盖范围逐步拓展到全国
沃尔玛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项目覆盖范围逐步拓展到全国

为监督排查食品安全问题,沃尔玛今年拟投入两千多万元以加大产品自检力度,其中自有品牌产品的检测数量将增加近300个,对所有在售自有品牌产品实行一年两次的全项目质量检测,以确保稳定的产品质量。针对水产品、牛羊畜类及家禽三类高食品安全风险的产品,沃尔玛将把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项目的产品检测范围拓展到全国,每年对所有门店的这三类产品做到至少两次抽检。

沃尔玛SPARK系统利用手持温度探测器实时监控温度
沃尔玛SPARK系统利用手持温度探测器实时监控温度

另外,沃尔玛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在食品安全领域更广泛的应用。沃尔玛今年将增投四百万元,把SPARK(可持续无纸化自动记录保存系统)推广至华东及华北地区,从而逐步实现覆盖全国门店的目标。SPARK系统利用手持温度探测器进行食品温度检测并自动上传相关数据,通过分析及时监控食品温度,从而更好地促进日常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避免潜在的食品安全事故。今年上半年,沃尔玛还将在北京门店对猪肉进行区块链技术测试。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分布式的分类帐数据库技术,优势在于能让整个产业链信息更加透明,通过云技术做到实时信息可追溯、产品可追踪。

######

关于沃尔玛中国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商店。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于2002年设立于深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主要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等。自进入中国以来,沃尔玛向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4亿元人民币。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较佳雇主”、“较佳社区奖”、“供应商最满意零售企业”、“最受赞赏公司”。更多关于沃尔玛的信息,请访问公司网站http://www.wal-martchina.com/

欢迎关注“沃尔玛媒体中心”微信号和“沃尔玛中国官方微博”。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320/0861702517-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320/0861702517-b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320/0861702517-c

消息来源:沃尔玛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