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妈妈帮主推智慧问答,试水人工智能新领域

妈妈帮
2017-03-17 17:19 8484
妈妈帮作为移动互联网母婴社区的领先品牌,近期推出的智能母婴问答产品,就是基于NLP技术内核而开发的。

上海2017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近期,“人工智能”备受瞩目,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等科技大咖在全国两会上均重点提报了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提案。作为人工智能子领域的 NLP(Natrual Language Processing,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也逐步被广泛应用于打造未来的智能生活场景服务中。妈妈帮作为移动互联网母婴社区的领先品牌,近期推出的智能母婴问答产品,就是基于 NLP 技术内核而开发的。

如今,问答市场已被分答和知乎炒的火热,吸引了众多平台方纷纷加入竞争,就连新浪微博也上线了付费问答。然而,在如何“粘住用户”的关键点上,大家似乎都卡了壳。“问答的真谛,就是解决问题。”妈妈帮联合创始人兼 CEO 张良认为,平台想要留住用户,就必须认真地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尤其是针对垂直领域。其实,母婴行业的问答产品也屡见不鲜。妈妈帮此番推出的问答,其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呢?

通常,问答平台的主要功能是连接提问者和答主,问题和答案都是个性化的呈现。妈妈帮在母婴行业深耕十余年,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研究得知,母婴人群的问答需求在普适性和个性两方面兼具。当女性的身份转变成妈妈时,她不仅要面对自己身体、心理的各种变化,还要面临照顾孩子的问题。据妈妈帮2016年度日搜索热词数据分析,“孕酮低”关键词的搜索指数超30万,“宝宝发烧”的搜索指数约100万,“奶水不足”也有50万。这说明,母婴人群在备孕、怀孕、生产、宝宝阶段所面临的问题超过半数是有共性的。

目前,大多数母婴问答提供的服务,是让拥有相同经验的妈妈们来回答提问者的问题。但根据用户反馈,存在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回复不及时;另一方面,即使有很多妈妈们来贡献经验,但提问者仍然没有获得满意答案。妈妈们都是基于自己的经验情况作答,对于同一个问题,可能会出现多个相矛盾的回复。有时候,甚至出现有明显错误或是迷信偏方等答案,提问者的问题不但没有被解决,甚至可能会被误导。妈妈帮的智能问答就能有效地改善这些现存问题。

妈妈帮的“帮小答”,是基于 NLP 技术开发的智能问答系统,她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数据库大脑。妈妈帮通过多年在母婴行业的积累,沉淀了丰富、科学的育儿知识和经验,并且拥有强大的专业内容编辑团队和医生专家团队。海量知识库内容、百万产检报告解读数据、千万用户经验精华分享,还有每天持续更新的优质 UGC,不断为这个“较强大脑”注入丰富的新能源。“帮小答”通过分析上百万母婴用户问题,专门针对普适性、高频出现的用户问题,总结出数十万条具备可操作性的答案,让用户“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通过自然语义处理分析、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方面技术算法,“帮小答”将最适合的问题答案推荐给用户。理想状态下,可实现帮小答秒回的用户体验。除了健康医疗等普适性问题,在妈妈帮的智能问答系统设计中,还会引入心理、情感、早教亲子等方面的专家板块,希望提供给用户的解决方案是跨领域 PGC 和 UGC 多维角度的融合。

目前,妈妈帮的智能问答已于数月前在移动端上线。根据近日的运营数据显示,有效提问数和被解决问题数相较于刚上线之初,有大幅度提升。据 CEO 张良介绍,智能问答将作为妈妈帮今年重点主推的功能,并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技术对产品的改造和打磨,让母婴问答拥有高科技“智慧”,切实地为万千妈妈用户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妈妈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