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猎聘春跳意向报告:30-40岁跳槽意愿强烈,或惧怕35岁遭清退出局

2017-03-17 16:00 11452
3月16日,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7年职场人春跳意向报告》,其中特别针对跳槽意愿强烈的30-40岁职场人,自2017年春节后开工一个月以来的跳槽意向做出量化分析。

北京2017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3月16日,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7年职场人春跳意向报告》,其中特别针对跳槽意愿强烈的30-40岁职场人自2017年春节后开工一个月以来的跳槽意向做出量化分析。该报告发现,在30-40岁的职场人群中,35-40岁的人跳槽意愿更迫切;在所有行业中,互联网从业者对跳槽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在不同城市中,上海职场人跳槽的意愿最为强烈;在不同性质的单位中,外企职员跳槽的心情最急切。

35-40岁人心更骚动,35岁职场危机如定时炸弹

此次报告显示,30-35岁职场人总体跳槽意向指数(注:综合求职者登陆、搜索、投递等行为相关数据得出跳槽意向指数,指数越高,则跳槽欲望越强烈)为5.89,35-40岁职场人总体跳槽意向指数高达6.13,比前者高出0.24个点。这表明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离职,35岁都会成为职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数据显示,国内不少雇主招人时习惯将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35岁俨然成了职场公认的定时炸弹,如果这个年龄的人还未走上管理岗位,职场的发展就很有可能面临停滞或者前途暗淡的局面,更严重的甚至被列入公司清退的黑名单。正是这种困境导致很多35岁左右的职场人产生恐慌心理,危机感加重。

今年2月,网传华为要清退34岁员工,又引发了一批职场人对35岁的担忧。华为一直未正面回应此事,但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与泰国以及尼泊尔等员工座谈时,提到华为“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此番言论一出,也有很多人表示赞同,纷纷点赞、转发。

猎聘高级职场顾问建议与其为35岁焦虑,不如努力做好当下每一天的事务。对于30+的职场人来说,如何保持好奇心和进取心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企业都需要既有经验又有冲劲的核心骨干。恰恰因为35岁是道看得见的“坎儿”,反而给了那些不断进取的中年人机会,使他们将危机转化为机会,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互联网从业者跳槽热情较高,领跑全行业

此次报告显示,30-40岁的职场人跳槽意愿极其强烈。如果把35岁作为分水岭的话,30-35岁和35-40岁的跳槽意愿又有所差别。猎聘大数据显示,各行业35-40岁的职场人跳槽意向指数都高于30-35岁的职场人,但在这两个年龄段中,不同行业职场人的跳槽意愿排序有所不同。

在30-35岁的职场人中,跳槽意愿较高的是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机械制造排名第三,消费品排在第四,房地产位居第五。而在35-40岁的职场人中,互联网人依然高居榜首,消费品和金融并列第二;房地产紧随其后排在第四,机械制造则位居第五。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从以上行业排名可以看出,互联网作为一个年轻的行业,其从业者35岁前后的跳槽意向指数都达到了全行业较高值,由此可见,互联网从业者的“中年危机”似乎更严重一些。

运营、产品是互联网潜在跳槽王,UI设计师也不安分

纵观互联网30-40岁从业者,在其细分核心职能排名上,跳槽意向指数较高的是运营经理/主管,为6.56;位居第二的是产品经理/主管,其跳槽意向指数为6.54,跟前者差距十分微小。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排名第三的是UI设计师,其指数为5.94;架构师和测试工程师名列第四和第五,其指数为5.74、5.69。后三名和前两名差距较为明显,跳槽欲望相对较弱。

软件工程师需求冠盖互联网行业,产品经理位居第二

此次报告发现,上述最想跳槽的Top5互联网核心职能的需求占比全部位列互联网核心职能需求占比Top 10名单中,这表明这些职能的潜在供给和实际需求都比较旺盛。例如,跳槽意向指数位居第一、第二的产品经理/主管、运营经理/主管,其需求占比为7.11%、4.23%,在互联网核心职能需求占比Top 10名单中位列第二和第三。

在互联网核心职能需求Top10排名中,软件工程师的需求占比高居第一,为19.55%,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核心职能需求占比Top10名单中,跟数据紧密相关的工程师有两个席位 -- 算法工程师和数据库开发工程师,占比分别为1.45%、1.01%,可见大数据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代表着生产力、影响力和传播力,互联网企业大多讲求数据的沉淀、挖掘和利用,因而对相关人才越来越重视。

上海职场人最想跳槽,重庆职场人最不想动

在30-40岁,上海职场人最想跳槽,跳槽意向指数高达6.43,位居第一;武汉名列第二,其指数为6.42,与上海差距十分微小;深圳位居第三,为6.37;北京位居第六,其跳槽意向指数为6.32;广州位列第10,其指数为6.13。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在这20个城市中,排在前五位的一线城市只有上海和深圳,其他三个城市均为二三线城市。排名在第20位的城市是重庆,以5.94的职场跳槽意向指数垫底,可见这个城市的职场人跳槽意愿不够迫切。

外企职员跳槽意愿较强,最渴望突围

在不同性质的单位中,在30-35岁和35-40岁两个年龄段,外企(外商独资/外企办事处)职员的跳槽意愿都最为强烈:30-35岁外企职员的跳槽意向指数为6.78,35-40岁为6.99,明显超出其它性质单位的职员。

近几年随着一些外企撤出中国大陆,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因素,外企的光环与魅力已今不如昔,不少外企职员危机感增强,其中不乏转身去国企和私企寻找机会的人。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与外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事业单位的职员无论在30-35岁还是35-40岁,在所有性质的单位中跳槽意向指数位居最末,分别为6.04和5.81,说明他们的跳槽意愿最弱。事业单位大多清闲稳定,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一些人已习惯了轻松和有保障的生活,不适应过大的工作压力,故而对跳槽没有浓厚的兴趣。

此次报告发现,在国企、政府机关/非盈利机构、事业单位,30-35岁的职员跳槽意向都明显高于35-40岁同性质的单位职员,说明这些单位35-40岁的职员跳槽动力减弱,求稳的意愿较高。

与此相反,在外企、中外合营类企业、私营/民营企业,30-35岁的职员跳槽意愿明显高于35-40岁同性质的单位职员,这表明这些单位35-40岁的职员仍然更渴望拥抱变化、不安现状。

销售领衔职位热搜关键词,高冷工程师备受青睐

除了对30-40岁职场人跳槽意愿详加分析之外,在该报告中,猎聘也特别分析了其平台全站十大职位热搜关键词。在2017春季中高端人才求职与招聘搜索关键词排名中,“销售”位列第一,“财务”名列第二,“工程师”位居第三。几乎所有行业都离不开销售和财务,因而此类职位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而作为专业人才的“工程师”成为第三大热搜词,这对于企业向专业化发展而言是件好事。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当前,金三银四的跳槽旺季仍在进行时,猎聘高级职场顾问建议,职场人跳槽既要考虑眼前利益,更要考虑长远发展,不要因为一时的诱惑或当下的情绪而在冲动中做出决策。行业的发展前景、个人的兴趣和能力、未来的机会和风险,都应该是职场人 -- 特别是30+职场人 -- 应该认真考虑的因素。

消息来源:猎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