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成立 拟投3个亿推动物流绿色发展

2017-03-17 15:24 7365
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成立。该基金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六大快递公司(包括百世快递)共同出资成立,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杭州2017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我们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包装、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回收、大幅减少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已经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 --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成立仪式上,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如是说。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成立仪式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成立仪式

该基金是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六大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未来,基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并专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捐赠协议签约仪式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捐赠协议签约仪式

一直以来,绿色物流的发展备受关注,而快递公司其实已经行动起来。以作为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参与者之一的百世快递为例,其在绿色发展方面一直都在积极倡导和实践。

比如,百世快递在包装材料设计上,减少过多色彩元素,降低成本。所有包装材料由专门品质检测部门通过专业仪器检测,在大货入库阶段还会进行抽样检测,确保供应商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源材料生产成品。

但是,纸箱、胶带等快递包装材料的大量使用,无疑对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过度消耗树木等自然资源,在包装材料的回收处理等方面也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等浪费。

因此百世快递在实际运营操作过程中,对快件包装所用到的纸箱、编织袋、胶带等包装材料,在末端分拨操作环节及派送环节,加大包装材料的二次利用,减少整个运营环节对包装材料的使用量,尤其是降低非环保包装材料的使用量。

同时,在各个操作节点强化对各类包装材料按标准及规范回收的宣导,并同步加强监控管理和考核。

而未来,百世快递将推动使用环保快递包装材料,尽可能降低资源浪费。通过多次复用包装材料降低包装材料的总使用量,在包装材料回收方面将推动按标准分类回收处理。

不仅如此,在运输过程中,百世快递早在2013年就与国内某汽车厂家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其研发技术,在满足快递车辆高效安全运行的同时,降低了尾气排放的PM值,减少了5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还通过先进技术来降低油耗,真正实现环保节能运输效果。

如今,百世快递已经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尝试,在以后的发展中,将持续通过自身行动来倡导和推进绿色物流的理念和发展,为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发展、开发绿色供应链和循环发展、低炭发展尽一份力。

消息来源:百世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