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人保签署绿色建筑保险合作备忘录

共同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助力中国实现碳减排
保尔森基金会
2017-03-17 12:31 7435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绿色建筑保险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吴焰与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 ·保尔森 Henry M. Paulson, Jr.  共同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北京2017年3月17日电 /美通社/ --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民保险)在京签署绿色建筑保险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吴焰与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 Henry M. Paulson, Jr.  共同出席此次签约仪式。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将共同携手在中国探索利用保险大规模推广绿色建筑,共同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绿色发展。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人保绿色建筑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人保绿色建筑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在中国推进城镇化和向可持续经济转型过程中,建筑行业将成为中国城市能否实现经济转型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并且对中国履行碳排放达峰承诺至关重要。随着中国城市向低碳经济转型,曾经主导城市经济的重工业逐渐被关闭或迁移,建筑占城市碳排放清单的份额将稳步增长。因此,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对中国城市向可持续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中国人保财险责任保险事业部王玉玲总经理认为,缺乏信任给绿色建筑市场带来重大打击。消费者对于绿色建筑的实际性能普遍持怀疑态度。开发商无法收回为实现绿色性能所投入的额外投资。提供绿色建筑保险产品为绿色建筑市场中的利益相关方建立了信任保障。

根据保尔森基金会的一项报告,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城市新建绿色建筑与既有建筑改造需耗资1.65万亿元人民币(约2540亿美元)。公共财政所能提供的资金不到10%。过去八年中,虽然中国对北方地区8亿多平方米的居住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政府补贴超过80%,使这种单纯依靠财政支持的模式显然难以持续。中国还有数百亿平方米低效老旧建筑亟待改造。当务之急是制定新的财政政策,并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和机制,以打破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绿色产业的壁垒。

绿色建筑保险制度有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险公司可以向独立的绿色建筑认证企业购买服务,对绿色建筑的实际性能进行核证,用市场化的机制替代行政所不能承受的核证职能。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首次进入绿色建筑保险领域,将以其强大的创新活力和跨行业影响力推动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大规模发展。

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执行主任莫争春博士指出:“近几年来,中国在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时,更多的是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和财政补贴,市场机制缺乏。如果绿色建筑能有效引进保险这个风险管理工具,就有可能真正推动绿色建筑的大规模发展。基金会首创的利用保险为绿色建筑增信的模式将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未来保尔森基金会将与人保财险紧密合作,选定适合的城市,寻找合作伙伴,落实试点项目,在行业中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市场。”

消息来源:保尔森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