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医疗电子支付服务为患者解忧

省时、省力,医疗第三方支付服务前景引人关注
2017-03-16 18:01 6427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显示,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中国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上海2017年3月16日电 /美通社/ -- 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研究显示,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中国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发展速度令人瞩目。2016年中国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已超过4.6亿人,其中手机网络支付用户已超过4.4亿人。为了缓解医院排队拥挤的现状,优化资源配置,预计未来医疗第三方支付服务将快速普及,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家拿起手机即可远程挂号付费,到达医院就可直接就诊,患者不再需要起早贪黑去医院排队等待……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不仅可以提升医院的信息化水平、动态调整医师资源,而且节约了病人的排队等待时间、提高了病人就医的满意度,同时还打击了“号贩子”加价贩卖“专家号”的行为,让患者就医更轻松。

第三方支付方式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交易以及预付卡支付等三种方式。随着移动互联时代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互联网支付方式渐成主流。互联网支付是指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独立机构,采用与各大银行签约的方式,提供与银行支付结算系统接口的交易支付平台及网络支付的模式,常见的支付平台有支付宝、微信等。

科技创新推动市场发展

目前医疗第三方支付服务的快速发展主要归结于以下原因:

  • 医疗改革持续推进:国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将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提高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作为未来医疗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
  • “互联网+”概念体现时代特色:国家颁布《“互联网+”行业指导意见》,在顶层制度设计上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顺应“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趋势,推出远程挂号、在线支付服务,因其支付便捷、界面友好易用的特性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采用。
  • 支付标准日益明晰,网络支付更安全: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支付标记化技术规范》提出支付标记化(Payment Tokenization)技术,进一步保障网络交易安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也将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作为未来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随着中国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中国已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这将促使医院门诊诊疗人次的稳步增长。同时,随着居民支付习惯的改变,便捷、省时的医疗第三方支付方式将迎来稳定的增长。

构建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全球市场战略规划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指出,中国的医疗改革正在不断推进,2016年已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未来医疗第三方支付服务将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建立统一和安全的信息平台,打破目前各地区医院之间的信息隔阂,实现医疗信息大数据共享,简化患者异地就医的费用结算流程。政府也能通过大数据加强疾病监测和预防,有效监管医院的医疗服务和收费水平,合理控制医疗财政支出,并且激励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沙利文最近出版的与医疗电子支付相关的研究报告还包括:

报告名称:《医疗的数字化创新》
英文原名:Digital Innovations in Healthcare
出版时间:2016.04
价格:人民币90,000元或US$15,000

报告名称:《亚太医疗市场展望2016》
英文原名:Asia-Pacific Healthcare Outlook 2016
出版时间:2016.04
价格:人民币29,700元或US$4,950

报告名称:《“金砖四国”医疗市场发展趋势(科技视角)》
英文原名:Healthcare Trends in BRICS (TechVision)
出版时间:2015.12

消息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