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龙携手较强大脑,引领汉字逆天玩法

2017-03-16 09:30 7368

福州2017年3月16日电 /美通社/ -- 继人工智能在综艺节目上对选手进行“碾压”之后,网龙的MR(混合现实)技术又点燃了电视节目的一把火。

市民体验网龙用MR技术打造的“仓颉造字”
市民体验网龙用MR技术打造的“仓颉造字”

3月10日,《较强大脑》“仓颉造字”播出,“迷宫行者”鲍橒戴上MR眼镜,以13分59秒52的用时将被拆分得“面目全非”的“锦”字拼凑出来,战胜“迷宫独行者”于湛,成功晋级。“仓颉造字”环节由网龙网络公司开发设计,这是中国电视史上首次MR深度植入,也是全球首次在大舞台上实现“实拍MR同步播出”。

颠覆实体道具
中国电视史上首次MR深度植入

3月15日,在位于福州长乐的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内,网龙举办的“MR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媒体参与。体验者只要戴上MR眼镜,就能体验到“仓颉造字”这款被称为“变态难”的比赛项目。

戴上MR眼镜汉字碎片触手可及
戴上MR眼镜汉字碎片触手可及

“可以说这是《较强大脑》最酷炫的一期。” 网龙VR/AR技术负责人李学科介绍,在他看来,《较强大脑》以往的挑战项目都是使用实体道具,本次让选手通过MR眼镜在舞台上空看到漂浮的文字碎片并根据需要进行操作,是实体道具无法实现的。

除了项目本身对选手的挑战,MR如何在大舞台上进行展示,也一直是行业内的难题。

“大舞台上强烈的灯光、复杂的舞台地貌、纷杂的电子信号……都会对MR的实现造成干扰。”李学科说,此前MR都是在一些面积小、环境相对单纯的环境里实施。这次为了将MR成功运用到大舞台上,项目组尝试了许多方法,最终《较强大脑》的舞台地面特意进行了改动。

这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MR深度植入,也意味着MR或将被越来越频繁地运用于影视领域。

攻克技术难题
全球首次在大舞台上实现“实拍MR同步播出”

实际上,“仓颉造字”除了挑战环节的MR技术令人叹为观止,它还实现了大舞台上的“实拍MR同步播出”。

市民体验网龙MR技术犹如“隔空取物”
市民体验网龙MR技术犹如“隔空取物”

“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全世界只有网龙做到了。”李学科说, MR眼镜作为虚拟和现实连接的载体,选手可以通过其看见真实世界和虚拟物体同时存在的画面,但摄像机要如何把大舞台上选手看到的画面呈现在电视屏幕上,则成了项目组需要攻克的难题。

为此,网龙项目组人员在录制的前一周几乎没有合眼,最终使用5台摄像机拍摄实景画面,再利用独有的技术“拍摄”虚拟物体,最后将二者结合起来,才有了观众能看见的画面。

“当我们第一次把整个系统搭建起来并试录成功时,导播间的技术人员都激动得跳了起来。”李学科说,此前MR技术都是以单一机位近距离拍摄的形式在屏幕上呈现,目前全球只有网龙使用了多机位多设备同步,在大舞台上实现“实拍MR同步播出”。

MR走进教育
助力网龙打造“终身教育生态系统”

这是网龙第一次将MR技术带进大众视野。作为国内VR/AR+教育领跑者,网龙此前通过收购AR领域的技术领导者香港创奇思,并入股具有优秀全息投影技术的加拿大ARHT MEDIA公司,强化在线教育及游戏业务的VR/AR技术。

“与VR+教育一样,MR也将走进教育。”李学科表示,将前沿的技术成果,应用到与社会进步切身相关的教育中去,对于我们来说,本就是一件挑战与快乐并存的事。

“在传统教学中,一些抽象的课程往往无法引起学生共鸣,如宇宙类的宏观课题、分子类的微观课题等教学内容。但如果用VR/AR或者MR来实现代入感,将抽象的内容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易懂易记,也更容易激发学生求知欲。”李学科认为,在传统教育中,学习者是被动接受灌输知识,而新技术的应用,则是让学习者在体验过程中快乐学习,提高效率。

目前全球从事MR领域的企业和团队屈指可数,网龙是其中之一。李学科表示,目前网龙已经将VR和AR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推出了101VR沉浸教室、101VR创客教室、VR编辑器等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MR的加入,为网龙打造“终身教育生态系统”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也为行业带来更多开创性、可传承的教育产品。除此之外,网龙也会将MR技术应用于游戏、影视、家居等行业,致力于推动全产业链的积极发展。

消息来源: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