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8年助力2万农民脱贫,宜信宜农贷告诉你公益金融的力量

宜农贷2017宁夏盐池活动纪行
2017-03-15 17:41 11871
三月初始,春风拂面,阳光正好。在这样一个温暖明媚的早春时节,宜信旗下宜农贷发起“宜农万里行”活动,来自宜信各部门的20余位员工代表怀揣“挺进大西北”、“把手弄脏”的兴奋与期待,来到有着悠久历史的宁夏盐池,展开了一场接地气的助农之行。

中国盐池2017年3月15日电 /美通社/ -- 三月初始,春风拂面,阳光正好。在这样一个温暖明媚的早春时节,宜信旗下宜农贷发起“宜农万里行”活动,来自宜信各部门的20余位员工代表怀揣“挺进大西北”、“把手弄脏”的兴奋与期待,来到有着悠久历史的宁夏盐池,展开了一场接地气的助农之行。

宜农万里行“挺进大西北”
宜农万里行“挺进大西北”

宜农贷是宜信于2009年推出的公益理财助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社会爱心人士可以将资金出借给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农村借款人,支持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在本次活动的合作机构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马不停蹄的走访了部分借款农户,与农户们零距离交谈,聆听他们的故事。

让受助者有尊严,出借者无风险

“借出100元,她的命运因您而改变。”万里行活动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宜农贷这一理念的有效落地。在这次走访的农户当中,乔爱萍的故事最具代表性。

5000元能做什么?在很多人眼中,这笔钱的作用微乎其微,但对乔爱萍来说,5000元是改变她命运的撬点。乔爱萍家中共有四口人,女儿在上小学,儿子尚年幼。2016年,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乔爱萍打算承包几亩田种蔬菜,却苦于拿不出钱,为此发愁不已。

后来,通过宜农贷平台,乔爱萍得到了21位爱心人士的资助,申请到5000元资金,她用这笔钱顺利承包田地进行种植。乔爱萍说,去年收成不错,一年内还清5000元不仅“没有问题”,还会有一定的盈余。她计划接下来扩大种植面积,一点点把日子“置办起来”。

粗略算下来,21位出借人平均借给乔爱萍只有200余元,但正是由于宜农贷这样的公益理财助农平台的存在,乔爱萍们的脱贫梦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盐池是宜农贷在宁夏业务布局较早的区域,2016年5月至今,累积支持当地农户429 人次,金额超过520万元。由于农户通过宜农贷逐渐摆脱了贫穷,在逐步还清助农资金,生活有所改善后,除了一部分农户出于扩大商品种类的考虑,继续通过宜农贷申请资金,还有不少农户不再申请资金,有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来”,有的则放弃了原来的养殖或种植,转而进城打工,尽管脱贫后的生活路径不同,但相同的是越过越红火的日子。勤劳质朴的农户们不善言辞,但他们在聊天时的满脸喜悦,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对宜农贷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事实上,在宜农贷众多精准扶贫的案例中,盐池只是一个缩影。截止2017年2月,宜农贷已与全国14个省市的25家合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16万爱心出借人通过宜农贷平台累计出借金额超过2.3亿元,支持了2万多名农户的发展。

宜农贷的另一大亮点是非盈利目的。平台上的出借人及宜信均不以盈利为目的,出借人象征性地收取预期年化2%的爱心回报,使受助农户自己承担起改变生活、创造价值的责任。曾有一位出借人在跟随宜农万里行考察信贷宜农成果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宜农贷让受助者活得更有尊严,让她们用自己的双手赢得掌声。”

驱散忧愁,向着太阳微笑

“接地气”是宜农万里行活动的一大特色。走访者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一同劳作,体验农村生活的不易。结束了与农户们的攀谈,“代表”们干起了农活。

当地不少农户从事养殖业,玉米是主要饲料,很多人家的场院里放满了成堆的玉米,农活就从这里开始。

“弯下身来,把手弄脏”
“弯下身来,把手弄脏”

几个小时的农活体验结束了,大家变成了真正的“灰头土脸”,但因为实实在在帮到了农户,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对扶贫助农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舒婷在《初春》里说:“驱散忧愁,向着太阳微笑。”这句话既是得到宜农贷帮助的农户们的心情写照,也是大家此刻的心情写照。有位同事粗略估算,这次处理的玉米重量超过2000斤,“我们只忙一下午就觉得很辛苦,他们长年累月这样劳作,实在是太不易了!能帮一点是一点。”

“那是历史的声音”

由于此次活动恰逢三八妇女节,大家有机会参加了当地借款农户一年一度的节日联欢,精彩纷呈的节目令人强烈感受到农村妇女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展现出的真实改变与风采。

节日联欢现场
节日联欢现场

开创和发展了小额贷款服务的尤努斯说过,其实每个人都有能力和热忱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而且愿意协同改变这个社会。“那不是农村妇女的声音,而是历史的声音。”而正是在这样一个晚会上,大家也从借款农妇的歌声与舞蹈中,听到她们的心声,体会到金融造福社会的力量,正如尤努斯所说:当真正发现内心的勇气时,变化就会发生。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在这方面,新金融大有可为,其能将普惠金融和扶贫进行有效连接的优势也日益凸显,同时还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解决了以往扶贫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资金不对等的问题。而自诞生之日起就本着“扶贫先扶志”原则的宜农贷,作为一种“可持续扶贫”的创新公益模式,以出借而非捐赠的“造血式”扶贫方式,将继续走在科技助力公益金融的路上,为实现精神和物质双重扶贫目标、为实现精准扶贫和中国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消息来源:宜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农业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