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君迪观察:中国市场调查行业 30年再出发

2017-03-13 10:00 7857
成立于1968年、全球领先的市场洞察和咨询公司 J.D. Power(君迪)日前在沪牵头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围绕市场调查行业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上海2017年3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提到消费升级,就绕不开一个紧密联系着企业和消费者,传递着市场和用户之声的特殊行业 -- “市场调查”(也称“市场调研”)。

从1987年中国第一批市场研究公司成立,中国的市场调查行业到今年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30年对一个行业发展来讲不算长,也不能算短。今天的中国市场调查行业处于什么样的一个状态?传统的调查方法和创新的技术手段如何融合?未来这个行业将何去何从?成立于1968年、全球领先的市场洞察和咨询公司 J.D. Power (君迪) 日前在沪牵头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围绕市场调查行业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2017 J.D. Power中国调研合作方研讨会近日在沪举办
2017 J.D. Power中国调研合作方研讨会近日在沪举办

拥抱新技术、新思维

迅速发展的移动互联和全面普及的宽带网络,正在给转型中的中国和众多传统行业带来一系列的冲击和变革。市场调查行业也不例外。以往跟消费者洞察相关的调研数据采集主要是通过访谈和问卷的形式,但如今数据采集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创新。一些新兴技术,譬如增加现实 (Augmented Reality) 、脑神经科学和眼动仪 (Neuro with Eye’s Tracking)、3D打印 (3D Printing)、虚拟现实 (Virtual Reality)、语音录入 (Voice Control)、人工智能 (Artificial Reality)、平台直播 (Live Streaming)  ,都已经或者未来可能会被用于市场调查的数据采集。最简单的例子,原来的面对面的消费者访谈,如今可能通过微信和视频对话也能够轻松实现。J.D. Power的“商业智能与数据分析 (Power Information Network, PIN)”也是传统和创新结合来对行业数据进行深入解读的一个例子。

Right and Fast

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市场调查行业在新时代和新环境下应该积极主动地拥抱新工具、新技术、新方法,并且把传统的调研方式和大数据的手段相结合,更快速、更精准地去收集到真正有效和有用的样本和数据。只有实现“既快又好 (Right and Fast)”,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去及时洞悉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汽车、金融、旅游等行业,并有针对性地去帮助它们提升产品质量、客户服务和企业绩效。

增值,再增值

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市场调查公司提供的报告大多还只是调查结果的一种呈现,有一部分公司能够做到呈现结果的同时提出一些结论。但其实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传统行业,企业面临的挑战和真实的需求还要更进一步。这些企业需要在市场调查结论的基础上还要能有洞察,甚至希望能够在洞察的基础上还有一些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J.D. Power在全球开展100多项行业联合研究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开展以企业客户需求导向的定制研究,以及基于研究的绩效提升咨询服务。

市场调查行业,冠以“市场”之名,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对市场的演变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有着天生的行业敏锐性,未来也一定会在求变、求新中进一步发展。

J.D. Power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在研讨会上发言
J.D. Power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在研讨会上发言

 

“未来市场调查行业想要在方法创新、数据质量上有所突破,包括企业客户、研究公司、调查执行公司以及一线的调查访问员们在内的相关各方必须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协作,同时每一个局部都力求专业、高效和精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这一行业未来的良性发展,也最终让更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们都能切实获益”,J.D. Power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表示。“以汽车行业为例,J.D. Power的使命就是通过我们的调查和研究来真实表达和传递用户之声,不仅帮助汽车生产厂商作出更科学的决策,同时也帮助广大消费者作出更明智的选择。我们深信这对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甚至是对整个社会都是非常必要和有意义的。”

J.D. Power未来在中国将致力于搭建一个市场调查行业相关各方的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分享研讨活动,帮助推动整个行业未来更良性、可持续的发展和不断的创新。欢迎关注J.D. Power中国官方微信

欢迎关注J.D. Power官方微信
欢迎关注J.D. Power官方微信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