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嘉宾派:竞合时代,互撕互爱的创始人们进步更快

嘉宾派启航,创业者和投资人为何争执?创始人吴婷这样解释
嘉宾传媒
2017-03-07 09:00 4913
嘉宾派是标杆企业深度访学第一门派。在“2017春季·嘉宾派”海南三亚举行的启航仪式暨思享大会上,嘉宾传媒作为嘉宾派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创始人吴婷讲述了嘉宾派的灵感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

三亚和北京2017年3月7日电 /美通社/ -- 嘉宾派是标杆企业深度访学第一门派。在“2017春季·嘉宾派”海南三亚举行的启航仪式暨思享大会上,嘉宾传媒作为嘉宾派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创始人吴婷讲述了嘉宾派的灵感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

节选自吴婷在嘉宾派的分享,敏感内容有删减:

嘉宾派的来历

谢谢大家来到嘉宾派。经过从昨天的相识到今天的各种PK,我特别深的感受就是,我们在共塑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品,它的塑造过程是激动人心的和有趣的,它的结局一定是非常有价值的。

说一下刚才大家看到的《我有嘉宾》节目理念。“给时间以生命,给专注以价值”,这是我们《我有嘉宾》节目从创办以来到现在一直秉承的一个理念。从第一期采访嘉宾科大讯飞的刘庆峰开始,今年是已经是他们第18年创业,他们一直在用生命专注地做同样一件事情。“为反思唱赞歌,做船头瞭望者”,我们几乎对每一个嘉宾都抛出过一些所谓犀利的问题,那这个问题可能会是不太那么好回答的,但是你面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和你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你到底怎么去做了,可能是恰恰能反映你是什么样的企业家,怎么样面对你所遇到的困难的,所以我们强调的是反思。普利策说过“倘若国家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上的轮船,那么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提前看到暗礁险滩,以及时的发出警告”,那就是当年我们其实创业团队好些都是从媒体出来的,在做一档节目的时候,我们依然有着媒体人的想法,就期望能够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挖到一些别人挖不到的价值,让未来更好。

今天晚上我是来跟大家汇报工作的,关于嘉宾派创立前前后后的一切。先讲一个我跟吴声老师的故事。

吴声老师这期采访其实是我们节目形态的一次转折点。他是我心目当中的中国首席忽悠官,我特别欣赏他的思维方式与口吐莲花,他在京东、在凡客、在罗辑思维,都是做出了非常非常响亮的案例。当时我说我要去采访吴声老师的时候,好多吴声老师的粉丝像上市公司董事长、投行人士、营销高手看到了就问我:吴婷,我能不能也跟着去学习?

当天大家一起到了场景实验室里录制,节目做完之后,三方皆大欢喜。吴声老师很嗨呀,如果只跟吴婷聊天多没意思啊,但是现在一杯茶,一个小圆桌,一只板凳,能从中午聊到天黑。粉丝当然也觉得收获非常大。那么对于我们来讲,节目做得更好看了,这是我们的另外一条线,大家有激烈的辩论,也有对谈。再后来节目有了剧情,有了赞助商,有了京沪机场每天大约1万多次播放,还有我这次是坐着海航的飞机过来的,正好在飞机上很自嗨的看了一路《我有嘉宾》,另外今年还会上到卫视频道。

那期采访不仅是我们节目的一个迭代期和转折点,同时也让我有了“嘉宾派”这个灵感的一个萌芽:这事我都做到这份上,为什么不把机会给更多人分享?为什么不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基于深刻了解,平等合作?

去年的10月18号我有嘉宾年会,距离我创业是半年的时间整。吴声老师的这个采访是发生在去年的7月14号,截止到现在落地也是半年整。

我想说的第二个故事就是发生在半年后。前几天我把走访企业的研习任务布置给了四位帮主,出乎意料,他们仅仅花了三天时间就分别交上来40多页、50多页的PPT。凯石投资俞铁成研习美的集团,国中创投贾巍研习省广股份,中植宋浩做的三七互娱研习报告,德同陈超做的是奥飞研习报告。给他们一点掌声吧!

收到作业时我特别特别的感动和激动。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个时代不被他们征服,还能被谁征服呢?在他们面前我是多么的渺小,我所能做的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地点位置,聚合起世界上这些最偏执、最疯狂、最精益求精、较高标准对待自己的人类,让他们在理想国里塑造更加专注与美好的自己。现在我的idea正在实践和超出预期地落地,他们的作品更让我坚定了绝不浅尝辄止、绝不人云亦云的决心。

嘉宾派:不做第一,只做唯一

好多人问你的嘉宾派和这个商学院有什么区别呀,和很多创业营有什么区别呀?

嘉宾派,不求大,只求精;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耕这个时代;不求做第一,但求独树一帜、最具格调。我相信在座的帮主大多上过各种商学院。这半年期间我们进行了很多市场调研和分析。我们要做到这样的调性:

  1. 超越初级概念的理论学习。初级概念的理论学习大多数会发生在本科生研究生和MBA的学堂里,可能会告诉你,什么叫海外并购,什么叫私有化,但我们现场的诸位,早已经不需要这些初级概念的学习了,我们需要的是实战。
  2. 着眼正在进行的热点案例。倪总刚才在这里跟我们讲深创投正在发生的事情、正在执行的一些政策、正在进行的想法,那每当进入一个企业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跟企业交流的一定是当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一定是他当前的市值,当前的一些动作。有一些商学院案例十几年不变,虽然经典,但它或许早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了,我们要的一定是切入最新鲜的、正在眼下发生的案例。
  3. 拒绝浅尝辄止的企业游学。现在游学的品牌和项目不少,做深做透做扎实的不多。我们专注于标杆企业深度访学,根据案例教学的规律,进行了严密的课程设计,不仅仅走进企业聆听分享,更多的是自主研习、现场互动、方法论适用、自我实践与迭代。我相信一年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去走访的15个企业给我们带来的思考与实践,一定是盛载而归的。
  4. 构筑精致主义的思想壁垒。我们是媒体人创业,我们对美有着极致的追求,一秒有25帧,我们剪辑作品时,永远是一帧一帧地在对声音对画面。我们给大家发的本子上面都刻上了每个人自己的名字,我们期望大家能够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学习,最终我相信一切的认真都能换来真实的收获。我从来不相信“寓教于乐”这件事情,你们问问李超他是怎么“虐待”他的学生的?当然在座的大家都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但自主学习的过程也并不轻松,我相信真正的学习一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我们勇敢地大胆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然后去面对一片全新的天地,去给脑海注入很多新的东西,去压榨自己、逼迫自己、填冲自己、突破自己,夜以继日地学,慢慢的把自己推到新世界直到豁然开朗,我相信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他一定能够构建起思想壁垒,无法轻易被超越。
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在嘉宾派思享大会上演讲
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在嘉宾派思享大会上演讲

“去中心化”是嘉宾派的独特价值

简单地说一下嘉宾派的第一个价值:“自由生长,价值共享”。我觉得能把大家聚在一起,我的任务就完成了50%。大家一起分队PK、一起分享、一起玩互撕游戏、一起用欢乐和坦诚唤起情感,相信一年的时间还有终身的时间,我们相聚在一起,就是较大的价值。

说个故事,长江商学院一位教授叫廖建文,是我们长江较受欢迎的老师之一,研究商业模式和战略创新。他知道我拍纪录片,有一次就问我:“你们做纪录片,是有着一个什么样的生产过程啊?”

我就很得意地解释起来,说纪录片制作过程都是很工业化的,跟电影一样。比如《舌尖上的中国》,我们可能会做一年半的田野调查,然后再去花稍短一点的时间去拍,因为拍摄的时候各种成本会很高。

他说,那你们田野调查这个阶段是谁来执行呢?

我说导演啊。导演也会请教一些专家,大家也会分工协作去研究。

他说,你们的思路有问题。为什么是导演和摄制组一方来生产呢?做出来的东西大众不喜欢不关心怎么办?为什么不去向公众发问,让大家一起来生产一个作品呢?这样田野调查的时间会被减少和压缩,而且片子是市场导向、用户导向的。

他的话给了我启发。较早在非互联网时代,收集用户信息的成本会很高,所以就是传统的生产方导向,可能就不会想到让大家“价值共享”。

后来在《我有嘉宾》创业的时候,我采访第一个嘉宾刘庆峰之前,撒出了至少100个问卷。在座有一些我认识的朋友啊,应该都是收到过我的问卷的。我收到了很多很多好问题,我把这些问题分成了战略与梦想、商业化、技术、政府关系、投资并购等7个板块,然后最后梳理出了50个问题,和刘庆峰进行了一个长达3小时的对话,最后剪出来的节目呢,虽然说是第一期,现在回看非常简陋,但是其实内容还是干货满满的,也成了科大讯飞要求每位员工必看必学习的一期节目。

所以合作第一,我们鼓励合作。现在和未来,较大的成功者就是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较大的失败者将是信息闭塞、没有伙伴的人。竞合的时代,合作,一定是比竞争更重要的。必要的时候,我们甚至是可以和自己的竞争对手去合作。

第二,平等。我们刻意回避“学员”“导师”这样的称谓,我们的人物设定就是“帮主”和“嘉宾”。《我有嘉宾》节目里所有来分享的人都是“嘉宾”,这也是取自《诗经》里很古典的一个词,“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呦呦鹿鸣,食野之芩,我有嘉宾,鼓瑟鼓琴。”有人说任何一个组织都一定是有教主、教义和教徒的,我认为在嘉宾派里,教主就是每一个帮主,每一个人都牵头发起自己共研,企业访学、感兴趣的运动、喜爱的话题等等。帮主们在创业江湖结伴而行,30人行,都是我师。

然后就是跨界,帮主跨界,嘉宾跨界,跨界科技文娱,跨界学术媒体,跨界生活工作。在做帮主调研的时候我们看到,其实多数已经是走入人生一个新阶段的,经过了二次创业或者是转型阶段,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理性的人生追求当中,清醒不盲从,对自己有要求。跨界,追求美好的生活,追求幸福,也是我们相聚的使命。

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在嘉宾派思享大会上演讲
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在嘉宾派思享大会上演讲

嘉宾派:标杆企业深度访学第一门派

嘉宾派第二个价值是学。一个是互相的学习,一个是终身的学习,再一个就是被我们安排好好学习。

第三个价值,基于我们的媒体属性。脱胎于一个商业媒体,《我有嘉宾》《创业不能说的秘密》等内容IP与强势渠道结合,都会有大家的展现空间。但我们永远是基于反思的展现,至于怎么自我表现、怎么面对犀利问题,那就全凭你们自己的本领了,我们相信嘉宾派的帮主都是耐撕的。

并不是说我们在这里聚在一起,开完一次会,一切就过眼云烟了。嘉宾与帮主的绝命一招、方法论、创业秘密,都将被沉淀下来,做成视频、音频、图文、出版物,成为献给时代的珍贵礼物,让价值永留存,让案例成为经典。卫视频道、机场、国内国际航线、全网平台都是嘉宾派各位宝贵思想的输出管道。

最后,在这个自由生长、价值共享的平台上,我们期望大家能够把这里当成一个愿意停留的理想国,在这里我们能够共同更加专注地面对自己的内心,更加美好地去看待这个世界,在这里自由生长、价值共享,在这里坦诚相见、大胆地反思与互撕,最终一起成长一起浪!

众帮主欢乐参加嘉宾派拓展活动
众帮主欢乐参加嘉宾派拓展活动

嘉宾派留言簿

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Peter Thiel成立了一个奖学金计划,为每个他看中的斯坦福学生提供十万美金,条件是辍学两年去他的创业大本营。Peter Thiel说“天天在课堂上听教授讲课和写论文是不能改变世界的,只有聚集世界上聪明的人,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推动人类的进步。”“嘉宾派”就是这样,众帮主讨论交流最热的商业案例,反思与互撕,没有老师,但每个人都是老师,没有学生,每个人都是学生。我们看到有共享办公、共享专车、共享知识,今天,“嘉宾派”共享的是最宝贵的思想和故事,这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的核心。

凯石投资合伙人俞铁成:途家网罗军、创业软件葛航、紫辉创投刚叔、飞常准郑洪峰、优客工场毛大庆、东家联合创始人赵普……这么多牛人聚在一起成为同学都是因为红衣教主 -- 嘉宾派掌门人吴婷,我们正在开创一个中国商界高端培训的独特门派,互为导师、互撕互爱!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合伙人贾巍:感谢嘉宾派,3天的学习真累真值得。感谢吴婷,从主持人转型企业家,一个完全可以拼颜值的美女,努力勤奋让人钦佩!对有些人来说,奋斗就像盐,缺少了它,富足和成就都索然无味。祝吴美人在奋斗的路上天道酬勤,顺风顺水。

蓝聘集团总裁林伟星:自由生长,价值共享。嘉宾派一帮搞事的牛人,因为共同的理念和梦想相聚在一起,思想的盛宴、快乐的聚会,唯感时间不够,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聚!

派蒙集团董事长潘智军:大咖云集三亚“嘉宾派第一季”,是朋友,是同路,都是船头瞭望者。“自由生长,价值共享”,点赞嘉宾派。

幸福社创始人樊晓艳:结束三天三亚收获满满的“嘉宾派”之旅,各种幸福连接。吴婷及其团队专业、勤奋并且用心,给一百个赞。

新迈尔创始人车立民:和这些帮主在一起,思想和精神碰撞,跨界融合与创新,这样的组织来自于一个弱女子的强大梦想 -- 嘉宾派吴婷。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这些美好的缘分,让我们一起,将知识革命进行到底!

消息来源:嘉宾传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