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拜耳再创纪录的一年 -- 收购孟山都交易进展良好

2017-02-23 15:07 8987
拜耳集团公布2016年财报,集团销售额增长1.5%(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为3.5%),达到467.69亿欧元,净收益增长10.2%,达到45.31亿欧元。处方药业务销售额与盈利大幅增长,健康消费品事业部在竞争环境下实现增长。

德国勒沃库森2017年2月23日电 /美通社/ --

  • 集团销售额增长1.5%(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为3.5%),达到467.69亿欧元
  • 处方药业务销售额与盈利大幅增长
  • 健康消费品事业部在竞争环境下实现增长
  • 作物科学事业部业务在持续艰难的市场环境下斩获成功
  •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0.2%,达到113.02亿欧元
  • 净收益增长10.2%,达到45.31亿欧元
  • 每股核心收益增长7.3%,达到7.32欧元
  • 运营现金流攀升20.8%,达到82.59亿欧元
  • 2017年预期:销售额和盈利进一步增长

2016年,拜耳在战略和运营层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拜耳管理委员会主席沃纳.保曼(Werner Baumann)周三在勒沃库森召开的财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再次取得了创纪录的经营业绩,已经达成的收购孟山都交易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处方药业务再次实现了令人鼓舞的销售额和盈利增长。健康消费品事业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销售额有所增长,而盈利略有下降。在作物科学事业部,尽管市场环境持续艰难,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的销售额和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仍然保持稳定。动物保健业务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销售额有所增长,盈利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科思创盈利大幅提高,而销售额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达到上一年度水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未来保持乐观,新的业务年度也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保曼表示。他预期2017年销售额和盈利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保曼表示,去年达成的收购孟山都交易是拜耳在战略层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的战略是在富有吸引力的创新驱动型市场实现我们生命科学业务的领导地位。这项交易与我们的战略十分契合。”一旦两家公司完成整合之后,长期来看,拜耳将能够通过更多的创新、更强劲的增长和更高的效率创造可观的附加价值。在2016年12月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孟山都的股东批准了这项交易。拜耳在必要的反垄断程序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并已经向总共约30个国家中的2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提交了反垄断审查申请。拜耳和孟山都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拜耳对2017年年底前完成交易仍然充满信心。

2016年,拜耳集团销售额增长1.5%(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为3.5%),至467.69亿欧元(2015年:460.85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0.2%,达到113.02亿欧元(2015年:102.56亿欧元)。扣除特殊费用10.88亿欧元(2015年:8.19亿欧元)后,息税前利润增加12.8%,达到70.42亿欧元(2015年:62.41亿欧元)。这主要归因于无形资产的减值损失,与效率改善计划有关的费用和收购企业整合的成本。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利润增长15.2%,达到81.3亿欧元(2015年:70.6亿欧元)。净收益增长10.2%,达到45.31亿欧元(2015年:41.1亿欧元),持续运营每股核心收益增长7.3%,达到7.32欧元(2015年:6.82欧元)。

持续运营现金流增长20.8%,达到82.59亿欧元(2015年:68.36亿欧元)。首席财务官德友汉(Johannes Dietsch)解释说:“这方面我们主要受益于盈利状况的改善和与净流动资产相关联的额外现金的减少。”2016年,债务净额下降32.5%至118亿欧元。运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与强制性可转换票据的发行与股息和不利货币影响产生的现金流出相抵消。

处方药业务销售额与盈利实现可喜增长

处方药产品销售额增长8.7%(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达到164.2亿欧元(2015年:153.08亿欧元)。保曼表示:“处方药业务销售额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增长,我们在所有市场区域的业务都得到了扩展”。主要增长产品的业务发展尤为强劲。口服抗凝药拜瑞妥®、眼科药物 Eylea™、抗癌药物 Xofigo™ 和 Stivarga™,以及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的 Adempas™的销售额总计达到54.13亿欧元(2015年:42.31亿欧元)。经货币调整(汇率调整)后,拜瑞妥®销售额提升30.8%,这主要由于其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的销量增长。此外,拜耳在美国市场的授权许可收入(视为销售额)也实现大幅增长,拜瑞妥®在美国由强生的子公司负责营销。眼科药物 Eylea™ 的销售额再次取得强劲增长(经汇率调整后增长33%)。其中,该产品在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发展尤为优异。

在公司的领先处方药产品中,激素释放宫内节育器曼月乐®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取得大幅增长,达8.8%(汇率调整后),这主要由于美国市场的价格变动以及新型低剂量宫内节育器 Kyleena™ 的上市。磁共振成像对比剂 Gadavist™ /加乐显®再度实现强劲增长(汇率调整后增长19.7%),主要是基于日本和美国两地销量的大幅提升。用于心脏病二级预防的 Aspirin™ Cardio 的销售额得益于中国与拉丁美洲业务状况的提升,实现7.4%的增长(汇率调整后)。多发性硬化治疗药物倍泰龙®/ Betaseron™ 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汇率调整后下降9.9%),主要由于欧洲和美国较弱的业绩表现。

处方药业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3.8%,达到52.51亿欧元(2015年:46.16亿欧元)。盈利的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我们优异的业务发展。用于研发领域的更多投入以及约6500万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则产生了反向影响。

健康消费品事业部业绩在竞争中呈现增长

自我保健产品(健康消费品)销售额较去年上升3.5%(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为60.37亿欧元(2015年:60.76亿欧元)。“这一发展势头与我们竞争对手基本一致,”保曼表示。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健康消费品事业部的销售额在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呈现强势增长,而在欧洲/中东/非洲则出现了小幅上升。北美地区的销售额与去年保持一致。

孕妇复合维生素产品爱乐维®业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增长(经汇率调整后增长17.2%),在亚太地区、欧洲/中东/非洲均呈现两位数的增幅。拜耳皮肤和女性护理品牌凯妮汀®的销售在所有地区均呈现增长,因此整体业务增幅达到13.4%(经汇率调整)。伤口愈合和皮肤修复产品 Bepanthen™/ Bepanthol™ 的销售额显著上升9.2%(经汇率调整),在欧洲的增长尤其强劲。相比之下,抗组胺剂 Claritin™ 业务呈现整体下滑状态(经汇率调整后下滑2.6%)。亚太地区销售额因市场竞争激烈,加上日本对处方药实施价格管控,因此在去年强势增长之后出现萎缩。美国地区的业务因产品线扩张而呈现喜人的发展,尽管 ClariSpray™ 销售额不尽人意,但也未能影响美国的整体增长势头。

健康消费品事业部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下降了3.1%,达到14.11亿欧元(2015年:14.56亿欧元)。良好销售业绩带来的盈利尚不足抵消销售成本的上升以及约6500万欧元不利货币带来的影响。但由于销售额增长良好,加上成本增效作用,因此以上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基本得以抵消。

作物科学在持续低迷的市场中成功开展业务

在农业业务方面,拜耳的销售额达到了99.15亿欧元(2015年:101.28亿欧元)(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0.1%)。“去年,作物科学业务的市场仍然持续低迷,尤其是拉美地区。”保曼表示。但作物科学仍然保持了上一年水平,拜耳 CEO 解释道。拉美地区业务显著下滑6.9%(经汇率调整后),但其它地区增长良好,因此业务整体持平。北美销售额上升3.9%(经汇率调整),亚太地区上升2.7%(经汇率调整),欧洲/中东/非洲上升1.8%(经汇率调整)。

种子业务实现8.3%的显著增长(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在作物保护领域,杀菌剂增长4%,种子处理增长4.1%(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相比而言,杀虫剂销售额呈现大幅下降(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减少13.3%)。除草剂销售额小幅下滑(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减少2.2%)。环境科学业务的销售额增长4.5%(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

作物科学事业部的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与上一年持平(上升0.6%),达到24.21亿欧元(2015年:24.06亿欧元)。有利的货币效应带来了约1.4亿欧元的收益,加之产品售价上涨,总体抵消了因销量下滑、应收账款减值、以及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动物保健业务因 Seresto™ 的强势增长而获益

拜耳动物保健业务销售额增长4.8%(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达到15.23亿欧元(2015年:14.9亿欧元)。亚太区和北美需求上升,发展尤为乐观,Seresto™ 抗跳蚤和蜱项圈业务因美国和欧洲需求上升而大幅增长55.4%(经汇率调整后)。跳蚤、蜱和蠕虫控制 Advantage™ 系列产品的销售额与去年持平(经汇率调整)。动物保健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上升0.6%),达到3.49亿欧元(2015年:3.47亿欧元)。虽然销售成本上涨,已售商品成本增加,但得益于销量和价格上涨,整体情况平稳。此外,1000万欧元的不利货币因素也侵蚀了部分收益。

科思创盈利大幅增加

科思创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达到118.26亿欧元(2015年:119.82亿欧元)。销售价格随原材料价格整体下滑。销量则超过去年整体水平。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了19.6%,达到19.84亿欧元(2015年:16.59亿欧元)。原材料价格下降和销售量上升的影响完全抵消了销售价格降低的影响,同时,也抵消了约2000万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

2016年第四季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鼓舞人心

“我们的业务在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持续积极发展,”首席财务官德友汉解释说。集团的销售额在第四季度增长了4.7%(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4.8%),达到118.2亿欧元(2015年第4季度:112.85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提高了13.7%,达到21.79亿欧元(2015年第4季度:19.16亿欧元)。另一方面,息税前利润下滑了14.3%,降至7.89亿欧元(2015年第4季度:9.21亿欧元)。集团整体净收益为4.53亿欧元(2015年第4季度:6.13亿欧元)。通过持续经营,核心每股收益增至1.19欧元(2015年第4季度:1.08欧元)。

已经达成的收购孟山都交易的再融资工作进展良好

德友汉继续说道,拜耳在已经达成的收购孟山都交易的再融资方面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公司已经成功实施了570亿美元的收购融资和总额为40亿欧元的首轮股权措施。“这种大型的交易不一定都会一帆风顺。我们的融资活动如此成功,也证明了拜耳在资本市场拥有良好的声誉,”德友汉评论说。收购融资的进一步再融资计划包括公司债券和混合债券以及通过发行权证继续进行股权融资。当然,在交易过程中,如果公司发现有其他能够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融资工具的方案以及实施融资措施的更佳时机,公司也会予以考虑。

创新是我们的核心能力

创新是拜耳成功的基础,保曼解释说。“它是我们的核心能力。”他表示,公司因此大力投资,加强创新能力。去年,拜耳投入近47亿欧元用于研发(增加9.2%)。“在生命科学业务方面,研发经费总额达到44亿欧元,占到销售额的近13%。这也是拜耳的一个空前记录,”保曼说。“这些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的举措也正在给我们回报,我们可以从正在处于研发阶段的产品中看出这一点。”例如,在处方药事业部,拜耳拥有一系列完整且前景广阔的候选产品,目前正处于临床开发之中。公司预计处于中、后期研发阶段的6种产品至少可实现总计60亿欧元的年销售额。在作物科学业务方面,拜耳作物保护和种子技术研发产品组合年销售额潜力峰值预计为50亿欧元以上,这来自于2015年至2020年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产品。

2017年预期持续积极发展

“我们预期在2017财年持续积极发展,”保曼表示。拜耳集团包括科思创在内的销售额计划增至490亿欧元以上。这相当于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基础上,实现低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拜耳的目标是通过持续经营,实现每股核心收益达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值得指出的是,2017全年财报仅包含科思创64%的业务。报告中还包括2016年11月成功开具的强制可转换票据,提高了加权平均股份。这些预测以2016年12月31日的汇率为基准,其中美元兑欧元的汇率为1.05。

拜耳预计生命科学业务的销售额约达到370亿欧元。这相当于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基础上,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预计实现中等至高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

拜耳预计其处方药业务的销售额将超过170亿欧元,相当于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包括拜瑞妥®、Eylea™、Xofigo™ 和 Adempas™ 在内的主要增长产品的销售目标超过60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计划实现高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公司还计划提高该事业部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健康消费品事业部,拜耳预计其销售收入为60亿欧元,根据预期的市场发展,公司预计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基础上,销售额实现低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公司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实现低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

作物科学的销售额预计超过100亿欧元。这相当于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基础上,实现低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与上一年持平。

动物保健业务方面,拜耳预计在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销售额实现低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并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高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

在2017年,科思创预计销售额将有所增长,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达到或高于上一年水平。

拜耳预计整个集团将在2017年从5亿欧元左右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抽取特殊费用。拜耳集团计划增加研发费用至48亿欧元。资本支出预期共有25亿欧元用于不动产、工厂和设备,约4亿欧元用于无形资产。预计在2017年底,不包括资本和资产组合费用,净财务负债约为100亿欧元。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访问 www.bayer.com

消息来源:拜耳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