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宜天使与熊伟铭解读:当股权投资“遭遇”共享经济

2017-02-09 18:18 8256
新年伊始,AngelEase宜天使实现了开门红 -- 2017年的首个股权融资项目“室友”开放募集不到2日即圆满募集成功!本次的项目融资方“室友“是比较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

北京2017年2月9日电 /美通社/ -- 新年伊始,宜信财富旗下产品 -- AngelEase宜天使实现了开门红 -- 2017年的首个股权融资项目“室友”开放募集不到2日即圆满募集成功

本次的项目融资方“室友“是比较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1月15日在北京的路演现场,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AngelEase宜天使负责人王牧天、“室友”创始人兼董事长吴友平以及“室友”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金健博等大咖也从“共享经济“这个主题切入,论道创业投资,为在座的投资人们献上了一场思想的盛宴。非常有趣的一点是,这次站在台上的嘉宾分别代表了三类大家非常关注的角色:天使投资人,股权融资平台和创业者。

共享经济:是新生活方式,也是新资产配置方式

近两年的时间里,共享经济的概念被一次又一次的提及,基本涵盖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比较著名的案例有滴滴、Uber,Airbnb……在美国,“与人共享,实现资源较大化利用”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并且正在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共享经济,甚至于说全球贸易之所以会存在,与资源分配不均有关。熊伟铭认为“2017年虽然整体来讲全球经济仍会增长,但是中间的增长方式显然不会像过去那么粗犷,几大经济体高歌猛进。但细节到每个人,无论是资产管理还是可支配收入可能都会面临一些挑战。共享经济的兴起,既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配置资产和收入的方式。”

既然是新概念,那么多少会遇到一些问题,共享经济也有痛点和难点需要攻克。看过这么多的项目,熊伟铭也有一些经验“共享”给正在打拼的创业者们,他认为从平台的角度来讲关键还是制订规则,把规则立好,若是不遵守就不能继续留在平台上。早期会很艰难,尤其是一些创新的业务模式,从一个非常细的点切入则是聪明的方法之一,然后去弄清楚用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室友”属于居住共享,是非常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创始人之一的吴友平做这个项目,恰恰也是从自己当年所遇到的租房痛点出发,正因为如此他才格外懂得需求是什么。熊伟铭和吴友平是相识近七年的老友,曾一起投资,他说没有人是绝对的投资人,没有人是绝对的创业者,创业者投资人在这个圈子很多时候就是同一波人,只是有时在桌子这边,有时坐到了那边。

跳出共享,其他早期投资机会在哪里?

天使投资的机会无处不在,熊伟铭作为知名天使投资人亦投资了不少项目。在新的一年里,跳出共享经济这个圈子,他认为人工智能领域会有许多机遇。

人工智能相关的话题在国内很热门,但实际所见和应用却不多,而在大洋彼岸的硅谷已经能够看到相当多的产品或者是思路都与人工智能相关。这就像是1999年的互联网,当时对社会的影响微乎其微,如今已经是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并且开始向其他行业渗透。

熊伟铭认为,2017年金融行业将继续向互联网化发展,正如宜信从当初两三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再到布局AngelEase宜天使这样的互联网化股权融资平台,以更便捷的方式为客户服务……而其他同行也都会在这一方面不同程度的投入资金。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天使也要“共享”

熊伟铭是AngelEase宜天使的“老朋友”,平台尚在打磨时他也曾参与过头脑风暴。而今谈到未来的趋势,他认为在新的一年,单打独斗的天使投资会越来越困难,“大部分天使投资没有平台的话是非常孤独的一个投资过程,没有进入圈子,没有共鸣也不知道谁来接盘,非常需要筛选项目、共同营销或是能够影响更多投资人的平台”。

共享让天使更有力量,抱团则让大家相对而言更加安全。经历了百花齐放的火热局面之后,近两年有不少股权融资平台的声音慢慢降低,在这个时候,AngelEase宜天使仍在坚持做长期且认真扶持天使投资人的平台,因为AngelEase宜天使深知成功向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股权投资:共享模式下的新变革

其实AngelEase宜天使这个平台也是一种“共享”的模式,首先是采用“领投+跟投”的模式吸引投资人,每一位投资人都有各自专精的行业,N个投资人就有N+专精的行业。大众投资人即使不太懂风险投资也可以尝试进入这个领域,不过一定要选对值得信赖的领投人。其次则是AngelEase宜天使一直在倡导的大数法则:千万不要因为看好一个项目就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而是应当把资金分散、小额投资多个项目,以此来降低风险。

而新的一年,AngelEase宜天使将定位于构建天使云的平台,并进一步打造面向知名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孵化器和初创企业在内的全方位天使投资生态圈。

AngelEase宜天使负责人王牧天表示“未来我们会举办更多更丰富的活动,例如天使沙龙,邀请知名天使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与普通大众投资人、初创企业一起近距离的进行交流和切磋,这是整个中国天使投资中重要的一环,让有价值的知识和资源得以共享!这是造就更多的好企业,造就更多的工作机会,造就更多美好的生活。”

消息来源:宜信财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