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寻找中国商业领域国际化先锋 华尔街日报聚焦CC卡美珠宝

传承与演绎中国珠宝传统文化与工艺精髓
2017-02-06 14:49 7942
2016年底,在《华尔街日报》发起的“寻找中国商业领域国际化先锋”的系列专题报道中,“重新演绎中国珠宝传统文化及工艺的精髓”的CC卡美珠宝脱颖而出,通过现代设计理念和传统工艺技法的传承,以跨越地域与文化的视角,诠释中国情感之美。

西安2017年2月6日电 /美通社/ -- “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鷖”。农历中国新年刚刚过去,一只高昂的雄鸡始终占领着各大商场奢侈品牌的橱窗与柜台。多年来,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中国元素”一直是西方设计师乐此不疲地为之探索的神秘沃土,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每年新春,大牌设计师们都为龙、蛇、猴、鸡等生肖们操碎了心。跨文化的快餐式中国元素,虽能讨好消费者,但在精准表达中国情感、激发华人内心共鸣方面,仍有所欠缺。

尽管中国珠宝市场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但由于对金、银、钻石等原材料过度追求,以及对设计和文化传承的忽略,导致行业同质化严重,千店一面。有着更高审美追求的消费者寻而不得,对传承中国精髓珠宝的需求长期得不到释放,奢侈品大牌的中国系列一经推出便获得追捧,中国本土品牌反而在这场文化竞争中缺席。

2016年底,在《华尔街日报》发起的“寻找中国商业领域国际化先锋”的系列专题报道中,“重新演绎中国珠宝传统文化及工艺的精髓”的CC卡美珠宝脱颖而出,通过现代设计理念和传统工艺技法的传承,以跨越地域与文化的视角,诠释中国情感之美。

华尔街日报对CC卡美珠宝进行的报道原文
华尔街日报对CC卡美珠宝进行的报道原文

展现想象与意境之美

曾有人将中国与西方在美学上的追求分别比作洛神与维纳斯:中国的饰品艺术,如同洛神仙子一般,若即若离、可望而不可及,追求含蓄写意、和谐内敛的情感表达,往往负载着一种神秘的意味,为她平添一层美感。而西方人心中的爱与美之神—维纳斯,按照西方人的观点,无需用多余的衣装去点缀、掩盖,她本身的身体线条就是美。因此西方珠宝饰品更善于创造外在的装饰效果,这也正是维纳斯之美的体现。

为了实现中国文化符号的提炼,引起全球受众的共鸣,CC卡美借助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以跨越地域与文化的视角,融合了各个民族对中国文化内核的理解。在制作工艺方面,CC卡美珠宝公共事业总监李雁玲表示,“CC卡美着力保留中国传统的精髓,运用象征着吉祥的舞狮、中国结和鹿等图腾,同时吸收西方实质的精华,建立一种国际化模式,使首饰真正为人们的生活平添光彩。”

“醒狮MeiMei”系列以中国千余年舞狮文化为原型,寓意“喜乐安吉、财源富足”
“醒狮MeiMei”系列以中国千余年舞狮文化为原型,寓意“喜乐安吉、财源富足”

中国首饰通过款式、色彩及图案的暗示意义,自先秦时期起,“步摇”就已以礼制饰物的身份出现,莲步轻移,钗随人动,摇曳生姿……这是中国首饰是与西方首饰大不同之处。以中国传统戏剧《牡丹亭》中上演缠绵爱情的私家园林为蓝本,借鉴古典首饰的构造方式,运用传统手绘珐琅材质而打造的“灵珑”系列,就呈现出CC卡美始终追寻的婉约之美。

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动与静的思考

未回眸已生百媚,这就是中国首饰美的绝妙所在。李雁玲说,“数百年来中国文化一直深受欢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入到海外市场。”

中国汉代传统婚礼“结发”仪式被融入饰品设计中:结婚时,夫妻双方剪下自己的一束头发并系成一个结,珍藏在锦盒中。结而为约,生命相结。CC卡美将“结”作为珠宝作品的设计元素,表达“永结同心”的传统祝福,礼赞在国人情感中一直存在,从未消失的隽永情感,更将结艺的艺术内含赋予每一件作品,令它们成为情感的较佳见证。

CC卡美将“结”作为珠宝作品的设计元素,表达“永结同心”的传统祝福
CC卡美将“结”作为珠宝作品的设计元素,表达“永结同心”的传统祝福

文承系列则传承了中国国学文化内涵。设计师匠心打造传统美学的现代演绎,提炼文物馆藏作品或其中的元素,造型源自云冈石窟第十窟东壁,制成表达国人隽永情感的珠宝作品。

中国珠宝: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庆幸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产业正在从“走出去”转变为“走进去”。借助社交媒体,中国元素也拥有了相当数量的“洋粉丝”。

猴年七夕期间,纽约时代广场的“邂逅中式浪漫 -- CC卡美邀您独占路透大屏示爱”刷爆了当地朋友圈。作为传承中国情感的珠宝品牌CC卡美珠宝向中国情侣发起了“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示爱”的邀请,在世界的十字路口,让中国情侣登上大屏幕表达中国人婉约爱意,把含蓄的爱的承诺向全世界宣告,度过一个别样的七夕。CC卡美珠宝也希望让纽约的情侣感受到“中国情人节”的浪漫,让中国的节日习俗走进西方人的生活。

“珠宝中更珍贵的是凝固于其中的人生故事与挚爱深情。”李雁玲认为,“民族二字本身已经非常具有竞争力,借助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精神,更自然、更得体地输出中国文化,让西方社会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内核,显然是当下中国珠宝企业和设计师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消息来源:CC卡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日用品 珠宝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