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一场与众不同的造星之旅,“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圆满落幕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Makeblock协办的“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于1月21日在海南文昌顺利闭幕。

深圳2017年1月23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Makeblock协办的“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以下简称“特训营”)于1月21日在海南文昌顺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分为10个联盟队完成任务,最终由第七联盟和第八联盟摘得金奖。同学们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了“少年星”原型样星的设计和组装,在经过专业团队的升级改造后,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择机发射。

荣获金奖的第七联盟团队,左一为荣俊澔。
荣获金奖的第七联盟团队,左一为荣俊澔。

 

荣获金奖的第八联盟的队员们在分工合作。
荣获金奖的第八联盟的队员们在分工合作。

 

第一联盟团队获得Ultimate十合一高级智能机器人。
第一联盟团队获得Ultimate十合一高级智能机器人。

“少年微星计划”自去年4月启动,分为“创星”、“造星”、“发星”、“亮星”和“观星”五个阶段,主办方从全国10万多个中小学生的卫星创意设计中,选拔31所学校的代表,参与为期五天的特训营。为了帮助队员们熟悉卫星的科学技术,主办方邀请到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的研究员兼博士生导师徐颖博士、东方红五号预研项目技术负责人刘丽坤博士,资深极客、九天微星太空教育课程许晋平等专家,为同学们现场讲解航天技术的发展史及卫星套件等科普知识。

此外,主办方还设置了金、银、铜奖,鼓励同学们的努力付出和创意想法。最终,金奖由第七、八联盟夺得,银奖由第五、六、九联盟获得,而铜奖则颁发给了第二、十、一、四、三联盟。

荣获金奖的第七联盟队员之一的荣俊澔表示,通过参与特训营的活动,让他对航天空间进行探索,了解前沿技术,对未来很有帮助。这让他眼光看得更远,也对自己的航天梦想充满希望。同获金奖的第八联盟队员之一的沈思呈,也在特训营有不少收获。他说,六年级就曾买过Makeblock的mBot和拓展包,现在也熟练掌握mBlock、Arduino IDE等软件。他希望自己能为国家未来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也祝愿航天事业越来越好。

由Makeblock专业策划的创客马拉松,是特训营的特别挑战之一,要求同学们在12小时内亲手制作的“卫星”,实现功能测试,完成姿态运动、摩斯密码求助信息的传输和破译等任务,再通过路演汇报创作过程。其中,较快破解出象征“少年星中国梦”(SNX ZGM)的第一联盟队伍,更获得Makeblock的Ultimate十合一高级智能机器人作为摩斯密码奖。

Makeblock CEO兼创始人王建军表示,特训营的同学们发挥想象,运用特训营的各项资源,打造 少年星”原型样星的过程,不仅有助于他们增长软硬件方面的知识,也更好地培养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正是STEAM教育的意义所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实施“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目的就在于把中国航天人的精神传递给少年儿童,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和学习创造,成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主办方透露,同学们制作的“少年星”原型样星将交由航天专业机构进行完善和检测,并搭载火星发射至太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还建设了“少年星”测控主站,并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建设了测控分站,让同学们也能有机会测控“少年星”的在轨状态。

消息来源: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