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MA倡议发起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2017-01-18 09:00 5646
IMA现倡议发起“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参考国际先进的管理会计人才培训体系和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全面开展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普及工作。

北京2017年1月18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步伐的加快,管理会计正在成为创新管理和提质增效的主力军,这是令众多管理会计推广工作者感到欣喜的发展趋势。自21世纪初,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IMA) 就已开始结合国际管理会计的发展经验,为中国培养国际化的注册管理会计师,并积极推动现代管理会计知识和理念的普及,迄今为止,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财政部陆续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及《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之际,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将成为推进管理会计发展与应用的核心工作任务。

2012年,IMA结合多年来建立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知识体系”“管理会计人才培训知识体系和“管理会计普及知识体系”,联合有关部门和培训机构发起设立每年5月6日为“管理会计宣传日”,截至目前已连续5年开展系列的管理会计普及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4年,IMA联合中国会计教育专家成立了IMA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分会,开展了管理会计教育改革研究和管理会计教育认证计划,目前已经有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6所中国著名大学会计学专业通过了管理会计教育认证。2016年11月8日,IMA再次结合百年的管理会计专业经验和全球管理会计专家的建议,正式发布了“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该框架包含规划和报告、决策、技术、经营和领导力等5个基本模块的28个能力素质,分5个等级定义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具备的财务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并成为了管理会计人才培训的重要依据。

经过IMA和其他同行的共同努力,中国已经有近万名财务管理人员获得了国际认证的注册管理会计师,以及数万名财务管理人员正在系统地学习管理会计知识。但是相对于中国近二千万会计从业人员和数千万管理人员来讲,这个数量仍然显得非常微小。在近年来的多次管理会计高峰研讨会上,学术界与实务界普遍形成共识,即管理会计涉及到企业经营和组织管理的各个部分,只有把管理会计理念转化为一种以价值为导向的组织文化,才能发挥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而培养大量的管理会计专业人员和普及管理会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结合中国管理会计发展的需要,IMA现倡议发起“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参考国际先进的管理会计人才培训体系和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全面开展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普及工作。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