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WIFT探索区块链在全球支付创新项目中的应用

概念验证已启动,旨在确定分布式簿记技术能否帮助银行实现实时对账
2017-01-17 17:31 7054

北京2017年1月17日电 /美通社/ -- SWIFT宣布启动概念验证,探索银行能否利用分布式簿记技术(DLT)实现实时对账,从而优化全球流动性。

根据当前的代理行服务模式,银行必须通过借记和贷记通知及每天结束时的对账单,监察自身境外账户中的资金,其中涉及的维护和运营工作是跨境支付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概念验证将测试分布式簿记是否能够帮助银行更加高效地实时对账,从而降低成本和运营风险。

SWIFT的全球支付创新(gpi)项目旨在全面提升跨境支付的标准。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SWIFT与领先的代理行机构协作实施新的概念验证。SWIFTgpi成员银行可以申请参与计划于2017年初启动的上述概念验证。

“虽然现有的DLT技术还不够成熟,难以应用于跨境支付业务[1],但这项技术如果和SWIFT的某些附加功能相结合,可能有助于相关的账户对账”,SWIFT的银行服务市场及SWIFTgpi负责人Wim Raymaekers表示,“上述概念验证让我们有机会测试DLT,确定其是否可应用于这个特定用途。”

SWIFT将部署开源超级账本[2]技术,并将其与SWIFT核心优势相结合,以满足金融业的要求。SWIFT将在封闭的用户组环境中使用私有区块链,并采用特定用户资料及严密的数据控制,从而严格管控用户特权和数据访问。

SWIFT研发、SWIFTLabs和用户体验负责人Damien Vanderveken补充道:“SWIFT将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治理模式、PKI安全计划、BIC法律识别码框架及流动性标准专长,提供独特的DLT概念验证平台,以造福于用户社群。”

SWIFTgpi于2015年12月启动,旨在全面提升跨境支付的标准。目前已有90多家银行加入该项目,占SWIFT跨境支付报文量的75%以上。该项目一直获得行业的鼎力支持,并定于2017年初上线。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swift.com/gpi

[1] 请访问swift.com网站,参阅2016年4月SWIFT关于DLT的立场文件。

[2] SWIFT是超级账本项目的创始及董事会成员

消息来源:S.W.I.F.T.SCR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