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英敏特: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在2017年超过1万亿元

2017-01-17 09:00 7838
英敏特发布最新报告《汽车售后市场-中国2016》,表明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预计在2016年达到8,800亿元人民币,并在2017年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英敏特预计市场将在未来继续看涨,在2021年实现1.654万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

上海2017年1月17日电 /美通社/ -- 现如今,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数量不断攀升,从而也成为推动汽车后市场发展的动力。英敏特发布最新报告《汽车售后市场-中国2016》,表明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预计在2016年达到8,800亿元人民币,并在2017年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英敏特预计市场将在未来继续看涨,在2021年实现1.654万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

英敏特报告还指出,在目前还没有车的中国都市消费者中,高至70%有1年内购车的计划。英敏特估计新乘用车销量将在未来5年以10.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就车型而言,大多数为紧凑型和家庭型汽车,这是47%的被访车主的选择。中型车和紧凑型 SUV 分别以26%和17%的保有率紧随其后。

英敏特研究显示,中国车主平均计划在汽车车龄5.7年时换车,他们在汽车维修保养上的平均花费为5,000-6,000元人民币。一线城市车主(43%)比低线城市车主(32%)更有可能属于高花费群体。且车型越大,维保成本越高,豪华车车主所支付的维保费高出平均水平21%,紧随其后的是 SUV 车主,尤其是中大型/全尺寸 SUV,微型车车主每年的维保花费最少,不足5,000元人民币。

英敏特资深研究分析师过人表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持续上涨,推动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这个市场相当分散,但充斥着无限商机。随着车主的消费升级与 SUV 细分市场的持续火热,汽车后市场的销售额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翻番。为了占据一席之地,线上和线下渠道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视。此外,布局线上利用多种资源的方式也值得进一步探索。”

根据英敏特调查,在所有维修保养场所中(即4S 店、连锁店、路边店、线上平台),4S 店(72%)仍然是中国车主的首选,且满意度接近50%,在各类服务上取胜(小保养、大保养、快速修理、专项修理、汽车美容、洗车)。55%的被访车主认为影响售后服务满意度因素中,“专业的技工”和“正品保障”位居首位,远远高出“价格有竞争力”(34%)。

对此,过人解释道,“车主最看重优质服务和正品保障。因此,当有大保养等需求时,大多数车主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能提供专业服务的场所。另一个原因是4S 店通常会提供增值服务来吸引购车主。一些附加服务(如上门取送车)不应被忽视。不过对于某些维修技术难度低、容易完成的工作,4S 店的服务并不是不可替代。对于服务商来说,以更优价格提供相同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帮助提升竞争优势。”

英敏特数据还显示,超过80%的车主在过去12个月使用过线上平台提供的服务。选择线上平台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车主更有可能是高花费者(46%对比其他消费群36-38%的比例),平均支出为5,928元人民币。连锁店和4S店以5,565元和5,489元人民币的花费分别位居第二、第三。

“显然,经验丰富的车主已经转向连锁店和线上平台,以期获得同样高品质,但成本更优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消费者重视专业意见,但如果线上平台能够利用供应方的资源,合理引导需求,4S 店的闲置产能就能被更好地利用,从而让供需方双双受益于此类高效服务,车主也能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得优质服务。”过人总结道。

消息来源:英敏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