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青雅钟表带你走进欧洲机械钟的神秘世界

近日,上海青雅钟表吴中路旗舰店盛大开业,开业当天国内外钟表界人士纷纷到场祝贺。作为国内较大的钟表店,青雅钟表吴中路旗舰店展出了过百件经典款与现代款的机械钟,吸引了一大批钟表爱好者。

上海2017年1月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上海青雅钟表吴中路旗舰店盛大开业,开业当天国内外钟表界人士纷纷到场祝贺作为国内较大的钟表店,青雅钟表吴中路旗舰店展出了过百件经典款与现代款的机械钟,吸引了一大批钟表爱好者而作为镇店之宝的德国高级私人定制品牌的“马提亚-尼斯克NL500”更是在翌日售出,零售价高达120万元。开业至今已过去一月有余除了有众多钟表爱好人士前来,也有不少年轻人来店询问或许是缺少必要的专业知识,在面对玲琅满目的机械钟时,消费者可能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选择青雅钟表希望通过在国内十多年的营销经验,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了解机械钟,欣赏的外在美内在美,更能从中领悟到一些高深的欧洲时钟文化。

走进青雅钟表店,相信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那些形态各异的钟表。青雅钟表作为中国较大的机械时钟进口商,世界六大著名时钟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包括了德国肯宁家、英国肯米迪、美国霍华德-米勒、意大利意佩瑞、高级私人定制的德国品牌马提亚-尼斯克,以及德国施耐德布谷鸟钟。

一般而言,目前的机械钟包括落地钟壁炉钟挂钟布谷鸟钟。机械钟中“机械”二字意为没有使用如电池或电能量来源,其运转完全靠重锤重力或者发条的弹力来提供能量。

机械钟钟盘即为带有指针的圆形盘面,形象点说就是时钟的脸面若你近距离看,可发现有些钟盘只有一个孔,而有些不止一个,若钟盘只有一个孔,就代表这个时钟不报时也不打点,即无论走到哪个点,都没有声音来提醒你;若有两个孔,就表示每半小时及正点各打点一次但不奏乐;若是三个孔,就表示不但会报时还会奏乐,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那首西敏寺音乐。若从价值高低上来说,自然是孔越多价值越高。

肯宁家,型号0142-22-01,三孔钟盘落地钟
肯宁家,型号0142-22-01,三孔钟盘落地钟

而制作钟盘的工艺也是决定时钟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最精美的材料包括珐琅、纯银和雕花黄铜等,比如青雅钟表代理的德国高级私人定制马提亚-尼斯克,其钟盘就由纯银制作,由经验丰富的雕刻大师一笔一笔地雕刻出精致的数字与花样,将他塑造成一个出类拔萃的钟盘,历经百年不衰。

在钟盘上我们也会时常看到指针,最常见就是时针和分针,随着技术的进步,当前机械钟已能显示秒月相以及可显示月星期的月历功能。

如果我们从上往下看落地钟,在钟盘之下,我们能看到几根长长的摆杆以及连着的摆砣,这被称之为“钟摆”钟摆控制着机械机芯的准确性,毫不夸张的说,钟摆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决定时钟走时的准确性。

稍有物理知识的人都知,向下移动摆砣会时钟摆摆动变慢,时钟因而走慢;向上移动摆砣会使钟摆加速摆动,使时钟走快。所以当你将时钟买回家,第一件事就需要调整时钟准确性,这些调整必须极小,而这将会耗费你一点时间,不过若是爱钟之人,这个过程反而会是一种享受。

如果你细心留意机械钟表的摆杆,你会发现有些摆杆由五根不同材料的轴组成,这就是温度补偿摆。

由于存在热胀冷缩,夏天时,摆杆会膨胀会导致摆砣下移,从而使时钟走慢,冬天反之温度补偿摆的存在就能维持时钟走时的准确性,它由五根交替的钢条和铜条(三根钢条和两根铜条)组成钢条和铜条的不同长度比例是按照铜和钢的热膨胀系数计算出来所以温度的变化不会影响钟摆挂钩到摆砣重心的距离,从而保持钟摆的有效长度在不同室温下基本不变,自然就能保证时钟走时的准确性

所以从这一点说,一般优良的重力机械机芯再加上高质量的温度补偿钟摆,精准度可提高到每月+/-2分钟。

不过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所有的补偿摆都是由五根轴组成当只有一根时,温度补偿机构是隐藏在摆砣内部当有三根时,温度补偿摆可由左右两根轴的热膨胀,利用杠杆原理,将摆砣往上移动,从而维持钟摆重心高度不变。

肯宁家单根轴带隐藏温度补偿摆以及肯米迪三根轴的补偿摆
肯宁家单根轴带隐藏温度补偿摆以及肯米迪三根轴的补偿摆

如今家居装饰中,简约风的兴起,也有机械钟厂家推出了碳纤材质的摆杆。由于具有现代风格且可以不受热胀冷缩影响,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

如果内往外看,机械钟的最外面就是钟壳钟壳就是像人的一件外衣一样,钟壳主要包括门侧开口后板钟圈和底座。

钟壳的作用一方面是美观,另一方面就是保证能产生悦耳的和音。

从产生悦耳和音的方面看,钟壳充当敲击音铃的回音板,也就是我们说的共鸣。事实上,硬质材料如玻璃有机玻璃或大理石阻止了声音的传播,将声音局限在钟壳内;而木材质的钟壳提高了声音回响,经木材吸收后,可放大声音。在众多木材质中,相对于比重高的红木而言,轻质木材制作的钟壳和音最为优美,声音柔和且丰富。

若从钟壳的外观度上看,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后板放上钥匙的抽屉门锁以及铰链,就如当下的审美角度来看,用拉丝精钢或镀铬黄铜制成的连接铰链锁以及螺丝的机械钟,尤显得高贵大气。

最后,再来说一说机械钟最常用的制作材料 -- 木材。机械钟最常用的木材包括橡木胡桃木枫木桃花心木黑檀木等今年来大受欢迎的孟加锡黑檀就是其中一种,它已被认为有着非常高的价值,迎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

机械钟的内在构造极其复杂,运转完全靠重力去驱动,就像是古装电视剧中精心设计好的机关一样,一丝一毫都不能差,需耗费大量时间去制作,且都是手工完成,当很多人在感叹售价高昂时,如果能多点了解机械钟的制作过程,你就会明白它的价值所在

消息来源:上海青雅钟表销售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日用品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