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左驭资本胡伟东:生活方式升级大背景下,如何布局文旅大消费

左驭资本
2017-01-03 14:40 8335
左驭资本创始人兼CEO胡伟东在“2016中国旅游大消费年度峰会暨颁奖盛典”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生活方式升级大背景下,如何布局文旅大消费》。以下是演讲内容整理。

北京2017年1月3日电 /美通社/ -- “旅游是载体,生活方式其实是真正的场景和内容”,一直以“资本市场的农夫”来形容自己的左驭团队是怎么在文旅大消费的产业进行深耕布局的?左驭资本创始人兼CEO胡伟东在2016中国旅游大消费年度峰会暨颁奖盛典上发表了主题演讲《生活方式升级大背景下,如何布局文旅大消费》。以下是演讲内容整理。

左驭团队一直以“资本市场的农夫”来形容自己,不做只是寻找机会的投机者,而是做文旅大消费行业里面的耕耘者。不论资本市场经历多少热点,遭遇多严重的寒冬,左驭整个团队多年来一直在行业里深耕。

很多朋友这两年一直在问我,说你们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文旅有没有机会?有人说行业一堆的问题没有办法投了,还有一种声音强调旅游是朝阳产业,总理也背书旅游是非常有价值的产业。到底哪种声音正确,哪种错误?左驭怎么布局这个行业?今天给大家做简单的分享,一家之言,见仁见智。

文旅大消费的本质

整个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依然是一枝独秀,16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达到了7.5%。既然做文旅行业,大家一定要关注国家政策,其实一系列的政策对于文旅大消费来讲都是非常利好的。

当我们谈论文旅大消费的时候,对文旅大消费怎么定位的?左驭认为按照旅游要素拆分,较早的旅游可以分成四个方面:餐、交通、住宿、观光的景点。现在旅游要素机票、酒店和餐都没有变,但生活方式升级以后促生了新的变化,即旅游从简单的景点观光变成了体验一种生活方式,比如异地看一场演出,看一场比赛,到澳洲看星星,异地过一天农家的生活。所有的生活方式,只要移植到异地就是旅游,生活方式异地化,外地发生的一切生活方式都是旅游。所以我们认为旅游是载体,生活方式其实是真正的场景和内容。

从旅游到生活方式升级的各个领域
从旅游到生活方式升级的各个领域

具体一点,像户外体育延伸到体育行业,从主题公园、演艺行业延伸到文化娱乐,从亲子游延伸到教育行业,酒店延伸到住宿后服务,车相关的包车交通后服务,这是大的布局逻辑。

整个文旅大消费的产业链结构比较简单,任何行业或者大部分服务性行业可以分为资源、产品、渠道、营销四大部分。

在资源部分,旅游行业里面的资源基本上包括酒店、航司、景区、主题公园等;在产品部分,包括各种各样的自由行产品,旅行社的产品等;在渠道上,包括OTA、GDS等;营销包括电视、媒体、门户等。按照产业链结构四个部分,我们关注的旅游、体育、文娱、教育这些服务行业,成熟度是怎么样的?

各个细分行业不同环节成熟度不一
各个细分行业不同环节成熟度不一

我们觉得旅游行业的下游渠道和营销端成熟度相对比较高。在过去的两三年里,虽然中国的旅游行业烧了很多的钱,但是旅游行业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因为大量的钱花在了渠道和营销端、价格战上,真正供给侧,旅游产品、资源的开发、运营这些部分,优质的供给非常缺乏。我去年到今年走访了中国很多旅游目的地,发现这些地方还在依靠人口红利来发展,供给的品质较差。其实现在的消费开始分层,消费者需要得到更好的产品,有了更高品质的需求,所以机会在成熟度最差的供给端。

教育行业、泛娱乐和旅游产业链条的发展情况比较像,但还是有一些区别。体育行业的资源、产品、渠道、营销端相对来讲都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

布局策略

根据这些行业不同的成熟度,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布局策略。

左驭资本的布局策略
左驭资本的布局策略

左驭所有的业务,我习惯用X和Y两个轴做解释。X轴,从原有的观光旅游到生活方式异地化,在服务性消费领域的这些内容场景端,去做更多的延伸和拓展。主要是通过VC基金,左驭有一支一亿人民币的天使基金,春节之后还会有一支5亿人民币的VC基金,主要帮助我们去布局旅游、体育、教育、文娱、休闲、康养等文旅大消费领域的创业机会。纵向Y轴来讲,大家看到旅游的资源端是比较匮乏的,我们现在已经与浙旅集团一起成立了第一支20亿的产业基金,主要的方向是围绕整个浙江省的两三百个传统古村落做开发和运营。大家知道,乡村旅游应该是未来目的地开发非常重要的维度,这一块是切入旅游目的地开发的重要方向。纵轴在旅游产业基金方向做延伸,之后和其他省份会有更多的产业基金成立,布局更多的当地资源。

左驭资本会围绕旅游的上游资源端开发运营做投资,然后做围绕新场景、新内容的投资,在旅游的营销渠道和产品端上的投资布局比重相对降低。我们会投资体育和教育还有泛文娱这些行业的产品和渠道,还有营销和轻资产的机会。

业务构成

左驭的业务由三部分构成,第一是私募股权投资项目,包括20亿的乡悦产业基金,一个亿的人民币基金,还有年后开始运营的五个亿的基金。

乡悦产业基金
乡悦产业基金
早期基金
早期基金

其次是财务顾问业务,对左驭资本来讲财务顾问业务这部分不是纯粹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我们更多投资业务的配套,重要的价值在于财务顾问业务能帮我们挖掘更多优质的资产。我们承接项目,不会因为这个项目非常赚钱就一定做,也不会因为这个项目不赚钱不做,而核心关注这个项目和创业公司是不是非常好的公司,是不是有成长性,如果是的话,可能赚非常少的钱愿意做它,如果不是就算很多的佣金也不会接。财务顾问业务的另外一个定位是帮助很多投过的企业做投后的管理。再次,财务顾问业务是窗口,通过它我们可以与市场和机构保持较多高频的交流。

财务顾问业务
财务顾问业务

第三块是研究业务,我们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搭建自己的研究团队以更好的发掘优质资产,后续围绕我们掌握和影响的优质资产可能会做创新的金融产品对其进行整合。

这是我们的一些协同策略,即内容场景和落地的结合,轻资产和重资产投资的结合,投资业务、投行业务,以及研究业务的结合。

近期我们将披露一些对行业非常有影响力的交易,希望大家一起见证。感谢大家

消息来源:左驭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