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艺术+金融:新常态中与政策同频、市场优先的战略性思维

浦德金融
2016-12-28 12:07 9184
12月25日,由浦德金融与䖝二轩联合主办的《艺术与金融的跨界对话》主题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艺术与金融届的产业领导、三十余位艺术大家、行业领军人物相聚于此,共同探讨艺术与金融在“互联网+”新时代下与时俱进的结合发展。

上海2016年12月28日电 /美通社/ --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文化先行的优势,增强文化认同;如何在“互联网+”国家战略下,推动文化产业的颠覆、融合与变革;如何借助供给侧改革,解决文化消费和投资市场中供需错位问题;如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形成有效创新,成为当前极其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命题。基于以上思考,12月25日,由浦德金融与䖝二轩联合主办的《艺术与金融的跨界对话》主题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艺术与金融届的产业领导、三十余位艺术大家、行业领军人物相聚于此共赴思想的饕餮盛宴,众位嘉宾对艺术、对金融分别作了不同层面的观点阐述,共同探讨艺术与金融在“互联网+”新时代下与时俱进的结合发展。会议由上海东方财经频道《东方艺术长廊》制片人张荃女士主持。

此次论坛会议,首先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先生发言,在“互联网+金融”的国家政策支持下,提出保持规范与创新的平衡是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形成的合作共赢模式,并表示这种共赢的文化一定是建立在坚守信用,承担责任、共同维护合作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同时,重点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认为上海互联网金融发展总体稳健,整体的投资规模在不断增加;明确表示互联网金融应该向技术驱动、科技驱动、文化驱动转移,发掘产业价值链上下游之间的价值联系,形成丰富多彩的金融活动,就比如今天论坛的讨论主题:艺术与金融,这些都有利于行业净化和可持续发展。

紧接着,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总经理申小波先生,则从艺术的生态体系,到交易模式的进化以及当前的艺术品交易现状的主体思路,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互联网+ 时代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互联网实现各行各业的互联互通,实现金融活动向各行各业的全面渗透,形成全社会普遍依存的价值网络。在合作网络中寻求合作就是寻求自身优势的较大发挥,寻求自身劣势的最小成本弥合,就是积极加入价值创造体系去分享价值。那么,就要去深思,如何做到共享所有客户和营销渠道,让艺术品流通环节中的所有中间节点的成本变为零,使艺术品真正接地气走入千家万户,并且让交易环节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没有任何门槛,并且还必须保障安全有效!

随后,当代艺术家、中西方美术研究院院长余润德老师,就艺术领域内的现状和大家分享了国际视野中的当代艺术鉴赏与收藏。人文、社会与生命意义下的关照,是当代艺术创作上的精神期待和价值取向,也是每一个当代艺术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代艺术家们不再像过去的艺术家那样,自己去创造一种全新的风格,建构一种前所未有视觉形式,探讨各自艺术门类的独特语言和技法,而是利用、引进一切可以利用的文化资源,对其给予再度的呈现、解释、改写和并置;所以应该面对社会、生活和文化现状,重视艺术作品承载社会文化含义的具体图像、具体事件和具体行为,始终保持它的开放性和反思性,这是一个始终在不断超越,不断向主流发起挑战的带有批判性的艺术。这样的理解才能使更多的人认可,并认同其价值。

上图 左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先生 中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总经理申小波先生 右 当代艺术家、中西方美术研究院院长余润德老师 下图 论坛会议圆桌对话左起张荃、孟添、余润德、申小波、陈爱明
上图 左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先生 中 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总经理申小波先生 右 当代艺术家、中西方美术研究院院长余润德老师 下图 论坛会议圆桌对话左起张荃、孟添、余润德、申小波、陈爱明

毋庸置疑的是,经济层面的合理运作会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起到庞大的推动作用;而同时,艺术品产业的健全与稳步发展也会在保持经济稳定,改善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发挥正面影响。所以,不管是艺术爱好者,还是金融投资者,亦是充满浓烈艺术传承情怀者,在21世纪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都是大家必须要思考的。

左 浦德金融与南方文交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右 䖝二轩与南方文交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左 浦德金融与南方文交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右 䖝二轩与南方文交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浦德金融窦喜龙先生则在会议上表示,随着人均 GDP 的提升,中国大众的消费结构进入了快速转型期,文化艺术消费成为这种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也预示着艺术品消费时代的到来。如果说艺术品行业的一个翅膀是艺术品互联网平台,那么另一个翅膀就是艺术品金融,促进文化艺术交易市场蓬勃发展,一定离不开金融的力量。中国艺术金融产业正在逐年喷发,推动因素不断。在这个时机下,浦德金融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并得以契机进行了转型。希望成为文化艺术品行业发展的纽带,成为艺术生态圈的一个新节点。

浦德金融窦喜龙先生
浦德金融窦喜龙先生

本次论坛现场在直播平台进行播出,共计1.4万人观看,线上也有网友就各自观点提出疑问并进行互动。浦德表示论坛将定期举行,为行业寻找新的机遇。

消息来源:浦德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