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富途证券:2017港股掘金,关注垄断行业混改

2016-12-23 14:32 6786
中国联通打响电信混改第一枪,中国石油集团也通过《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意味着混改将正式拉开帷幕。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混改进度,选出能使混该落地并转化为业绩的潜力股。有鉴于此,专注港美股领域的富途证券针对混改话题作出了深入剖析。

深圳2016年12月23日电 /美通社/ -- 中国联通打响电信混改第一枪,中国石油集团也通过《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意味着混改将正式拉开帷幕混改概念呼啸而来,一直被认为是“改革深水区的国企改革领域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混改无疑将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目前,不少国企同属A+H股。混改归根结底是从企业自身发展出发,给企业注入活力,提升企业效益为目标。混改成功,给公司带来业绩提升,股价在市场上的表现自然不会差。因此,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混改进度,选出能使混该落地并转化为业绩的潜力股。有鉴于此,专注港美股领域的富途证券针对混改话题作出了深入剖析。

什么是混改?

混改是指国有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在国有控股的企业中加入民间(非官方)的资本,使得国企变成多方持股,但还是国家控股主导的企业。具体实施方案一般包括三个方面:

  1. 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
  2. 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及
  3. 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使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成为利益共同体。其目的在于解决当前国企存在的体制机制僵化、公司治理不健全等问题,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

混改涉及哪些领域?电力、铁路、民航、电信为重点

这次中央从顶层设计开始推进,明确提出引资规模要达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负责任的积极股东。然而各个领域混改的力度不一,需要按照国企改革分类方案中哪些是竞争性领域、哪些需要国家绝对控股进行区分。具体来看,军工具有国防特殊属性,预计混改的余地较小,而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混改动作在本身行业改革方案(指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前也不会太大剩下的就是电力、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改力度会比较大一些。当然考虑到绝大部分国资权重比较大,很难找到一个同等体量的企业和它进行混改,因此混改的层面预计主要集中在子公司或业务板块层面进行。

混改将以试点形式推进,成熟一家推进一家,整体基调还是“稳”字当头,大面积铺开尚不成熟。第一批试点中A+H股有:中国联通、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核科技、哈尔滨电气等,随后中国石油股份等也期待具体方案出台。

随着混改试点逐步铺开,一旦出现好的成功案例,有了业绩和效益依托,将对整个混改进程和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但同时也要警惕换汤不换药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联通的不失为一个风向标

作为贯穿明年港股的一个大主题,混改题材相关标的总体会受到A股的深入炒作而带动。然而,港股并不会像A股一般热炒概念,而是需要业绩和价值作为依托,因此,经过真正混改后能带来业绩提升的“黑马”相对来说比较会受市场青睐。投资者能提前布局,关注港股中的绩优公司联动效应,等到收成的时候不会错过。

富途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消息来源:富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