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德国莱茵TUV助力环保部推广环保制冷剂

2016-12-20 10:35 7920
12月15日,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主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和工商制冷行业HCFC淘汰改造项目可燃工质制冷剂安全生产培训”在北京举行。德国莱茵T UV受邀出席,围绕“R290、R32生产线改造的T UV莱茵认证及安全管理”进行了详细说明。

上海2016年12月20日电 /美通社/ -- 12月15日,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主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和工商制冷行业HCFC淘汰改造项目可燃工质制冷剂安全生产培训”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旨在面向中国主流空调设备生产商以及相关生产设备制造商,开展丙烷(R290)、二氟甲烷(R32)等新型环保制冷剂生产线改造相关的技术培训,以进一步推动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剂替代技术的发展,解决新型环保材料面临的技术障碍。国际知名独立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受邀出席,并作为主讲单位,围绕“R290、R32生产线改造的TUV莱茵认证及安全管理”进行了详细说明。

德国莱茵TUV提供R290、R32等新型制冷剂生产线安全管理和防爆技能培训
德国莱茵TUV提供R290、R32等新型制冷剂生产线安全管理和防爆技能培训

 

环境友好型制冷剂是大势所趋

当前,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臭氧层破坏和气候变暖等问题,寻找和使用环境友好型制冷剂成为制冷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我国作为房间空调消费大国,正在积极探索新一代环保制冷剂,希望以核心技术寻求空调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在空调制冷剂产品中,早期的氯氟烃类产品(CFCs)由于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被《蒙特利尔议定书》列为一类受控物质,中国已于2010年完全停止使用。而作为过渡性替代CFCs的氢氯氟烃类产品(HCFCs),对臭氧层仍有一定程度的破坏,也于2013年起被冻结生产量,并将于2040年完全停止使用。

目前,以R290、R32为代表的一些新型制冷剂,凭借零ODP值(臭氧消耗潜值)的环保优势,正被作为CFCs和HCFCs的替代品应用在空调等制冷设备的生产中。而我国环保部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相关要求,综合考量环保、安全能效和成本等各方面因素,已重点选择了R290作为新一代环保制冷剂进行大力推广。

R290: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一代环保制冷剂

作为自然界存在的天然碳氢工质,R290具有ODP臭氧消耗潜值、GWP全球变暖潜能值极低的特性,可完全满足国际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及减排温室气体的要求,被行业公认为“极具发展潜力的环保制冷剂”。

近年来,环保部组织各相关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及科研院所,对R290制冷剂发展进行了持续探索。在多方支持和推动下,我国R290空调在生产线改造、技术研发以及实际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我国先后完成了14条R290空调示范生产线改造,R290空调机由此顺利实现量产并于2015年起成功推向市场。

得益于R290等新型环保制冷剂的实际应用,我国在HCFCs淘汰领域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HCFCs生产量和消费量均超额完成《蒙特利尔议定书》约定的第一阶段目标,根据履约目标,到2020年中国要淘汰10万吨HCFCs生产量和7万吨消费量,因此在“十三五”期间,R290等新型环保制冷剂生产线改造的需求仍将持续扩大。

TUV莱茵助力R290R32生产线安全投产

新型环保制冷剂在减轻环境负荷的同时,对制造厂商生产技术也有着严格的要求。例如,R290、R32具有易燃可爆的特性,因此R290、R32空调生产不得不考虑防爆安全的要求。如何规避和控制相关设备在生产环境中的潜在爆炸风险,成为空调制造商最关注和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作为欧盟ATEX指令的公告机构及IECEx(国际电工委员会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体系)的认证机构,TUV莱茵在防爆检查和认证方面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本地的服务团队,可针对空调行业的特殊环境和R290、R32自燃性,通过对防爆电气设备及非电气设备的测试和权威认证,为空调企业提供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安全的全方位技术支持。

凭借在生产线防爆认证领域的专业优势,目前我国14条R290空调生产线中,格力、美的、海尔、海信、长虹、奥克斯、扬子等主力品牌的12条R290示范生产线均由TUV莱茵参与并完成安全认证工作,TUV莱茵已成为该领域最主要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服务机构。

同时,TUV莱茵也正积极协助环保部,为相关行业和制造商提供R290、R32等可燃制冷剂生产线安全管理和防爆技能方面的培训。在本次会议中,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部项目经理马爽先生,在全面回顾第一阶段R290生产线认证情况的基础上,总结了R290、R32生产线改造的基本要求,从阻止危险环境的形成、控制点燃源、减轻爆炸的影响、建立完善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防爆的技术手段。同时,他还对改造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生产线改造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析,并对关键岗位的安全认证提出了要求。

长期以来,TUV莱茵致力于通过国际领先的专业检测认证服务,协助政府部门与相关机构,为中国各个产业实现结构调整、提升国际地位提供有力支持。今后,TUV莱茵将对于R290、R32等新型环保制冷剂生产线持续提供专业安全认证,在促进中国房间空调器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帮助中国掌握空调制冷剂核心技术、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为全球臭氧层保护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持续积极贡献。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