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吉创新竹材获得赞誉 房梁材料今后或可用竹子

2016-12-07 15:00 6709
在12月2日举办的第三届竹建筑·竹生活·竹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揭开了一种新材料 -- “任意长”竹重组材的神秘面纱。

湖州2016年12月7日电 /美通社/ -- 你可能听过哆啦A梦的任意门,但听过任意长的竹材料吗?在12月2日举办的第三届竹建筑·竹生活·竹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揭开了一种新材料 -- “任意长”竹重组材的神秘面纱。

永裕生产线
永裕生产线

 

张齐生院士致辞
张齐生院士致辞

 

永裕生产线
永裕生产线

这个新材料牛在哪在不久前的G20杭州峰会上,演讲台除了丝绸部分,其他的结构并不是木材,而是竹材。安吉竹出现在峰会上的角角落落,人们可能也以为是木制品。

但是,这只是“文艺版”运用,按照张院士的话来说,高耐竹材料其实已经不算“最新”了,但是加上“任意长”三个字,这意义就大不一样了

怎么个不一样法?在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有国内首个大规格竹重组材连续热压成型机。通过这条全自动流水线,自动铺装的竹材料经过喷蒸预热、高温热压、保温保压和冷却等环节,就能变成建材。这条流水线也是国家工艺林业的重大专项项目,从图纸到目前的设备调试环节历时近四年,较快在本月下旬就可以开始试生产。

采用这条流水线,高耐竹材的厚度可以接近20公分,宽度较大可达50公分,长度上更是金箍棒似的,想要多长就能多长。较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多长,整个板材上只会出现一条切缝,保证了整个材料的抗压稳定性。这种新型材料的强度可达到100兆帕,也就是说,这种竹材每平方厘米的单位面积可以承受一吨的压力

这能带来一些什么不一样呢?最基本的,原先这种竹材的生产都是模具化的,长度也最多达到2.4米,如果真的用在建筑领域,有些建筑的大梁、柱子压根不止这个长度,拼接又有安全风险,但现在就算是五层楼的梁,高耐竹材也能一气呵成撑得起。由于抗压力强,在支撑同等压力的建筑时,使用竹材的面积也要远远低于木材。

另外要提到的是竹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相较数十年、上百年成林的木材,竹材成林只需三到五年,对竹材的广泛应用是资源优势的转换,更低碳环保。而且竹子本身所具有的韧性,也能让材料本身“凹”出更多造型,给设计师更多的想象空间。

“竹材的广泛应用,单单是低碳环保理念还不够。安吉竹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竹产业的典型范例,我们要看到竹材料在多种领域的前景。我一直强调的是,不要千军万马去过独木桥,要八仙过海,这一点,安吉做的很好。”张齐生院士点赞安吉的同时也强调,不断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一根竹子的“吃干榨净”也永远是进行时。

消息来源: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