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DEKRA德凯集团:《2016年DEKRA临时员工就业报告》发布

根据近日正式提交给柏林联邦议会议员的《2016年DEKRA临时员工就业报告》中的结果显示,10家德国公司中有9家对来自欧盟的员工给出了正面评价。

斯图加特2016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雇主对欧盟员工的满意度很高

  • 大多数公司对欧盟员工都予以正面评价
  • 大多数雇主对获得欧盟庇护权的员工表示满意
  • 语言障碍是这两个群体在就业中的较大障碍
  • 未来两年的员工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 熟练和低技术工人的需求都很大

根据近日正式提交给柏林联邦议会议员的2016年DEKRA临时员工就业报告中的结果显示10家德国公司中有9家对来自欧盟的员工给出了正面评价。尽管每家公司的欧盟员工人数仍然很少,大多数公司雇用的人数不到10名,但是由于德国全国技术人员持续紧缺,超过70%的公司已经依赖欧盟员工。到目前为止,雇佣公司对获得欧盟庇护权的员工反馈也大多是正面的,然而,满意度水平比其他欧盟国家的员工低17个百分点。

德国的就业市场受全球趋势的影响日益明显,并持续遭受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的困扰,这是DEKRA德凯集团子公司DEKRA Arbeit集团在其最新的临时就业报告中格外关注外国员工的原因之一。 DEKRA Arbeit 集团董事 Suzana Bernhard 女士说道:“在德国的几个专业领域和地区,寻找合适的求职者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作为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提供商,熟悉我们客户的具体要求,并为他们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向约600家客户的业务部门调研了他们当前的员工情况和未来员工的计划。”

雇员的发展趋势和对技术人员的需求

约53%的德国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增加员工的数量,与此同时,67%的人力资源经理预计技术人员的市场需求将会更加紧迫,尤其是特殊专业的技术人员。75%的公司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对这一领域的合格员工的需求将有显著的增加,对医疗专家(54%)、工程师(53%)和 IT 专家(46%)的需求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令人惊讶的是,不仅是技术人员越来越受到追捧,近一半的人力资源经理预计在未来对低技能员工的需求也将增加。

相比之下,临时员工的就业形势不会有重大变化,超过一半雇用临时员工的公司预计其商业临时员工的就业情况将保持不变,约20%的公司计划增加临时员工,大致相当于25%参加调研的公司可能削减的临时员工的数量。

雇佣公司对欧盟员工的工作经验给予正面评价

目前约有十分之七的雇主有聘用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员工,只有不到一半的公司声称他们雇佣的欧盟境内的外国人不超过十个人。下面这个实际的经验数据说明一切:92%参与调查的公司中每家至少有一名欧盟员工给予这种合作积极的评价,超过六分之一的公司对欧盟员工的工作经验甚至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根据调查结果,四分之一的公司还希望在未来两年内从欧盟其他国家雇用更多的员工,主要是紧缺的工业和技术领域的高技能人员,但雇主对低技能的欧盟员工也有很大的需求。

然而,人力资源经理也注意到了一些就业障碍。超过90%的调查参与者把语言障碍作为欧盟员工就业的较大障碍,其它障碍还有:高融入成本(66%)、缺乏专业资质(65%)、文化和社会适应性(62%)和招聘成本的增加(58%)。

“当员工的就业障碍与高评价的雇佣经验相比较时,很明显理论和实践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Suzana Bernhard 女士解释道,“这需要在未来几年内积极地去解决,同时公司在国外寻找员工时必须得到足够的支持,并进行必要的培训和职业发展措施。”

获得欧盟庇护权的员工的就业语言障碍

对于已经就业的获得欧盟庇护权的人员来说,有个类似但不那么正面的评价。目前,约有16%的公司声明他们雇佣这个群体的员工,这其中的 75% 的公司表示,他们在这个群体中的雇佣反馈是满意的(65%)甚至是非常满意的(10%)。然而,25% 的人力资源经理也有负面雇佣经历,他们对上述就业群体比欧盟员工有更大的保留意见,特别是在就业障碍方面。

约 94% 的受访者认为该群体的语言障碍与欧盟员工处于非常相似的水平,其次是文化和社会适应性,这一项被 82%的受访者选为就业障碍,这比欧盟雇员大约多了20个百分点。 而且缺乏专业资质(80%)、高融入成本(75%)和招聘成本(64%)的结果也明显高于欧盟雇员的统计数字。

这种持怀疑态度的观点可能会因为一次次成功的雇佣经历而逐渐改变。为了可持续地促进就业的积极发展,政策支持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在灵活的就业选择形式和为获得欧盟庇护权人员的提供广泛的培训和发展措施。

虽然大约一半(48%)的受访者预计就业市场将持续正常发展,但从已接纳的庇护人员的职业整合方面考虑,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力资源经理预期就业市场未来总体来说会向消极的方面发展。

完整的2016 DEKRA临时就业报告可从DEKRA Arbeit集团网站www.dekra-arbeit.de免费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消息来源:德凯达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