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个“停止针刺伤,妥善弃置医疗锐器”安全公益宣传片发布

- “乱丢小针头,或引发大伤害”
2016-12-01 14:37 11235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由上海市静安区文明办、静安城发集团、BD(中国)共同支持拍摄的,首个以宣传“停止针刺伤,妥善弃置医疗锐器”为主题的公益视频正式发布。

上海2016年12月1日电 /美通社/ --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由上海市静安区文明办、静安城发集团、BD(中国)共同支持拍摄的,首个以宣传“停止针刺伤,妥善弃置医疗锐器”为主题的公益视频正式发布。

“停止针刺伤,医疗锐器妥善弃置”公益视频发布会
“停止针刺伤,医疗锐器妥善弃置”公益视频发布会

这个名为“安全你我,让城市更健康”的医疗锐器妥善弃置公益视频,将镜头对准了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讲述了他们为了让城市更整洁、更美丽,每天辛苦地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辛勤的汗水。然而,在处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过程中,由于部分医疗锐器(如注射针头)未得到妥善弃置,让他们面临针刺伤风险。被污染医疗锐器扎伤,可能导致感染艾滋、乙肝或丙肝这样的血源性传播疾病。

“停止针刺伤,医疗锐器妥善弃置”公益视频发布会
“停止针刺伤,医疗锐器妥善弃置”公益视频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BD中国还通过上海青艾公益组织给静安城发集团捐赠了一批高强度防割劳防手套,保护环卫工作者免受锐利垃圾损伤。同时,也希望通过此公益视频的发布,让更多城市民众们及时意识到随意丢弃医疗注射针头的危害,呼吁广大糖友妥善弃置医疗针头。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人人有责。

每年至少一亿支胰岛素针头未得到妥善弃置,针刺伤远比你想象的更可怕

或许你不知道,有相当一部分的医疗锐器被当做普通生活垃圾丢弃。

“使用过的针头可能残存微量的血源性病原体,如果被这些针头扎伤,很可能感染如艾滋病、乙肝、丙肝等血源性传播疾病。”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教授告诉我们。

胡必杰教授进一步补充道:“我国艾滋病属于多种传染源、传播系数小的模式,这种模式较为复杂,较难控制,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目前只有50%的人知道自己的感染状态。同时,我国是肝炎大国,糖尿病患者中乙肝和丙肝的比例都比一般人群中更高。有国外的数据显示乙肝病毒的DNA在二型糖尿病患者中出现的比例高达11%。”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在公益视频发布会上告诉我们:“患者自用的医疗锐器,主要是糖尿病相关的采血针、注射针。我国是糖尿病大国,发病率9.7%,有近1亿的糖尿病友,单胰岛素注射针头一项,每年就消耗约4亿支。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1亿支注射针头随生活垃圾被丢弃在普通垃圾箱里。”

上海静安区文明办副主任顾瑜介绍说:“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该公益视频来直观呈现问题,以讲故事的方式传递妥善处置废弃医疗锐器的正确知识,提升公众对医疗锐器管控的关注,更好地保护环卫工人的工作安全,让城市生活更加健康、美好。此外,我们还会特别剪辑15秒的公益广告,在静安区内的各大电影院播放。”

上海市静安城发集团董事长黄静对此表示:“通过这样的公益视频让更多人知道如何正确和规范的处理使用过的医疗锐器,最能直接地保护环卫工人的安全,非常有意义值得大力推广。同时也督促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的规范化操作,比如严格要求佩戴手套工作避免徒手操作,及时上报锐器伤害事件,建立健全保障环卫工人工作安全的机制。”

先放进密封容器再丢弃、统一处理,关于如何妥善弃置医疗锐器你应该知道的

“一位患者在家自行注射完胰岛素后,将针头放到瓶里,然后再将瓶子放在抽屉里或小孩子拿不到的地方。”这是公益视频中的一个镜头。

 “正确的方式是,广大糖友将使用过的针头放在专门的锐器盒中,或者至少是可以防渗漏、防穿透的密闭容器里如饮料瓶,送回医疗机构统一处置。”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主委、卫生部中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芳说:“对患者及其家属加强胰岛素针头妥善处置的教育,是胰岛素注射教育的最后一环。进一步强化这方面的教育,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在这件事情上的依从性。”

同时,专家们还呼吁:“患者自用的针头应该作为医疗废弃物来处置。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医疗机构应当主动承担起这部分针头的回收和处置,比如在门诊设置专门的锐器盒以回收患者自用的针头。”

BD大中华区糖尿病护理业务总监朱学良表示:“BD糖尿病护理事业部积极倡导糖尿病药物安全注射。安全注射不仅要病人安全,还要医务工作者安全,也要公众安全,这三者都安全,才是真安全。在病人安全方面,我们部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胰岛素规范化注射,早在2011年就配合中华医学会制定中国首部注射技术指南,最新修订版也将在明年3月份正式发布。在医护人员安全方面,我们积极配合中华护理学会开展医护人员针刺伤风险调查研究,以针对性的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在公众安全方面,此次的公益视频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还将陆续捐赠总计40万个锐器盒,配合医院的糖教护士,方便糖友们合理弃置针头。后续,该公益视频也会被投放至各大医院门诊,用于特定患者人群的宣传教育。”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支持这一公益视频的拍摄,通过企业与政府部门、医护专家的合力,停止医院内和医院外的针刺伤害,为社会和民众造福,让大家能够更加安全地生活与工作,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企业社会责任和义务。”BD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部总监韦春艳女士表示。

消息来源:BD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