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维他奶2016/2017上半年度业务持续增长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公布其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之中期业绩。上半年度,虽然维他奶集团业务增长比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香港2016年11月29日电 /美通社/ --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公司)(联交所代号:00345今日公布其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之中期业绩。上半年度,虽然维他奶集团业务增长比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由于公司近期出售其北美洲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简称出售北美业务,令维他奶上半年度整体收入下跌3%至港币30亿1千3百万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上升48%,达港币4亿6千万元。

不包括出售北美业务因素,集团上半年收入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分别按年上升3%及15%。

上半年度,维他奶每股基本盈利增加47%至43.8港仙。维他奶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 港仙2015/2016年度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另外,集团毛利增加1%,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至53%。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先生于今天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维他奶在核心市场面对具挑战性的经营环境,我们致力以执行、扩展及创新的发展策略令业务持续增长。在中国内地,我们提升武汉新厂房的信息系统,以强化基础建设。另外,过提高生产效能及审慎的成本管理,改善营运成本。

公司过执行更深更广策略,使中国内地业务已成为公司较大之营运市场。维他奶中国上半年度之收入及经营溢利均上升7%,收入达港币16亿1千9百万元,经营溢利为港币2亿8千2百万元。以当地货币计算,两项指标均上升13%。期内,公司增加市场推广及店内促销活动,以强化品牌价值。经营溢利上升主要是由于提高生产效率及较佳的产能使用率。新落成的武汉厂房亦运作顺利。

维他奶香港于首季在生产上出现机器问题,虽然有关问题已于第二季度解决,但已错过首季的重要促销时期,因而影响上半年度的总收入。维他奶香港上半年度之收入上升3%包括将北美业务纳入香港业务中,经营溢利下跌3%。

澳洲/新西兰业务继续其增长步伐,不但扩大其在大豆品类之市场占有率,亦巩固在澳洲市场之领导地位。期内,维他奶澳洲之收入及经营溢利分别上升12%及39%。

维他奶在新加坡的业务专注加强在豆腐市场的领先位置。不过,由于转换进口饮品分销商,影响进口饮品业务,令上半年度之整体收入下降。产品创新是维他奶在各市场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度,维他奶推出多款以植物为本之新饮品,包括在中国内地推出维他奶健康+豆奶、维他奶植物阳光系列;在香港市场则有维他奶黑豆奶、维他港式系列啡走;在澳洲市场,推出维他奶杏仁奶及维他奶蛋白质加豆奶;新加坡则推出维他奶高端有机豆腐。

对于业务前景,罗友礼先生总结说:我们对下半年度之业务增长前景具有信心,并会在主要市场及品类提升业务及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才能及营运能力,以达至可持续增长之目标。我们亦会专注集团的核心才能、策略及增长模式,以取得可持续的业绩,及建立紧密整合之业务。

关于维他奶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间专注植物食品及饮品的生产及分销商,总部设于香港。维他奶于1940年由罗桂祥博士创立,一直以来为大众提供各种高质量产品,以营养、味美及可持续发展作为开拓产品方针,从而推动可持续的营养,并将回馈社会之精神融入日常业务中。目前,维他奶旗下产品营销全球约40个市场,在香港、中国内地、澳洲及新加坡均设有营运基地。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0345.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维他奶公司网站:www.vitasoy.com

撮要

财务摘要

截至9 30 日止之6个月

2015/16

港币百万元

2016/17

港币百万元

变动
%





收入

3,117

3,013

- 3%

收入 ﹝不包括出售北美业务之影响﹞

2,893

2,967

3%

毛利

1,598

1,611

1%

未计利息收入、融资成本、所得税、折旧及摊销费用前盈利 ("EBITDA")

529

765

45%

除税前溢利

422

648

54%

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

310

460

48%

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不包括出售北美业务之影响

310

355

15%

每股基本盈利 (港仙)

29.7

43.8

47%

每股中期股息 (港仙)

3.8

3.8

/






业务回顾

中国内地 --  受惠于更深更广策略,业务持续增长

维他奶中国在上半年,以当地货币计算,收入及溢利有双位数字增长。维他奶继续推动品牌,并在新市场及渠道拓展销售网络。上半年度之收入增长7%,达港币16亿1千9百万元;经营溢利亦上升7%,至港币2亿8千2百万元。

期内,维他奶中国继续推广品牌知名度,并以蕴含丰富营养及蛋白质之维他奶健康+豆奶开拓高端营养市场。公司亦透过小规模地推出全新产品 --  维他奶植物阳光系列,以更了解消费者对植物奶品的需求。

新落成的武汉厂房有助华中及华东地区市场之收入及盈利增长。另外,武汉及佛山厂房将信息系统更新为SAP系统,亦协助公司在中国内地更有效地运用资源。

维他奶中国将贯彻更深更广策略,致力加强品牌价值及执行等基础,特别是生产及商业基础建设方面的提升。维他奶中国亦会强化管理、市场推广及分销能力,为可持续及长远增长之目标作好准备。

香港、澳门及出口 -- 表现未能达标,并受生产问题影响

维他奶香港上半年度收入上升3%。在出售北美业务后,相关余下业务已纳入香港业务。如果不包括北美余下业务,维他奶香港上半年度收入下跌3%。由于厂房在财政年度首季在生产上出现机器问题,令公司错过重要的促销期,影响收入。上半年度经营溢利下跌3%,至港币1亿8千9百万元不包括出售北美业务后之相关余下业务。有关生产设施问题已于第二季完全解决。

创新是业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度,维他奶香港推出维他奶黑豆奶及维他港式系列啡走,公司亦以连串市场推广以配合新产品推出。钙思宝大豆高钙饮品重塑品牌形象,归纳在维他奶旗舰品牌下,并推出全新包装设计,透过电视广告宣传其营养价值。

在出售部份北美业务后,由香港出口至北美销售之进口饮品业务已计入香港业务中。上半年度,香港出口业务之销量及销售额均较上年度同期稳定增长。

维他奶香港将致力执行核心品牌推广,并推动市场创新,同时继续拓阔分销网络及提升营运效率。

澳洲/新西兰 --  销售及溢利增长加速,稳占市场领导地位

维他奶澳洲/新西兰业务持续在销售额及溢利录得强劲增长。上半年度,当地业务之收入及经营溢利分别录得12%及39%的增长,收入达港币2亿3千7百万元,经营溢利为港币5千万元。

由于维他奶澳洲的核心产品表现强劲,加上新推出的维他奶杏仁奶受到市场欢迎,令维他奶巩固其在澳洲植物奶品的市场领导地位。此外,维他奶杏仁奶更成功取得稳定的市场占有率,使维他奶品牌将可在澳洲及新西兰市场占领先位置。

期内,维他奶澳洲在其有机系列推出一款全新产品 -- 维他奶蛋白质加豆奶。该产品含有丰富蛋白质及无添加糖,为配合日常健康早餐之选择。

维他奶预期业务在下半年将保持其增长趋势。由于植物奶在市场上逐步受消费者欢迎,因此维他奶将会利用其在行业领先地位,推动可持续之业绩表现。

新加坡 -- 扩大豆腐品类的领导地位,但进口饮品业务处于更换分销商过渡期,影响整体业务表现

维他奶集团位于新加坡的全资附属公司 Unicurd 在上半年度的收入下降11%至港币4千7百万元。经营溢利亦上升9%至港币5百万元。

新加坡当地团队致力执行主要客户方面的推销工作,加上受出口业务强劲所带动,令豆腐业务增长,并推广维他奶统一Unicurd品牌,以保持其在豆腐市场之领先地位。为加强业务之发展,维他奶已聘用新的进口饮品分销商,并在新旧分销商交接期间减少进口饮品的付运,因此影响新加坡业务之整体业绩。

虽然当地经济环境在下半年预期放缓,但维他奶认为业务将以平稳步伐发展。在新分销商支持下,维他奶将推动豆腐及饮品业务至新水平。

消息来源: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