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GFD2016级同学专访

-- 周奕丰:我每一天都在努力向前走
2016-11-29 15:44 9815
从1991年成立广州市成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到如今带领鸿达兴业集团发展成为行业首屈一指的领头企业,周奕丰(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 GFD 2016级同学)已在商海“摸爬滚打”了近25年。近期,周奕丰接受了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GFD的专访。

北京2016年11月29日电 /美通社/ -- 从1991年成立广州市成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到如今带领鸿达兴业集团发展成为行业首屈一指的领头企业,周奕丰(全球金融 GFD 2016级同学)已在商海“摸爬打”了近25年。25年的日夜虽然漫长,但周奕丰却从没有放弃过对化工产业的坚守,他坚持以化工资源产业为核心进行自己的商业布局,就连1997年和2008年两次遭遇经济危机,在全球经济普遍陷入低迷之际,他都从没有动摇过。2016年9月,周奕丰成为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 GFD2016级的一名同学。近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 GFD 对周奕丰进行了专访。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GFD2016级同学周奕丰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GFD2016级同学周奕丰

如今,身为广东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周奕丰不仅名列胡润研究院发布的305名全国身价过百亿的企业家之一,而且还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广东代表团的成员。不过,回顾自己25年的从商生涯,周奕丰却对自己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的经历更加难忘,他至今仍奋斗在为广东土壤“解毒”的公益事业上。

2013年7月在参与一次土壤污染调研时,面对一组组土壤酸化的数据,周奕丰感到“怵目惊心”。从那时起,他走上了自费为广东省土壤“解毒”、“排毒”的道路。2014年他自费1000万元进行酸性土壤调研,从清远的清城到韶关的翁源,再到茂名的高州,他多次驱车数千里,与当地农科部门的人员一起到山野农田采集土壤样本,对土壤污染情况进行实地调研。2014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周奕丰提出了《关于积极推进土壤改良的建议》,提请国家高度重视电石渣在土壤改良中的作用。2015年人大会议,他又建议政府应该对土地改良进行专项资金补贴,并成立“超级基金”,鼓励商业与工业对农业进行反哺以及对土壤污染防治进行专门立法等。他的提议都很快得到了农业部和财政部的回复。在周奕丰的努力下,目前国内有近三百多万亩被污染土地成功得到改良。今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这个可以在土壤修复事业上被称为“里程碑”的事件融注着周奕丰的心血。但是面对一片赞誉声时,他却表示:“关心社会是一名企业家的职责,何况我还是全国人大的代表,更需要主动去关注基层,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虽然工作忙碌,但周奕丰在生活工作中始终坚持着一条原则“在进步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经历了长期的商业实践后,周奕丰敏锐地嗅到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必然会与金融与资本相结合”,经济全球化是每一个中国企业不可逃避的趋势,因此“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中防控风险”是周奕丰现在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于是,他决定重返校园继续深造。2016年9月,周奕丰成为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 GFD2016级的一名同学。“这里不仅邀请到了国内知名的经济学者来授课,而且还有来自业界的金融专家面对面地言传身教,这种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很适应现在以及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周奕丰说。

“在好的时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不好的时候,也不要气馁。”周奕丰在经营企业时很注重对员工内在精神的熔铸。“实干,创造未来”是他极力推崇的企业精神。周奕丰也亲体力行地实践着这种精神,在企业发展遭遇困境时,他主动扛起对企业与社会的责任,坚持企业员工不减薪,工厂生产不减产,始终注重企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有人曾问周奕丰,“你在化工行业做的这么好,就没有考虑过集团跨行业综合发展吗?”周奕丰却回答说自己“喜欢待在熟悉的行业”。如今身为身价过百亿的企业家,周奕丰却并不感到自己的生活就此稳定,他说,“我每一天都在努力向前走。”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化工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