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在上海圆满落幕

如意时空》杂志
2008-12-19 18:19 2984

金融危机下旅游业冬令进补;复旦大学、上海大学著名教授把脉开方

大典同期颁发旅游营销大奖;主办方想做旅游行业的“奥斯卡”

上海2008年12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2月18日,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在上海西郊庄园圆满落幕。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四位著名教授,与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川的旅游局官员和旅游景区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了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旅游营销的出路、创新等问题。大典同时还颁发了旅游营销企划大奖,表彰2008年中国景区在营销企划方面作出的发展和突破。

-- 金融危机要求旅游业“修炼内功”做出个性

上午10点,畅游中国大典以金融危机对旅游业的影响拉开序幕,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福良、素有“世博之父”、“民间大使”之称的美国亚洲协会主席蒋一成和本次大典的总策划、上海乐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蒋政文分别讲述了自己对危机下旅游行业的思考。

大典进入主题之后,复旦大学历史系和旅游系著名教授顾晓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教授姚昆遗、院长王怡然、上海大学旅游规划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勤四位专家作为四场研讨会的主持人,分别和来自旅游局与景区的代表围绕着旅游营销进行细致的案例分析,并做出精彩点评。

眼下的金融危机其实也给旅游业提供了一个“修炼内功”机遇,顾晓鸣教授在他主持的第一个主题讨论 -- 品牌建设时说,“旅游景点的品牌建设的关键就是去芜存菁,回归本性,做好你自己”。而上海锦江国旅总经理葛万军在参加同一场讨论时也批评了一些景点缺乏个性,“四不像”的做法。

-- 口碑营销、个性化营销日益重要

而很多讨论者都谈到了旅游行业的一些新变化,大典总策划蒋政文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旅游行业一些新的变化得到凸显,其中之一便是旅游者在接受信息、采纳信息和消费信息时,要求有更时尚、更娱乐、更个性、更体验、更能分享的方式。这样,新媒体、口碑营销、个性化营销也会日益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我们举办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缔结中国旅游营销俱乐部,就是希望旅游同业能群策群力,脱离价格竞争的格局,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营销取胜的境界”。

以新安江清凉世界荣获经典山水风情奖的建德旅游局局长郑钧也特别强调了目前口碑营销在旅游营销领域作用独特且效果显著,旅游企业及主管部门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进行营销创新。

王怡然则适时地提醒:面对网络分销等新型营销渠道,如何协调同原有营销渠道的矛盾,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 江苏天目湖获得年度贡献大奖;成都旅游局获得公益大奖

下午2:30,本次大典颁发了旅游营销大奖,江苏天目湖获得了年度贡献大奖,上海嘉定旅游局、金山农民画村、江苏南通、常熟、浙江嘉兴、建德等地分别获得了十个单项奖,成都市旅游局获得公益大奖。

获奖代表成都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彭明国说,“虽然地震中成都遭受了重大打击,但成都旅游业的信心还在,基本面还在,各种基础设施已经恢复到震前水平。希望大家一起去成都旅游,来就是关心,游就是支持”。

本次大典的总策划、上海乐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蒋政文说,“本次旅游营销大奖涉及的面还不够广泛,明年希望更多地景区能够参与进来,我们的愿望是办一个中国旅游行业的‘奥斯卡’”。

这一想法得到了很多参会者的支持,来自台湾的中华两岸旅游协会理事长许晋睿表示,明年会有台湾的企业参加,希望到时能合作开办台湾旅游专场活动。

“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是由中国旅游营销俱乐部和上海创意产业协会创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由上海乐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天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同时获得了吉祥航空《如意时空》杂志、上海文新集团新民网、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风尚》电视旅游栏目、《携程自由行》、《完全城市生活》等媒体,以及成都市旅游局、上海市嘉定、徐汇旅游局等多个领导部门及各旅游行业相关单位的支持。

附: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获奖名单

-- 营销企划年度大奖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年度贡献大奖:山水天目

获奖单位: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 营销企划公益大奖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公益大奖:天府成都

获奖单位:成都市旅游局

-- 营销企划分项大奖奖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品牌推广大奖:山水天目

获奖单位: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跨区域合作奖:寻香识桂

获奖单位:南通市旅游局,上海徐汇区旅游局,上海青浦区旅游局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文化提炼奖:牡丹常熟

获奖单位:常熟尚湖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自驾游目的地:上海嘉定

获奖单位:上海国际汽车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最具古典时尚魅力景区:临园静思

获奖单位:吴江静思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最具国际理念营销奖:衡山路梧桐盛宴

获奖单位:上海徐汇区旅游局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民艺价值发掘奖:枫泾民画

获奖单位:金山农民画村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民俗产业转型奖:新场古韵

获奖单位:上海新场古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主题开发营销奖:温岭石文化

获奖单位:温岭市风景旅游管理局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经典山水风情奖:新安江清凉世界

获奖单位:建德旅游局、浙西旅游合作组织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地:广德埋藏

获奖单位:广德县旅游局

首届畅游中国旅游营销大典较佳城市旅游宣传片大奖:舞彩嘉兴

获奖单位:嘉兴市旅游局

消息来源:如意时空》杂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