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复旦-卫材高端学术讲座“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趋势”顺利举行

2016年11月4日,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的复旦 -卫材高端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上海2016年11月9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1月4日,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的复旦-卫材高端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本期复旦-卫材高端学术讲座特别邀请原外交部副部长、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先生莅临,以“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为题,和与会嘉宾和学者共同回顾了中日在政治、经济、外交以及军事等诸多方面的国际关系发展状况以及现阶段诸多敏感问题的历史渊源。

徐敦信表示,中日关系应该要看到两点,既有蜜月期,也有风风雨雨的时候。1972年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对中日关系做过很概括的说法“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友好相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这个是主流,对双方都带来了好处,相得益彰。但五十年对立是近代以来的,也就是说从甲午战争开始,日本开始对外扩张,对中国进行侵略,特别是二战期间,这段历史应该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但我们没有忘记一句话,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从历史的过程来看,长期是友好的,这一段对立对抗,应该说使中日两国人民都受到了损害。他指出,中日两国应该做伙伴而非对手,中国快速发展对日本应该是机遇而非威胁。中日两国应该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为基石,谨言慎行,不要越线。要用发展的眼光,客观地看待和处理两国间存在的矛盾与分歧;用政治家的智慧解决两国在地区和全球的位置变化中存在的各种不适应。

徐敦信发表演讲
徐敦信发表演讲

对于“中日之间必有一战”的说法,徐敦信表示,“历史经验教训反复证明,中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均不能走对立、对抗道路,更不能重演兵戎相见的历史悲剧。”中方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主张尊重和保障每个国家的安全,通过对话合作实现地区各国的共同安全。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中日双方需要重建政治安全互信。可以要向老一辈政治家学习,对某些敏感问题,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要解决政治难题,不能回避影响两国关系的特殊问题,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为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战争教训,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要扩大交流合作,相互理解和相互认知的前提是要了解对方,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讲理解。中国发展之快,某种意义上在日本人来看认为太快了。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代以来,日本先于中国,日本优于中国,它已经成为习惯了,帮助中国他们很乐意,但是你要超过我,跟我一样就不太适应了。这个徐敦信认为需要时间,这是人之常情,会有这个情况的,能够适应情况,适应现实,这就很好,这也用不着担忧。但问题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地区形势的变化,日本政局的变化,造成了一种在政治取向上和政治走向上如果出现偏差问题就大了,这方面是需要担心的,也是问题所在。

本期复旦-卫材高端学术讲座受到了知名学者、广大师生和企业家的高度关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胡令远教授、魏全平教授、上海大学马利中教授、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兼古宪生董事长、有贺学副总经理等嘉宾出席并与参会人员共同交流。兼古宪生董事长在致辞时指出,中国和日本都需要在发展中持续正确地定位,卫材公司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更愿意为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做出贡献。他殷切的希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青人,要加强相互间的交流,相互了解就会减少分歧。

徐敦信与部分代表合影
徐敦信与部分代表合影

卫材株式会社代表执行役CEO内藤晴夫先生于2015年9月24日宣布将赞助复旦大学用于其日本研究中心面向该校学生开设的系列讲座,旨在加深中日两国社会及文化上的相互了解,培育和发展能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做出贡献的人才。继“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议题之后,日本研究中相关学院和院系开展相关学术系列讲座,并将于2016年11月5日在日本研究中心召开第26届国际关系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重点讨论日本的社会制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将继续做好交流平台工作,寄望更多师生受益。

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自2009年至今在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捐赠设立“复旦大学卫材药业奖(助)学金”项目,旨在表彰综合素质能力、海外交流项目、社团志愿活动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医学本科生,六年来已累计资助300余名学生。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满足人类健康领域多样化需求为己任。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于1990年7月,其宗旨是以中日关系为主线,以经济为重点,全面开展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的研究和交流。以对日本的研究和交流,带动对东亚的研究和交流。1990年,日本研究中心的建立得到了卫材株式会社的大力支持。

消息来源: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