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初创公司针对亚洲人首创突破性糖尿病基因检测服务

累积20年临床数据验证准确追踪患病可能性
2016-11-03 19:37 8834
香港科技园公司生物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成员基琳健康有限公司成功转移大学科研成果,研发针对预防糖尿病及其个性化服务的基因检测和管理方案。检测服务将在11月份正式推出市场,该技术已被引证适用于亚洲人,若加以推广,可惠及的全球人数或以亿计。

香港2016年11月3日电 /美通社/ -- 科学家估计至2040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高达六亿,每10人便有一人患病,而亚洲人更是高危一族。目前,全球60%的糖尿病人口为亚洲人。糖尿病初期病征并不明显,遗传因素亦是导致患病成因之一,即使平日身体健康的你,也有可能是高风险一群而不自知。然而糖尿病不但能预防,更能逆转,愈早发现治疗效果愈佳。香港科技园公司生物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成员基琳健康有限公司(GemVCare)成功转移大学科研成果,在累积超过20年亚洲人临床研究数据的基础上,研发针对预防糖尿病及其个性化服务的基因检测和管理方案。检测服务将在11月份正式推出市场,单在香港,预期潜在用户达200至300万人,而该技术已被引证适用于亚洲人,若加以推广,可惠及的全球人数或以亿计。

亚洲人拥高风险基因  并发症祸全身

GemVCare 董事及公司主席陈重娥教授认为,要预防糖尿病这个沉默杀手,首要是提升对这个疾病的意识。她在香港从事糖尿病研究多年,亲眼目睹不少因糖尿病导致并发症的病例,令她体会尤深:“因糖尿病引发的肾病、心脏病和眼睛病变屡见不鲜,甚至只有二十出头的年轻患者,因糖尿病而导致失明,翻查家族病患历史,原来她姐姐也在二十多岁时确诊糖尿病,而这些情况在西方人中较不常见,促使我着力研究针对亚洲人的糖尿病预防方法。”

陈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讲座教授,自九十年代已于中文大学从事科研,观察到糖尿病的遗传性特征,此外,她发现年龄增长、吸烟及肥胖等因素亦会导致糖尿病,因此,便与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医疗团队成立了香港糖尿病资料统计中心,希望利用临床资料,建立针对亚洲人的资料库,协助医生及病人对自我护理及早期治疗作出较佳的决定。

掌握逾20年大数据  研发快捷准确基因检测

二十年来,团队在病人及其家属的同意下,收集超过二万个亚洲人的基因资料进行研究,希望能了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成因及影响。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普遍的慢性病,成因复杂,医学界过往都未能准确地推算患病风险。陈教授率领的科研小组,首先发现亚洲人独有的糖尿病基因标记,这个突破性的发现在中国及美国都取得了专利,有助识别和预测高风险的糖尿病患者。得到创新科技署的资助及中文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 (Office of Research and Knowledge Transfer Services) 的协助下成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测试服务,并于2014年正式成立 GemVCare。

陈教授感谢不同团体对研发项目的拨款和捐助,历年金额达4亿港元,期间香港的科研人员训练了超过100名人员协助建立基因资料库的工作。此外,来自不同领域专家为研究作出贡献,当中包括精算学、基因学、行为学和生物资讯学等,她表示:“我们对每个病例进行精细侦查,建立起20年的临床研究数据基础,通过先进演算科学了解数据之间的关系,开发出快捷而准确基因检测技术。”

GemVCare 提供两种不同检测服务,包括为健康人士预测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及为已患上糖尿病的人士预测患上并发症的风险。此等检测服务已于过去数月在一些诊所试用,11月份开始正式推出市场,任何人都可以付出相宜价钱便得知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指数。陈教授表示,亚洲地区已发展成高危社会,容易养成高危习惯,因此更需要认清自己是否拥有高危一族:“以香港人口为例,30%人出现过重、高血压或血脂过高;每4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拥有糖尿病的成员;一成人有吸烟习惯;一成小童出现肥胖;每8个孕妇中便有1名患有妊娠糖尿病,他们都是检测服务的潜在用户。”

配合流动应用程式  自己健康自己救

“一般来说,每10人便有一人有机会患上糖尿病,而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机率会提高,在55岁的人口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机会患病。除了遗传基因和年龄外,吸烟及肥胖都是相互导致糖尿病的环境因素。因此,只要能够改善生活习惯,拥抱健康生活,就可以在人生关键阶段,延迟或预防糖尿病出现,即使已患有糖尿病,亦可延缓并发症的机会。”陈教授续说。

GemVCare 相信健康应该掌握在每个人手中,因此首次推出配合测试的流动应用程式,通过这项检测及应用程式授予测试者去管理自己的健康,从而减低患上糖尿病或并发症的机会。

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商务总监杨孟璋先生表示:“自从2014年香港政府创新科技署推出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 (TSSSU) 后,香港科技园公司便积极协助本地大学研究项目商品化,GemVCare 科研团队在糖尿病研究上的崭新突破,能够帮助公众在保护他们及家人的健康上作出明智的决定,为社会及经济带来裨益。香港科技园公司欢迎 GemVCare 加入创业培育计划,通过我们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将科研成果发扬光大。”

消息来源:香港科技园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