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观点:应对经济下滑,中国企业和人才积极谋划过冬迎春

2008-12-05 20:45 3620

上海2008年12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正如同越来越低的气温一样,职场的冬天已经来临了。每年年底的招聘职位数量都是一年的较低,但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注定今年有更多的职场中人陷入担心的眼泪和满腔的怒火之中。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 JOBS) 日前就企业年终奖分配和明年的职场发展访问了523位个人和56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发现“悲观的观望”主调下,企业仍不乏积极的打算,而有成本和风险控制优势的外包服务行业不降反增。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4251913.jpg )

-- 一只靴子掉下来

“不确定”“再看看”,这是人力资源部经理用得最多的词。56家受访企业中只有5家明确了明年的招聘计划,其中2家企业2009年计划招聘人数超过2008年。由于对明年的经济环境无法预测,甚至预计明年更恶化,不少今年赢利的企业,特别是总部在欧洲和美国的中国企业新的招聘行动被要求暂缓,等待下一步的指示。对于企业是否有裁员计划,企业几乎都是三缄其口,其中52家企业的人事经理表示,在过去三年,所在企业未发生因经营困难辞退员工的

在对个人的网上调查显示,悲观的气氛更沉重些。有23%的人表示所在公司内已经有“合同到期不续签”或者“经济性裁员”现象发生,28%的人预测公司明年会或者进一步裁员。42%的人担心企业明年的裁员会波及自身。

这就像一双靴子掉下一只,受到惊吓的人们等着另一只靴子掉下才能释放忧虑和猜测。受访的企业和个人普遍认为未来6个月的全球经济将进一步恶化。企业的降薪和裁员的爆发期将在明年上半年。但由于各国政府发布强行救市措施,企业管理者正积极想方摆脱困境,46%的人认为这场经济危机对自己的企业影响时间不会超过12个月,35%的人估计2-3年,19%的受访个人则看得更长(3年以上)。

-- “储人”过冬,招聘效果提升

前程无忧10月发布的招聘职位约930,000,比9月份少了50,000个,企业的一年招聘逐渐落幕。但是在寒冬来临,也有让人振奋的消息。前程无忧在此间注册简历增加52万份简历,而2008年前程无忧1-9月份月平均简历增量为41万份。简历更新率提升12%。

56家受访企业均表示近期收到的求职简历针对性有明显提升,合适的候选人明显增多。但是个人在选择新的职业机会时也显得更谨慎,不少应聘者表示需要时间考虑。前程无忧对523名人的网上调查也显示,如果有机会跳槽,只有16%的人肯定自己愿意主动离职。有23%的人说,如果公司稳定,更愿意留在现在的企业而不考虑其他机会。

事实上,尽管近期职场比较低迷,但仍有不少企业、组织在悄悄地“淘人”。上海市金融系统,组织了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之旅,前往英国金融城、美国芝加哥和纽约华尔街,招聘对象是沪上本土紧缺的中高端金融人才,共有27家单位170多个岗位。吴建融表示,在金融风暴中心工作、经历了这次风暴的金融人才实际上是很宝贵的。“我们希望找到操作过大资金的有经验的人才。5年前操作10亿元人民币就已经是大基金了,但目前国内成长起来的这批基金经理还是缺乏操作大资金的经验。”

亚泰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于寿业说:“金融风暴对毕业生就业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也为企业储备人才、优化人才梯队提供了机遇,企业选聘毕业生有了更大的空间。因此亚泰集团今年并没有缩减招聘计划,按照集团人力资源发展的5年计划,今后每年都要招400到500人。”

目前,虽然美国的 Yahoo、eBay 忙着裁员,但国内的网络公司腾讯、网易等却启动了大规模招人计划。因国内 IT 企业全球化程度相对不高,相对影响较小,我国 IT 产业的一些相关行业具有机会和潜力。以软件行业为例,就在 Sun、SAP、甲骨文等跨国软件企业受到冲击的同时,金山、瑞星等国产软件相关负责人却表示,金融危机对国内企业的影响非常有限。可见 IT 企业仍需要大量中高端技术人才,但同时金融危机抬高了企业的招聘门槛。

前程无忧 CEO 甄荣辉在2008人力资本论坛上也发言表示,现在是看得出企业资金和发展规划的时刻。有雄厚的资金和长远发展计划的企业绝不会放弃这么好的出手时机。

-- 开源节流,外包行业遇良机

节省开支,控制风险,在经济困难时期更需要这方面的专业服务。如今的外包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发展呼叫中心、数据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而是延伸到以法务、咨询等为代表的知识外包和生物医药、汽车、广告等研发设计为主的合同外包。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压力下,由于欧美等国的劳动力成本较高,当地市场又逐渐萎缩,很多跨国公司选择将部分业务离岸外包到中国来。以国内的药物筛选外包为例,其接包了世界十大医药企业的药物筛选,医药企业不必再专门设立药物筛选部门,省去了雇用该部门员工和设备维修管理的成本,免除了由于劳务关系和设备的存在可能产生的风险。中国的药物筛选外包行业收入在2006-2008年之间年均增长近100%。

中国外包行业的发展并不止仰赖承接发达国家的业务,尤其在面对金融危机的考验,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把非核心业务外包。前程无忧在其最近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其人事外包等人事增值业务收入飚升53.1%。而近期国内兴起的多种威客网站业务增长迅猛,许多中小企业在威客网上向个人招标方案,解决企业设计、网站、程序、策划、文案、多媒体等需求,甚至还有企业当起了“甩手掌柜”,连管理也一同外包出去,在传统服务外包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成本。

目前在全球1000强企业中,已有95%制定了离岸外包战略。未来三-五年是中国外包服务行业的黄金期,在这一趋势下,中国的各种专业人才将有很多机会,以各种灵活方式发挥才能和发展职业。

-- 降低预期,关注公平,年终奖难出手

11月19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将削减公司13,000名香港区员工的年终奖金,降至相当于半个月薪金或8,000港元的水平,以较高者为准。10月职业分析华尔街的年终奖将下跌25-50%。中国企业的年终奖会怎样?

相较于2007年度年终奖66%以上10%普涨,四分之一的年终奖增幅超过20%,今年职场人士对年底“红包”的期望值普遍偏低。523位个人受访者中大多数接受年终奖可能被降低的状况。只有15%的人说企业的年终奖的发放方案已经发布,好消息是14家企业维持原来的方案。有53%的人预测企业会降低今年的年终奖,但是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降低。近三成的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不会减少,但是其中66%的人称,如果降低合理也可以接受。

企业的年终奖通常由几个部分构成:业绩浮动收入、企业利润分享、员工个人绩效考核、宏观物价指数以及法律政策等。业绩浮动收入这块主要考察任职者的工作表现,预计年今年业务类职位会有较大的下滑;而企业利润分享部分,由于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对大部分企业都会有影响。但是在“现金为王”的困难时期,企业仍会把年终奖的重心放在业务人员的安抚和提振上。另一个年终奖的重心是“企业核心人才”。前程无忧分析预测,从长远来看,优质人才仍然相当缺乏,企业不会吝啬对关键员工和高绩效员工的薪资投入。包括年终奖、红利和09年的薪酬提升,核心员工和高绩效员工对次仍然可以期待。

前程无忧最近揭晓的中国较佳100家人力资源典范企业中,有63家采用“核心人才”或者“继任者计划”。“较佳薪酬福利典范”奖的专家评委曹伟慈特别建议,企业在成本投入上应有所侧重,将“刀刃”锁定在符合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人才,加大对他们的投入,以此有效控制人力成本的总额,同时提高企业的效益。

尽管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对今年的年终奖方案不予发言,但是有近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经开始降低员工出差的预算,其他涉及员工的通讯、用车、健身等补贴也开始或者正在考虑降低甚至取消。人力资源经理对此均表示“应该”,“降低运营成本,总好过裁员降薪”。

调查发现,尽管员工对企业降低年终奖可以接受,但是对此公平性丝毫没有“让步”。几乎所有的个人受访者都表示,企业负责人、高管应该带头降低年终奖,降低幅度应该大于普通员工。64%的人宁可接受普遍降薪甚于部分裁员。前程无忧分析认为,企业困难时期选择裁员,企业采取必要手段减少的人力成本支出也是不得已,但此时企业高管主动出手,带头降低年终奖甚至降低薪资无疑是个值得的策略。一方面,高管的决策,把“危机意识”传导给了企业员工,有助于企业下一步“过冬计划”的推行。另一方面,管理人员的经济承受能力肯定要比普通员工要强。重要的是,员工降低年终奖甚至降薪裁员,也能心平气和。

中国企业在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几乎未有经历这样大范围的经济放缓,中国企业和职场人士都需要学习在这种困难中坚持和转变。年终奖减少、福利瘦身、降薪和裁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情绪势受影响,如何转换视觉,从消极转向乐观,在困难中发现机会,特别是个人如何从中提升自己的职业资本,值得企业和员工双方深谋和远略。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