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杏树林医线调查:医生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6-09-28 20:00 6587
为了详细了解医生职业对生活的影响,杏树林发起针对医生群体的闲暇时间调查,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15份。

北京2016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为了详细了解医生职业对生活的影响,杏树林发起针对医生群体的闲暇时间调查,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15份。

中国医生群体的休息时间到底有多少?是否有固定休息时间?是否可以按照计划规划自己的时间看完这份调查报告,也许你就知道答案了。

近九成医生无“固定休息时间”

本次调查发现,近九成医生对固定休息时间持怀疑态度,其中半数医生确信没有固定时间休息,只有一成医生现今有固定时间休息。

杏树林医线调查
杏树林医线调查

医生不像其他行业,朝九晚五基本是不可能,双休日休息都是奢望。所以在医疗圈流传着一句“我不奢望别的,只希望能把双休日给我们”。

但现实却不能允许,如果医生都休息了,谁来给病人看病?所以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医生也只好倒班来满足病人的需求。

半数医生每天休息时间在两小时之内

调查中,九成医生认为休息时间太少了,近八成的医生都对休息时间非常不满意。

杏树林医线调查
杏树林医线调查

在医生上班的过程中,甚至连个厕所、一口水,都要挤出时间去做,更别提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了。

影响休息的原因近九成工作内容相关,平时除双休日、节假日以外,44%的医生每天休息时间基本都在2小时以内,43%的医生休息时间在3-5小时。

ICU医生在值班时,总要转病房,及时查看病人病情变化,尤其是病情不稳定的病人,医生多半半宿都会守着。而普通病房的医生在值班时,晚上也要整理病历,如若遇到突发情况,医生这一夜也就没休息时间了。

医生休息时间多会宅在家

六成医生选择在家休息或者做家务,两成医生选择外出娱乐休闲或者社交,近两成医生选择阅读书籍,给自己充电。

九成医生认为医生的职业特殊性影响了自己的休假安排。

杏树林医线调查
杏树林医线调查

的确,医生的倒班制度让医生完美避开了朝九晚五的朋友聚会,而更多的,由于倒班原因,医生没办法和家人度过一个完整周末。

即便是休息时间,很多时候也没法好好放松,一方面是心系病人的病情,另一方面,当一个电话传来病人的突发情况时,这个休假日也多半化为泡影。

如果你是医务工作者,就能经常听到病人问这样的问题“医生中午为什么不就诊啊!搞得我还得等到下午!”就算不是,在网上也能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提问“xx节医生还上不上班啊?”

因为医生的岗位不可或缺,为了全民的健康,医生的时间被强行剥夺,必须要付诸于病人身上,仿佛中午连午休一会都是不可饶恕的,连休一个假期都是天方夜谭。

但医生是人不是神,社会无法给予医生更多的休息时间,起码给医生更多的理解与尊重。

“医线调查”是杏树林的固定栏目,旨在走进医生的世界,了解更多医生的现状与问题,将医生的声音传达给更多的社会群体,并为医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医疗帮助。

消息来源:杏树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