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程商旅CEO方继勤:经济新常态,人力资源信息化变革迫在眉睫

2016-09-28 09:00 8387
2016年9月22日,在第十一届新人力高峰论坛上,携程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也迎来了知识型比重增加,人力成本猛增的新常态。

上海2016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在过去三年,携程商旅技术人员增长了4倍,平均年龄为26岁,2016年,携程商旅人力资本费用占比环比上涨5.5%。2016年9月22日,在第十一届新人力高峰论坛上,携程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透露上述数据并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也迎来了知识型比重增加,人力成本猛增的新常态。

人力资本费用提升,企业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技术革新成了重中之重。方继勤透露,在携程商旅内部,借助“互联网+”技术,一场信息创新变革正在进行。无论是员工招聘、股权激励、考核晋升还是日常办公,都能通过网络系统实现。

人力资源迎来新常态:成本与流失率双双走高

经历了三十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制造业产能过剩,经济结构需要调整,第三产业成为经济主导。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人力资源也正进入新常态:人才偏向知识型、人员年轻化、人员成本逐年加码,人力资源压力正在加大。

在此次论坛上,方继勤公布了一组携程商旅的人力数据变化,来印证上述新特征。

在携程商旅,研发团队员工近3年内增长了4倍 -- 在新常态下,人才结构更偏向知识型,整体学历提升,携程商旅也正在加大技术型人才比重。

员工平均年龄三年来都保持在26岁,年轻的团队更容易给企业带来创新活力,但也造就了更高的流动率,携程商旅今年人才流动同比增长了4%,年轻人自我意识增强及企业的末位淘汰制,都成为了流动增长的原因。

用工成本则迎来猛增。2015年携程商旅人力成本同比增长1.5%,而2016年这一数据猛增至7%。这其中包括各类保险工资上浮,也与企业越发注重人性化与福利有关。

9月22日,上海,在第十一届新人力高峰论坛上,携程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发表演讲。
9月22日,上海,在第十一届新人力高峰论坛上,携程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发表演讲。

企业求变之道:信息化创新提升人力效率

新常态的形势下资本受限,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

“根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索洛的经济增长理论,当劳动力不能增加,资源受限的情况下,驱动经济增长需要大力发展技术创新。”方继勤认为,用信息创新帮助提升效率,已成了企业迫在眉睫的议题,“把IT作为一种工具,通过信息化、软件服务与某一行业进行结合,来提升效率、改善流程,最甚者用新技术去创造新模式,颠覆传统。”

在携程商旅,一场基于“互联网+”的人力资源变革正在展开。

“如果还用传统方式,很难招到我们想要的技术人才。”方继勤表示,在携程商旅,传统的社招、自投、猎头推荐正被微信营销等逐步取代,公司正通过互联网、手机、PAD端的应用,来传播企业文化与员工福利。

为吸引技术人才,携程商旅每年会在网上举办全国性编程赛事,吸引数千名IT人员或技术人员参加,企业通过赛事积攒人才信息,招揽其中的优秀者。

为了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携程商旅每年会通过特别渠道GLP(Global Leader Plan,全球领袖人物计划),到美国排名前50的高校与顶尖留学生签约。

为留住核心人才,携程采用了国内少见的SBU期权激励。方继勤表示,这一激励方式与单纯发放股权不同,集团内的多个事业部在集团模拟上市,类似证券交易所,事业部的市值增长与绩效紧密相关,其骨干每年有期权奖励。“通过这样的绩效管理,事业部市值的增长给员工带来更大的回报,这一回报有时远超加薪。”

此外,在员工日常运作方面,携程商旅正加快自动化转型,以快优先。基于员工的程管家系统,任何费用申请、批复、报销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两三人做的事情,如今一人就能搞定,需要几天做的事情,几小时就能搞定。人力节省的同时,淘汰了低效、无法适应学习和转变的人。

差旅统一管理:可助企业较高节省30%差旅费

关于人力效率的改革不仅发生在内部,携程商旅也在用技术帮助更多企业提升效率,节省成本。

差旅成本是仅次于人力资源成本的第二大可控成本,而在中国,仅不到10%的企业统一管理差旅业务。在此次论坛上,方继勤一一列举商务差旅的痛点。对管理者而言,员工出行报销是否合规,水分多不多,灰色地带多不多,员工差旅数据是否及时、完整等都是难题。对员工而言,则存在报销繁琐、整理发票、出差垫付等问题。

携程商旅既提供中小客户标准化的平台服务,也提供大客户定制化服务,可在降低产品采购价格同时,提升企业效率,简化结算、报销、审批等各个环节,帮助企业节约10%~30%差旅费,吸引了6000多家大型企业和10000多家中小企业使用。

方继勤表示:“我们一个订单,从出差申请预订,到领导审批,直至出票出行,17秒钟可以完成。而这个用传统方式做,没有半小时到一小时无法实现。”

对企业审批人员而言,让人头疼的差旅超标问题可得以解决 -- 系统能设定员工差旅管控标准,如不同级别员工能享受什么待遇,坐经济舱还是头等舱,住高标准酒店还是低标准酒店。通过PC端、手机APP甚至微信应用,审批人可随时随地审批员工出差申请。

另外,携程商旅还为企业提供预存、月结、现付等多种灵活的结算方式,一月一张大发票,员工无须经历垫付差旅资金、收集发票等繁琐流程;财务结算人员可省去大量数据统计工作,每一单的实际开销一目了然。

“我们的差旅管理,让企业与员工的差旅矛盾得到很好的缓解。一切变得透明、合规,效率大大提高。”方继勤表示。

携程二维码
携程二维码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