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连接重构中国公益 -- 释放个人与企业参与公益的潜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公司日前在联合国峰会的“数字空间”(Digital Zone)表示,智能手机应用对人的连接能力的不断增强从根本上提升了慈善行业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为公益行业带来了变革。

纽约2016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公司9月24日在联合国峰会的“数字空间”(Digital Zone)表示,智能手机应用对人的连接能力的不断增强从根本上提升了慈善行业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为公益行业带来了变革。此次“数字空间”携手媒体界人士、创新家及公众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慈善事业以及如何激发互联网慈善的潜力,推动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中国,智能手机创新大大提升了公益的效率,使得公益并不仅限于大的公益组织与基金会。这种连接为任何想要回馈他人的人提供了参与公益的路径。在互联网发展的带动下,人人可公益已经成为新的公益理念。《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2015年,超过2300万互联网用户参与网络馈赠。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表示:“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减贫、缩小差距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个人及企业公益将发挥关键作用。数字时代的到来,带来公益行业改变的机遇,释放出互联网用户和企业参与公益慈善的潜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数字空间”着重强调,网络捐款人口结构的改变以及年轻一代已经成为互联网公益增长及深度参与的主要动力。根据腾讯基金会的数据,91%的捐赠者年龄在37岁之下。此外,公益方式多样化让数字捐赠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例如,益行家,一个微信上测量步数的应用,允许用户捐赠步数,并分享给朋友一起参与。捐赠的步数会有企业配捐相应的金额。此外,很多捐赠已经不仅限于中国,开始迈向国际。例如,在尼泊尔地震和埃博拉病毒爆发相关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大量的来自中国的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新的VR、AR技术也已经开始应用在公益行业中,推动公益行业的不断创新。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孟昭莉表示:“腾讯基金会的连接能力释放公益新动能。连接大大提高捐赠者与受捐者之间的匹配效率;连接同时推动信息透明,将公益项目执行的各阶段信息以几乎零成本的方式定期持续回馈给每一个捐赠人,从而构建信任;连接赋能于其他机构和组织,让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的其他公益机构和组织也能够触达腾讯平台上超过8亿的用户;连接降低用户小额捐赠的成本,让小额捐赠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每个人都捐赠一点点,汇集起来就会成为改变整个社会的巨大力量。”

中国在公益领域的创新实践显示,社群公益得益于互联网平台,已经得到显著增长。例如,腾讯基金会开创的网络捐赠平台提升了公益的透明度和参与度,拉动其他公益机构与组织在互联网平台上筹款。据腾讯基金会数据显示,腾讯公益筹集第一个亿善款花费5年,而日前的2016年99公益日活动中,3天筹集了3亿人民币,腾讯基金会和企业配捐3亿人民币。社群公益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公益整体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腾讯即将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公益报告》,深度分析互联网公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优势、挑战及潜力。这份报告将展示互联网公益的趋势,同时会在腾讯的支持下,做出互联网公益的大数据分析。此外,也讨论在中国新《慈善法》的框架下,如何能够让互联网公益得到更好的发展。

“数字空间”为公众参与高级别讨论提供了平台,为联合国与公众之间的交流搭起了桥梁。“数字空间”的设立是为出席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的与会人员提供平台,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慈善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研究如何能够让互联网慈善更好的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了解更多中国慈善,请点击 这里
了解更多数字空间,请点击 这里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