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方正电子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共同发布“方正鲁迅体”

电子字库让网友与鲁迅“见字如面”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2016-09-23 16:22 9394
今日,在鲁迅先生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之际,“2016鲁迅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会上,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共同发布了“方正鲁迅体”。今后,所有公益组织,包括企业的公益活动将可得到该款字体的授权免费使用。

北京2016年9月23日电 /美通社/ -- 今日,在鲁迅先生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之际,“2016鲁迅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会上,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共同发布了“方正鲁迅体”。今后,所有公益组织,包括企业的公益活动将可得到该款字体的授权免费使用。

“方正鲁迅体”揭幕仪式
“方正鲁迅体”揭幕仪式

2015年6月,方正电子受鲁迅文化基金会以及鲁迅先生家属的委托,决定共同开发“方正鲁迅体”字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套字库已全部完成,并在方正字库官网(点击下载)和方正字库淘宝店上线。今后,读者在拜读“横眉冷对千夫指”、“怒向刀丛觅小诗”这些饱含豪情的诗文时,将可通过更富有温度的“方正鲁迅体”,实现与先生的隔空交流。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表示,“方正鲁迅体”字库的推出是对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鲁迅先生的长远纪念,这项产品汇聚了人文与科技的精神。希望“方正鲁迅体”能让今天的人们在互联网时代,以一种更加便捷的方式与这位文学巨匠“见字如面”,同时也为社会各界提供弘扬鲁迅精神的独特体验。

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指出,鲁迅先生划时代的作品代表着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而“方正鲁迅体”犹如一座借字达意的桥梁,让鲁迅文化与鲁迅精神透过字体在互联网时代流传更广,也为现代中国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开辟了新的思路与模式。

现存的鲁迅手稿,属国家一级文物,绝大部分藏于北京鲁迅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方正字库开发团队以这些珍贵资料为基础,通过风格确定、人工分批次选字修字、部件及整字创作、成库检查等多道专业流程,最终完成整套字库的开发。

“方正鲁迅体”字库包含9434个汉字与常用字符,可以满足通常繁简文本的排版。其中,以鲁迅先生手稿为基础直接修改的字有2614个,其他则由设计师根据统一风格,用已有字部件设计,或者直接创制而成。

基于名人手迹的字库设计,比原创字体难度更大。方正字库开发团队先将原稿按音序归类,再从同一个文字的多种字形中遴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字形,并在此基础上调整重心结构,使其在保持鲁迅手书风格的同时兼顾书写规范。此外,开发团队还对鲁迅手书中的草书、异体、俗体等几类字体采取个性化处理方式,或改动,或创制,或保留,以较大程度保持原有字体的风貌。

“方正鲁迅体”应用实例,源自鲁迅先生作品《狂人日记》
“方正鲁迅体”应用实例,源自鲁迅先生作品《狂人日记》
消息来源: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