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月饼成为“节日货币” 中秋福利需转型

前程无忧发布2016中秋福利调查
2016-09-21 10:30 5200
数据显示,虽然相比前两年,国家“严禁中秋公款送礼”规定的影响减弱了一些,但中秋期间向员工发放非奖励性质的现金或消费卡的企业占比仍持续减小,中秋福利价值缩水,员工期望程度下降。

上海2016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中秋假期已过,国内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 JOBS) 发布了2016中秋福利调查。数据显示,虽然相比前两年,国家“严禁中秋公款送礼”规定的影响减弱了一些,但中秋期间向员工发放非奖励性质的现金或消费卡的企业占比仍持续减小,中秋福利价值缩水,员工期望程度下降。对此现象,2016企业雇主们重新开始调整中秋福利方案,在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开始更加注重员工的价值体验感。

中秋福利可以省吗?

2016中秋福利调查显示,约60%的员工表示收到了来自企业雇主的中秋福利,其中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中秋福利虽有,但只能自用,送人拿不出手”,剩下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则表示“中秋福利高上大,送人自用两相宜”。与过去几年中秋相比,企业直接发放消费卡、节日费的情况仍持续减少。调查显示, 51%的雇主在中秋期间向员工发放的非现金福利等于员工的预期,个人端的调查也显示了相似的改变,所有受访者中只有19%的人对2016中秋福利表示满意。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中秋福利是一个惯例行为,企业在年初的开支预算中已纳入,事实上,福利并不应该只是作为一项运营成本那样简单,但很多管理人员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如果你去问人力资源哪一块工作费钱、费力又不讨好,那你得到的答案十有八九非福利管理莫属。跑断了腿、磨破了嘴、费尽心思,公司钱没少花,换来的却净是挨骂。这就是福利的价值表达低了。企业在进行福利创新时,应该通过调研了解员工重视哪些主题,对福利调整措施来进行“品牌”立意。

月饼是真的送来吃的么?

虽然企业雇主愈来愈重视除月饼以外的节日福利形式,但月饼作为中秋烙印仍在商业关系和个人交往中发挥着想当重要的功能。73%的HR表示所在企业会赠送月饼(券)给客户,而85%的在职人士表示会购买或者转赠月饼给家人、客户,子女的老师等关系人物也是必须赠送的主要方向。

在整体经济形势偏差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秋送礼仍然很难避免,月饼(券)愈来愈趋向扮演“节日货币”的角色,通过在不同关系中的流转,从情感价值层面传达企业雇主或者个人端对于其他企业或个人的“心意”,B从A处收入,转而又赠送给了C。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月饼

随着各色月饼在平日里也可以随处购买到,员工的中秋福利怎么做、拿什么来替代,让HR们颇费周章。超过四分之一的HR们表示“方案年年搞,费用年年少,花40想要有150的效果”,53%的HR选择更加关注员工健身与员工家属,运动相关礼品或者家庭福利成为首选。另有一些企业雇主选择从团队建设费用中支取部分,让员工在指定的网站上选择消费。个人端调查显示,如果没有太好的节日福利,更长的节日假期被多数受访者欢迎。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较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