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学季,校服安全知多少?

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解读
为了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构筑中小学生校服质量安全门槛,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6月30日正式发布了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并于同日实施。

上海2016年9月1日电 /美通社/ -- 又是一年开学季,孩子们脱下便装,换上校服,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进校园。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国内校服的外观设计一直是大家争议的热点,但更值得大家关注的是校服的“内涵”。一年中有9个月,孩子们都需要穿着校服,因此,校服质量的好坏,不仅和孩子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也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尤其是2013年上海发生的毒校服事件,更是一度成为了全社会的焦点。

为了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构筑中小学生校服质量安全门槛,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6月30日正式发布了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以下简称GB/T 31888),并于同日实施。

GB/T 31888做到了严标准、高要求,引起了校服生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该标准虽然是国家推荐性标准,但由于教育部门在校服采购时要求相关供应商必须达到该标准才能纳入采购名单,因此实际上,这个标准是一个推荐性的“强制性”标准。

实验室人员对布料进行检验
实验室人员对布料进行检验

首先,在基本的安全质量要求方面,GB/T 31888参考了现有的GB 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这样的要求,使得校服产品符合了最基本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其次,在内在质量要求方面,GB/T 31888的规定非常全面细致。例如,针对机织类服装,考核了接缝滑移和断裂强力的品质;针对针织类服装,考核了顶破和涨破强力的品质;在水洗尺寸变化率和水洗后扭曲率方面,标准关注到了不同面料,不同服装(上衣和裤子)的各个情况;在填充物的要求中也考虑到各种填充物的情况:普通的棉化纤等填充物需要满足GB 18383 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而羽绒羽毛产品需要符合GB/T 14272羽绒服装的要求。考虑到少年儿童运动量大,出汗多,GB/T 31888在物理和缩水指标上的考核特别严格,如耐皂洗耐光汗复合色牢度以及起球的等级都需要达到3-4级;另外,未成年人皮肤较敏感,因此标准中规定了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其棉纤维含量标称值应不低于35%。

此外,在外观质量方面,GB/T 31888对目前标准体系中各类机织针织校服的要求进行了简化和明确,突出了使用者易于感知的一些关键要素。标准中将外观疵点分为色差、布面疵点、对称部位尺寸差异、部位缺陷等,而这些指标的水平与现行的国标行标中的儿童服装、学生服等标准相比,达到了一等品甚至优等品的指标。

GB/T 31888的出台,解决了一直以来有关校服标准不统一的难题,为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管理监督和校方采购提供了统一和基本的技术规范。然而,校服质量水平的提升,决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标准就能完全解决的,还需要相关企业提高认识,加强校服生产质量管理,监管部门做好相关监督工作。

SGS纺织品实验室作为国际领先的纺织品检测实验室,目前已经具备了GB/T 31888标准的测试能力。相关检测能力通过了CMA和CNAS的认证,所出具的GB/T 31888测试报告可以作为相关厂家参与校服投标的检测依据,并同时为相关校服生产企业提供质量改善解决方案,为全面提升国内校服质量水平贡献出一份力量。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时尚 纺织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