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讲情怀到讲生意:看B端跨境电商为何获得投资人青睐

深圳2016年9月1日电 /美通社/ -- 一提到电商,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在淘宝、京东,这是被马云、刘强东电商巨头影响的结果。在终端消费者看来,电商似乎只有C端电商,或者B2C。而在跨境电商巨头有棵树(股票代码:836586)看来,其实在C端背后隐藏着巨大的B端市场,并且也早就巨头潜伏。

以跨境电商为例,据亿欧网(www.iyiou.com)根据网络公开数据对跨境电商融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6年上半年共发生跨境电商融资36起,90%的融资项目都集中在进口方向,即业内常说的海淘业务,在这当中又有50%以上的投资人聚焦在B端而非C端,跨境B端的火热可见一斑。

有棵树屡获殊荣
有棵树屡获殊荣

近日,有棵树(股票代码:836586)宣布即将完成C轮融资,获得数亿资金又刷爆了朋友圈,此轮更是获得了众多大牌机构如方正和生、中信金石等领投,盛世景、天星资本等多家机构参与。由于认购超预期火爆,公司已经启动C+轮融资,目前已明确意向的资金已近四亿。融资消息一出,立刻刷遍跨境电商圈,在C端普遍大规模烧钱,盈利遥遥无期的预期下,B端跨境电商开始引起了市场的广范关注。

有棵树最近启用的跨境电商产业园
有棵树最近启用的跨境电商产业园

何谓B端电商?

如果说C端是直达消费者的电商,那么凡是不以消费者为对象的电商都是B端电商。B端电商可以适用于几乎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比如适用生产厂,也适用代理商;适用工业品,也适用消费品。B端电商的兴起或者重新受到关注来自于一家叫做找钢网的B2B网站,它成功地打通了金属大宗商品市场B端之间的需求,填补了市场的空白,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和交易成本。

从C端到B端的市场风格转换,是从讲情怀、讲故事,到现在重要的是如何帮小B的商家赚到钱。B端生意更多的从商业本质、从业务、从让客户赚钱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很多务实性的问题。2015年开始,大量的TMT公司面临融资难,众多投资大佬纷纷叫到寒冬已至“Winter is coming”,烧钱模式的C端自然压力非常大,而B端电商收到青睐也就不难理解。

简单来说,B端与C端的重大差别,就是一个省钱,一个烧钱。B端电商能够节省费用(特别是集中配送后的物流费用),提升效率,特别是管理效率;在B端电商的红利期,还能够快速扩大客户规模,激活存量,注入增量。

对于跨境电商行业这样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早期做C端,要做就得做好“烧钱”的准备,在经过一轮非理性的投资增长之后,市场逐渐认识到光靠“烧钱”不行。从投资的角度,C端做零售,“烧钱”快,但烧不出客户粘性,且早已处在高位;另外一个角度,C端平台一厢情愿的认为,通过烧钱可以吸引流量,获得转化,变成订单,提高复购,可是真是这样么?当你的宝宝奶粉断货的时候,你对于你的C端平台有没有忠诚度?你到底是被粘在了平台上,还是海外优质货源上呢?不言自明。

海淘B端是批发,非常消耗资金,没人愿意去烧钱做。海外优质的品牌和美誉度,让产品不需要巨大的广告投入就可以轻松进入消费者心坎里。所以到底是做消费者补贴做C端好,还是做B端,真正地控制好货源,提供有优质的品牌和供应链服务呢?能够解决好海外漫长的供应链以及繁琐的海关清关,这才是有价值的生意,才是价值洼地,或者说这样的生意才是正常的生意,赚钱的生意。

有棵树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横跨进出口双向跨境业务,具备扎实的B端业务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海淘2B业务,以海豚供应链为品牌,目前已在欧洲、英国、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自己的海外仓储基地,并通过自己快捷高效的供应链,将海外优质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运送回中国,供给各大电商平台。也许正因如此,本轮融资才能获得方正和生、中信金石这样稳健型老牌资本青睐。

简言之,跨境电商即将进入或正在进入“拼内力、拼综合实力”的时代,归根到底实际上还是拼人才、拼模式、拼机制。烧钱的生意长久不了,也无法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窥一斑而知全豹,见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资本动向就是较好的行业风向标,也总是最先嗅到市场的机遇和风险。资本寒冬下,“立足B端和后端供应链”的升级模式或许正是跨境电商红海中的一片绿洲。

消息来源:有棵树(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