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东方明珠发布半年报 “娱乐+”战略初露端倪

2016-08-30 19:20 8891
8月30日,东方明珠(600637.SH)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东方明珠实现营业收入95.11亿元,归母净利润12.79亿元。剔除房地产销售转让、风行网并表等因素后,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3%和13.6%。

上海2016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8月30日,东方明珠(600637.SH)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东方明珠实现营业收入95.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6%;实现归母净利润12.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6%。剔除房地产销售转让、风行网并表等因素后,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3%和13.6%。

报告显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公司依托行业利好政策,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战略优化,提出了“娱乐+”的战略思路,渠道、内容和增值服务方面表现抢眼。

东方明珠总裁张炜表示,“娱乐”是指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业务,“+”是指现有多元业务的融合及新型业务的拓展。“娱乐+互联网”是基于三网融合,拓展新兴渠道,促进一云多屏融合发展。“娱乐+内容”,是立足于夯实泛娱乐内容产品运营,提高内容核心竞争优势;“娱乐+增值服务”是基于用户,线上线下贯通,通过旅游、购物、游戏、广告、教育、健康等服务,实现用户流量变现;“娱乐+科技”,是通过NGB-W建设,打造三网融合新兴渠道,并通过构建统一的云平台与大数据系统,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加快“娱乐+”战略的实施;“娱乐+金融”,是依托文化地产开发、战略投资、并购等手段,进一步夯实盈利能力,加快外延发展步伐,实现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并举。

张炜指出,公司实施“娱乐+”战略,除了基于IP内容完善泛娱乐业务布局外,另一方面是基于用户流量打造多维变现的商业模式。公司通过新闻、体育、综艺、影视、游戏、综艺等优质内容以及购物、游戏、旅游等优质增值服务,将用户汇聚到融合的渠道及统一的用户平台,基于用户的统一管理和运营,为生态中的各项服务导流,实现多维变现。

“娱乐+互联网”发力,多个渠道用户均实现较快增长

在总局全国IPTV集成播控总分平台建设规范下,公司以“内容+技术+市场运营+驻地服务”为竞争核心,针对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成立业务中心,利用27个驻地全国布局,进一步巩固合作、发展IPTV及OTT业务。

截至6月30日,东方明珠旗下百视通IPTV用户数达2600万户,较2015年年底净增350万户,增长近16%,用户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IPTV全国平均月度付费用户渗透率达15%,远高于其他互联网视频企业平均4%的付费会员渗透率。

OTT用户达1598万户,较2015年年底翻一番。2015年6月至今年6月底,百视通移动APP累计安装量8000万,日活跃用户达312万。

“娱乐+内容”全力推进,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夯实泛娱乐运营基础

上半年东方明珠引进影视节目2.15万小时,包括电影140部、卫视剧38部、国内外动漫530小时、纪录片1100小时;同时还锁定NBA、索尼、华纳等优质版权品牌,独家引进了HBO、MBC等版权;动画电影、欧洲纪录片等新品类内容进一步拓展。

上半年东方明珠还积极推进与SMG的耦合发展,全面对接SMG的优质内容。双方还联合成立了互联网媒体中心,打造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自制泛娱乐内容产品。

“娱乐+增值服务”布局不断完善,电视购物、游戏、广告、旅游、地产等业务亮点频现

截至6月30日,东方购物注册用户数突破950万,上半年新增36.6万人,人均购买金额同比增长12%。移动视频、海外购物等新兴业务增长迅猛,移动APP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51.7%。

公司依托驻地加速拓展全国市场,与媒体渠道业务进行协同,开展全国27个驻地的拓展活动,通过业务联动、内部耦合、媒体融合,打通用户资源,扩大用户基数,提升流量变现能力,建立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盈利的运营模式。

公司未来将通过与歌华有线合作,把东方购物品牌覆盖北京及周边地区,以本地化运营推进全国拓展。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与幻维数码合作,利用VR技术拍摄家庭购物节目,打造沉浸式体验。同时,依托SMG技术中心进行360度全景式拍摄商品,为视频购物提供更加全面的细节,丰富用户体验,向“文化购物、科普购物、品质购物、体验购物”的电视购物3.0时代迈进。未来,公司将提升新媒体销售占比,启动网络直播试点、探索尝试物流移动店铺、移动工作站的“双移动”模式等新渠道,引领中国电视购物业的发展潮流。

上半年东方明珠数字营销与广告业务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49.27%;净利润6520万元,同比增长50.8%。这得益于东方明珠庞大的受众群 -- 全媒体日均观众高达4500万人次,上海地区渗透率超90%。

2014年,东方明珠先后引入Xbox one和PS4两大游戏主机的硬件与软件业务。今年上半年 Xbox上线游戏6款,预计年底在线50款,PS上线10款、PSV上线2款,预计年底在线超70款。

东方明珠电视塔上半年接待游客251万人次,位居高塔观光人数全球第二,中国第一;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半年共举办大型演出51场,小型音乐活动85场,在国内荣获“中国最具活力大型演出场馆排行榜”第一名。

张炜指出,作为中国较大的新媒体电视平台,未来东方明珠将继续扩大电视业务的领先地位,同时加强聚合内容和原创内容的生产,发掘电视购物优势,大力发展游戏业务,建设统一的用户体系,最终目标是引领家庭娱乐生活方式。

展望下半年,东方明珠旗下尚世影业出品发行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在极低排片的情况下收获一致好评,实现票房逆袭;与大股东SMG耦合发展稳步推进;投资的上海浦东连民村民宿项目启动,系浦东首个民宿项目。这些都表明,东方明珠“娱乐+”战略的下半场表现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东方明珠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637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