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08‘影响中国’媒体论坛在成都召开

腾讯科技
2008-11-20 15:59 2961

成都11月20日电 /美通社/ -- 时值5·12汶川大地震半年祭之际,近80位国内知名媒体的总编辑、副总编辑于11月14日重回成都,参加2008影响中国媒体论坛,共论“大事件中的媒体变局”。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如何在大事件中相互依存成长,未来中国媒体又会形成什么样的新格局,是本次论坛热议的话题。本次论坛作为腾讯网“影响中国”盛典的系列论坛之一,由腾讯公司与成都市委市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和成都文旅集团共同主办。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曹景行先生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在开场白中感慨到:“2008年是大事件频发的一年,也为中国传媒提供了成长和接受挑战的机会。从抗击冰雪灾到抗击汶川大地震,从奥运圣火全球传递到北京奥运圆满举行,再到正在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波,中国新闻媒体在频频发生的公共事件中获得了历练。”腾讯公司网络媒体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欢迎辞中表示,在2008年的在重大题材报道中,网络媒体第一次扮演起了主流媒体的角色。整个中国的传媒产业也上演着一场大变局的前奏 -- 如何在媒体融合与大事件报道中创新突围,迈进国际一流传媒之列,中国媒体重任在肩。在过去几年里,腾讯网一直受益于与其它媒体的合作,也在其中深刻体会到媒体走向融合互补的必然。与用户、与同行的交互、合作,已成为当今媒体的普遍共识。近几年集中兴起的传媒集团立体化拓展、电视报道联盟、报纸报道联盟、报网联动、电视与网络合作、网络媒体相互携手、传统媒体追踪网民议题等,恰好印证了这一趋势。

论坛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编委会委员曹轲、成都商报总编辑陈舒平以及香港大学陈婉莹教授、东方卫视台长蒋为民、南方都市报执行总编辑庄慎之、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鸿谷等知名传媒界高层人士分别就“南方报业应对2008”、“媒体融合 -- 中国媒体的新格局”、“发现现在”、“事.势.融合”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媒体”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又分别就“行动·责任·影响力 -- 大事件中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道义担当”和“新技术下主流媒体融合态势”两大主题进行了分论坛研讨。

在整个活动中,与会媒体高层一致认为,中国媒体业的变局已经拉开序幕。“变局”体现在三方面:一方面是媒体业整体的开放度增强,在审视回顾历史的同时,媒体在公共事件报道上更有作为,公众对媒体报道的满意度正在提升;二是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中国媒体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全球传媒领域建立起中国的话语权,走向世界的舞台和中心;最后,传媒形态相互借鉴融合的趋势不断凸显。网络媒体经过十年时间的积淀,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上大显身手,权威、客观、丰富、快捷地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日渐跻身为主流媒体,并引导了传统媒体的整体创新。在新的形势下,各种媒体之间彼此竞合的依存关系更为重要。“共同成长,在变革中谋求进步”的观点受到广泛认可。

一位媒体主编介绍说,在一系列大事件中,中国媒体人将鲜活、即时、互动的内容传播到公众层面,使公众可以从媒体上第一时间获得事件的真相与动态,与过去相比,中国媒体业更为活跃和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透明化报道事件,创造了中国传媒业发展以来的又一个新高点。

论坛结束后,全国爱心媒体代表还将共同前往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 四川地震时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北川。在那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与媒体代表共同向准备过冬的灾区人民捐赠价值50万元的棉被,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也能感受到媒体人送来的温暖。

消息来源:腾讯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