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震坤行的生态圈逻辑:开放分享才能持续降本

2016-08-15 12:00 8422
近些年随着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普及, MRO采购需求从线下至线上的转移得到迅速传播。而国内工业制造业也不再一味追求规模的扩张,不断优化从“求量”到“求精”的转变。震坤行花费数年时间,基于“开放共享”理念打造了自营型一站式MRO工业用品采购平台,构建MRO工业品行业生态圈,旨在打通上下游,为工厂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多方位服务。

上海2016年8月15日电 /美通社/ -- 7月22日,首届中国MRO产业互联网峰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厅举办峰会邀请到国内外最具有未来感和前瞻性的企业家、行业大咖及媒体领袖等,共同分析、探讨2016中国MRO产业发展现状。峰会上,与会嘉宾分别围绕MRO行业痛点以及其透明化解决方案进行探讨分析。震坤行工业超市总经理陈龙着重介绍了震坤行的发展情况:震坤行基于“开放共享”理念打造的MRO工业品行业生态圈,正在各个环节壮大发展。震坤行工业超市通过自营型一站式MRO工业用品采购平台和在线智能仓储管理,及线下的区域服务中心、自主仓储物流以及专业的产品、销售、客服团队作为核心圈。围绕这个核心圈,上游联合产品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通过核心圈为客户提供产品和相关服务,收集终端信息;下游通过联通区域服务中心自营销售,区域合作伙伴加盟授权,平台合作等加大覆盖,抵达制造业第一线,提高服务深度和精度,共同服务于先进制造业。

MRO生态圈的“开放,分享”
MRO生态圈的“开放,分享”

这是震坤行第一次对公众和业内发布自己的生态圈计划,也是整个MRO领域第一次系统的以生态圈概念阐述行业未来发展:MRO行业打通上中下游信息壁垒已经可以预见,最终会发展成一个融合性的超级生态体系。

大市场,多痛点

按照震坤行的统计,中国MRO生态圈的体量非常巨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MRO需求占工业产值4%-7%,即工业GDP的4%-7%为MRO产业规模。按照2015年中国工业GDP计算(23万亿人民币),MRO产业约有1万亿-1.6万亿的规模。而2015年世界GDP总量为77.3万亿美元,这个产业的规模,相当于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 -- 新加坡全年的GDP总量。

在繁荣背后,现实却并不骨感。数据显示,国内整个MRO市场相对封闭,各个部门之间受制于信息化率偏低,《中国制造2025》中关于两化融合的量化指标仅为德国工业化指标的60%。由此可见,MRO行业痛点直接导致行业整体运营效率低下(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其中行业内假货多,质量层次不齐;采购价格不透明;中间环节繁琐;产品品类繁多及个性化紧急需求多等问题尤为突出,最终导致MRO管理还有非常多的提升空间。因此,市场需要更多新鲜撬点,来撬动成本控制的进一步精益化。

震坤行陈龙(左三)在MRO峰会发表生态圈看法
震坤行陈龙(左三)在MRO峰会发表生态圈看法

促融合,降成本

而在震坤行眼里,以“开放分享”理念打造的生态圈,是解决行业现状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了此间的联动性、共赢性和整体发展的持续性,将会有效保证MRO产品服务的最优化效率和合理价格。

因为MRO的品种繁多,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完成从几百万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所有工作。所以,当标准化和信息化等客观条件都逐一被满足的情况下,整个业态势必会发展成为“开放,分享”的方式,尤其在服务环节将会被首先唤醒,比如维修、换油、调试等等。震坤行的生态圈,会引导社会上大量的从业者和各种各样的专业服务公司融入共生,一起做好服务,提高效率。此外,因为越来越多的组织参与这个生态圈,会倒逼产品和供应链的优化,这样采购成本也可以进一步得到控制。

在此之前,震坤行用了多年时间来搭建一站式网上采购平台。扩大产品线的同时,将传统销售信息可视化,在平台中可以分析用户是谁,跟踪他们的点击,对其进行分类,分析他们的偏好,并能做更好的互动体验。依托每次客户服务记录,反向促进震坤行团队自身的技术储备。

同时,震坤行大力发展自己的终端能力,其中在线智能仓储管理解决方案—智能小仓库在全国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广泛应用。智能小仓库采用互联网技术,与无线通讯、传感器以及NFC信息互联,对MRO产品进行实时、在线的远程管理,达到24小时无人自动化的现场库存,将工业4.0和物联网的完美结合。智能小仓库还将互联网精神做到极致,在中国内地的制造企业都可以免费使用,为抵达生产第一线降低门槛,进而做到高效“节省管理成本”。除此之外,震坤行在全国各地设置落成三十个区域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可为邻近工业区客户完成高效的就近配送,并解决当地紧急的产品采购问题。同时服务中心内产品集中存储、展示,并提供现场技术咨询服务。震坤行目前做到了全国库存的可视化和智能化,现在每天近千个网点数据实时被传送到震坤行后台系统,无论有多少个仓库,配送多少货品,后台都能实时监测,并可以与客户和供应商ERP系统对接,随时调拨和发货。

令人感到有趣的是,2015年前后,京东公布的O2O战略当中,也正是聚焦于改造物流体系及信息系统来完善京东生态圈。京东对这两大核心能力的改造,涉及到包括品类扩展、服务延伸、本地物流服务,外部流量合作、全渠道会员等五个方面。简单来说,潜台词就是两个,一是帮客户打通ERP,为生态圈打下基础,二是帮客户提升仓储配送能力。这恰恰与震坤行目前大力推行的核心圈能力,如出一辙。

传统MRO供应商更倾向于把资源都花在压低价格和扩充产品线上,以低价优质的产品来取胜。与之相比,震坤行更进了一步,在保持产品线高速增长,价格持续做到全线低价的同时。将更多的资源向服务上进行更多侧重。通过自己在终端的服务优化(区域服务中心+智能仓储服务),加大客户粘性,为顾客提供更高的商业价值。这些都是源自震坤行近常年对整个MRO行业的观察和参与,深刻体会MRO采购的商业价值应该是向客户提供更好的采购体验。

对客户而言,客户体验更加完整自然。对震坤行而言,从运营角度,已经越过流量增量的初级阶段,到达通过黏性增量的更高层次。再结合震坤行对其物流能力的改造,最终将区域服务中心的终端变成了类电商的后端,将公司的互联网化再推进一步,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一种新的MRO互联网运作模式。

生态圈,生生不息

今年七月,在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大会上,震坤行工业超市成为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会员单位,荣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颁发的“服务创新奖”荣誉,这是震坤行今年斩获的众多创新奖的其中之一。标志着震坤行的MRO生态圈这一创新性系统搭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所认同和接受。

工业4.0中生态圈时代的到来,在上下游相互融合之下,迸发出新的能量,注定会开启一个新的纪元。在震坤行眼里,生态圈的最终意义在于让参与者能够从整体的高度审视整个MRO行业的发展,对其有深入的认识,并由此对自身能进行更加精确的定位,以适应这一充满竞争和机会的生态圈。可以想见,今后,制造业的成本壁垒,将因为定位的清晰,不断被挑战、解构到解放。最终达到整个制造业“持续降低工业用品采购及管理成本”。

消息来源:震坤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