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南瑞集团举办“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8-08 12:02 10211
8月6日,美、德、英、韩等国在电力领域卓有建树的高级别专家齐聚中国智能电网重镇南京,就“大电网运行与清洁能源消纳”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南瑞集团举办。

南京2016年8月8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的建设和智能电网的发展,我国电网取得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重大成果,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8月6日,美、德、英、韩等国在电力领域卓有建树的高级别专家齐聚中国智能电网重镇南京,就“大电网运行与清洁能源消纳”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南瑞集团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陈国平,美国工程院院士 Vijay Vittal、Anjan Bose,国际电工委员会前副主席 Enno Liess,美国联邦能源监管会高级顾问卞建华作主题报告,数十位中外知名专家在系统运行与控制、保护和变电站自动化、电网新技术三个分论坛开展讨论,会议吸引来自科研机构、电力企事业单位和高校400多名嘉宾参加。

专家在南瑞集团展厅参观
专家在南瑞集团展厅参观

在世界范围内,电网电压等级逐步升高,清洁能源的比例大幅提升,全球能源互联网得到广泛共识。针对由此带来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薛禹胜认为,大停电防御系统需要在三道防线以及同一防线内部开展协调,未来面临的挑战包括新能源和电动汽车、大范围电网互联和非能量因素。Vijay Vittal 认为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电网将导致电力系统的电力电子化。Anjan Bose 强调,智能电网方向的研究需有顶层设计。卞建华则表示,未来电网需要发挥电力系统作为交互能源网络,在电力分配和服务支撑方面的平台作用,以确保安全可靠供电。

与会代表还就各国电网发展实际情况进行了介绍。陈国平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系统保护方法。巴西专家 Mauricio Aredes 论证了大容量远距离交直流输电技术在巴西电网中应用的必要性。英国国家电网公司代表张胜祥介绍了英国电网新能源介入情况。

智能电网概念起源于美国,其重点在于提升电网安全可靠性,欧洲注重可再生能源介入的环保问题,韩国则借用IT技术优势推动“绿色电力IT”项目。相比之下,我国则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利用先进的通讯、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南瑞集团是我国智能电网龙头企业,在电网安全稳定、清洁能源消纳技术方面国际领先,形成了完整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和整体解决方案,核心产品已累计出口85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版图从东南亚、非洲拓展到澳大利亚、欧洲等发达区域。南瑞主办的英文期刊《MPCE》(现代电力系统与清洁能源学报)在电力能源领域影响影子排名亚洲第一。

南瑞集团总经理奚国富表示:“未来,我们还将全力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产品国际化水平,推动调度、变电、智能电表等优势产品出口国际市场,推动智能调度、电网稳定控制、电动汽车等国际标准立项,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论坛依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则是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保护与运行控制方面的重点实验室,论坛期间,实验室对外发布安全稳定、继电保护、智能调度、变电站自动化、公共实验等研究方向15项开放课题,其中2项为自由探索开放课题。“开放课题将充分发挥实验室平台作用,加强实验资源共享,建立开放合作机制,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南瑞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郑玉平说。

消息来源:南瑞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