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声明:51job 和腾讯起诉员工离职事件无关

2008-11-14 17:23 7409

上海2008年11月14日电 /新华美通/ -- 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郑重声明,近期在媒体上广泛传播的《腾讯起诉15名离职员工,竞争对手被指恶意挖角》一事与"51job" (前程无忧旗下网站)毫无关联。根据11月14日新浪科技《腾讯被诉离职员工称拒绝接受迟到补偿》内容,"上述员工目前已跳槽51.COM,也正是之前多家媒体披露挖角腾讯的幕后对手。" 一些媒体称"恶意挖角公司是51job"与事实不符。

前程无忧公关部经理冯丽娟表示,前程无忧每年为几十万客户提供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等一揽子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前程无忧和腾讯有长期人力资源合作关系,腾讯新近获得前程无忧评选的"2008中国较佳100家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和"和"2008较佳校园招聘典范企业"。

冯丽娟表示,前程无忧对此事予以关注。由于良才难得,竞争激励,近年来技术人才"集体跳槽" 或自立公司与原公司竞争等事件时有发生。"竞业限制"协议好签,执行困难的状况也没有什么缓解。

2007年前程无忧曾就竞业限制协议签立和执行状况对30家技术型企业进行调查,调查发现九成以上的企业对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事件感到无助。原因有三。一是企业不能提供员工竞业禁止的补偿费用。由于技术研发和运用加快,很多专业技能在一两年后不再成为企业的核心机密,致使不少企业不愿在"竞业限制协议"中明确赔偿金额的原因。二是即使企业给了费用,但出了事之后举证很难,所以往往都是不了了之。三是企业给了费用,员工也违反了,也有证据,但公司往往会考虑到企业形象,也不会轻易在大庭广众下说出口的除非特重大事件,系到企业的命脉了,才会走法律途径。

"竞业禁止"还是"竞业限制",业界一直有很多争论。由于职场人士多数是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技能来谋求更好的工作,跨行跳槽的难度日益加大,竞业禁止不仅会影响到当事人的当前生活水平,而且会影响到当事人的未来职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竞业限制的范围不能过大,只有企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所开发的商业秘密、商誉、经营效益、业务关系等,才是竞业禁止的动因。竞业限制只能是限制员工的择业权,而不能是剥夺其就业权,如果竞业限制涉及雇员的就业生存权利,法律也很难支持企业的竞业禁止行为。因为中国法院可以审查竞业禁止合同的合理性、有效性,是否有损员工的基本生活利益。

企业要求与员工签立竞业限制协议,应明确补偿金额。而就员工个人来说,一旦预计自己的跳槽行为可能危及企业的商业利益,应该在离职前和雇主进行理性协商解决问题才是上策。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包括香港的26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融资8000多万美元,标志前程无忧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