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上海种子”思考人类百年未来,瞭望远景2116

2016-07-25 15:13 8487
首届“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将于2016年9月4日开幕,作为一场独特的文化思想盛会,它不仅仅聚焦 艺术、人文,而且创造性地涵盖了 科学、技术、医学和生态等多个领域,试图在学科碰撞中激发出新的对话与交流,并把成果呈现在上海和世界面前。

上海2016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 -- 首届“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将于2016年9月4日开幕,作为一场独特的文化思想盛会,它不仅仅聚焦艺术、人文,而且创造性地涵盖了科学、技术、医学和生态等多个领域,试图在学科碰撞中激发出新的对话与交流,并把成果呈现在上海和世界面前。

远景之丘, 正面结构图, 藤本壮介 2016 (Envision Pavilion,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2016),上海种子
远景之丘, 正面结构图, 藤本壮介 2016 (Envision Pavilion,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2016),上海种子

 

远景之丘, 内部灯光效果图, 藤本壮介 2016 (Envision Pavilion,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2016) 上海种子
远景之丘, 内部灯光效果图, 藤本壮介 2016 (Envision Pavilion,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2016) 上海种子

 

上海种子市民参与项目地点之一个人的美术馆 (Shanghai Project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Program M Space, Wutopia Lab, 2016)
上海种子市民参与项目地点之一个人的美术馆 (Shanghai Project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Program M Space, Wutopia Lab, 2016)

“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李龙雨(Yongwoo Lee)与伦敦蛇形画廊艺术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 (Hans Ulrich Obrist)担任联合艺术总监,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证大集团远景能源为其主赞助商。首届“上海种子”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滩美术馆、K11美术馆等艺术机构,以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等展会结为合作伙伴,强强联手,为上海打造一场全城文化盛事。

“以公众为出发点”是“上海种子”强调的项目理念,它的设计本身也决定了这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首届“上海种子”将跨越近一年的时间,分为两期举办“上海种子第一期”以公众互动活动为主,于2016年9月4日正式开幕,由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特别打造的户外建筑空间“远景之丘”届时也会与公众见面。“上海种子第二期”以展览、研究项目为主,将于明年4月开启,并延续一场为期100天的展览。在此期间,“上海种子”会陆续推出一系列展览、讲座、工作坊等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参与公共讨论的时间、空间和渠道,将他们逐步带入“上海种子”营造的公共文化氛围之中。

首届“上海种子”第一期主要内容包括建筑设计与艺术展览、图书馆计划、儿童项目、市民参与项目以及“奇点”公开征集项目。同期还将举办上海种子暨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等会议,共同探讨关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题。

上海种子|远景之丘

“远景之丘”-- 世界知名日籍建筑师藤本壮介特别为“上海种子”量身定制的户外建筑场馆。作为“第一期” 的标志性建筑,它高23米,长76米,宽度在6米至11米之间逐渐变化,占地面积约638平方米,巧妙囊括了综合展示空间、活动空间和公共休闲区域。“远景之丘”以纯白色脚手架为支撑,全透视的建筑理念,塑造出城市森林一般的视觉效果,与矶崎新设计的喜玛拉雅艺术中心相得益彰。整个建筑被葱郁的植被点缀,以极简的方式将自然与人工融合,设想未来100年后城市建筑的可能性。

首期入住该空间的研究员,包括来自巴西的切尔多·梅雷莱斯 (Cildo Meireles) 以及尼日利亚表演艺术家奥托邦戈·恩坎加 (Otobong Nkanga),她作为根基研究员,将带领团队为中国观众展示对于土地的理解。同期,加拿大作家、艺术家道格拉斯·柯普兰 (Douglas Coupland) 将以霓虹灯管户外装置表达他对22世纪的幽默宣言“上海种子”根基研究员之一、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张海濛也将于十月率领团队推出线上游戏“玩出未来”。

上海种子|种子星球

距离喜玛拉雅中心一公里外的世纪公园内,沪上本土设计师、艺术家刘毅用心打造“种子星球”儿童营地。在极具悬浮感的圆形营帐下,简单的道具构成了妙趣横生的空间,供孩童在嬉戏中探索。一系列带有启发性的游戏、工作坊、表演等活动,也将于周末在营地内陆续举办。

奇点,寻找最具创意的新生代

公开征集项目“奇点”是“上海种子”特别设立的青年板块,旨在挖掘出生于“89后”的中国新生代人才,收集他们关注的议题,激励他们将奇思妙想落地。组委会共收到300多名来自建筑、设计、当代艺术、影像艺术、人文社科等领域对未来有强烈探索心的年轻人的议题,最终从申请者中选拔出了12名获胜者;其作品将于今秋在朱家角,与西蒙·卡斯泰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共同创立的研究平台89plus选送的12组来自全球各地“89后”的作品同台展出。

市民参与项目: Small Is Beautiful|微空间的力量

市民参与项目是“上海种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以“Small Is Beautiful|微空间的力量”为主题,该项目联合本地建筑师,带领公众走进曾经老旧或废弃的空间,在改造后的场地举办小型展览、表演、聚会,以“改旧”替代“造新”的观点,反思当下城市发展进程中“推倒重建”的开发理念。项目已于今年7月15日正式启动,首期与建筑师俞挺合作,扎根里弄社区,举办电影放映、建筑设计分享会、美食烹饪和品茶等活动,在邻里空间里埋下“上海种子”。

上海种子暨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9月3日)

“转型中的双年展:多元化的新挑战”为议题,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将首次进入中国。“上海种子”联合“国际双年展协会”主办,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合作,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专家汇聚上海,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佳亚特里·斯皮瓦克 (Gayatri Spivak)第十三届卡塞尔文献展主策展人卡罗琳·克里斯托夫-巴卡基耶夫 (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纽约犹太人博物馆副馆长延斯·霍夫曼 (Jens Hoffmann)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教授考陶尔德艺术学院教授萨拉·威尔逊 (Sarah Wilson)等。论坛将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分别由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 (Philip Tinari)以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总监比格·欧列 (Bige Orer)主持。

上海种子圆桌会议9月4日)

“上海种子”9月4日的开幕也将开启两轮圆桌讨论。第一轮讨论以“建筑,高于建筑(Architecture beyond Building)为主题,第二轮以“科技生态学(Ecology of Technology)”为主题,分别由“上海种子”的两位联合艺术总监担任主持,讨论嘉宾包括建筑师藤本壮介,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远景能源CEO张雷, 艺术家刘毅韩国技术科技院人脑逆向工程与成像实验室教授金大植(Kim Dae-Shik)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安娜·格领斯潘(Anna Greenspan)等。

敬请期待“上海种子”更多精彩内容。
www.shanghai-project.org

首届“上海种子”第一期
2016.9.4 开幕

首届“上海种子”第二期
2017.4 – 2017.7    

消息来源: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建造/建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