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王品CEO李森斌对话职场菁英:改造世界,不如改造自己

7月15日, 2016年第一财经菁英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王品CEO李森斌受邀参与启动仪式,并发表了题为“改造世界,不如改造自己”的演讲。

上海2016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7月15日, 2016年第一财经菁英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王品CEO李森斌受邀参与启动仪式,并发表了题为“改造世界,不如改造自己”的演讲。

李森斌在2016年第一财经菁英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李森斌在2016年第一财经菁英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发现菁英,相伴成长,凝聚中国向前的力量,是菁英计划成立和践行的宗旨。王品CEO李森斌连续2年担任菁英计划项目的导师,与职场菁英们分享他在职场上经历的欢笑与泪水,失败与成功,希望他的分享能为这些中国职场的中坚力量注入能量。

如下为李森斌题为“改造世界,不如改造自己”的演讲全文

我担任王品(中国)执行长23年,也创业了23年。从宝岛台湾一家小店开始,到如今在两岸拥有450家门店,发展出15个子品牌,从最开始的牛排到如今进军中餐领域,王品卖的不只是牛排,还卖中华美食的文化,也卖我们所有伙伴献给所有顾客的最真诚的那份诚意。

23年之前,我刚进入餐饮行业时,除了一句“欢迎光临”什么都不会做,对于烹饪的所有技能也仅限于把米装进电饭煲,然后摁下电源开关。但是现在,我们旗下15个品牌的每一道菜我都知道怎么做。听起来虽然有点夸张,但是我的职场经历让我明白,想要做好餐饮业,一定要做到三点:不怕热,不怕脏,要有坚强的意志。

6年前我们开办了幼狮计划,第一堂课安排毕业生清洗厕所,很多女孩子一边刷一边哭。我猜她们当时心里想的应该是,我读了四年本科,好不容易毕业了,本想在这家台湾较大的上市餐饮集团做一个有钱的白领,结果却是被“骗”来洗厕所。

残酷吗?其实不然!幼狮计划之所以会安排这样的环节,是源于我的第一份职场经历。

故事回到30年前。我职场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快餐厅打工,当时公司请了3个日本顾问来教我们如何经营快餐。晚上打烊时,我被安排去清扫厕所。凭着年轻人的干劲和冲劲,我在30分钟内把男女厕所全部清洗完毕,并且自认为清洗得很干净。负责检查的日本顾问青野先生非常诧异,因为在日本清扫厕所至少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站在我清扫过的一个马桶边上,他拿出自己的手帕在马桶里面擦了一圈,手帕上出现了脏东西。接着他问我:“你敢不敢亲马桶?”

说实话,我当时很想骂人。

看我没吱声,青野先生说:“李,我带着你一起清厕所,清洁的清。”我记得那是一个七月的晚上,天气很热,我脱下了很漂亮的制服,真的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在青野先生的带领下清洗马桶,一个接着一个,刷出满头大汗。当所有清洁工作完成,青野先生再次抛出了亲吻马桶的问题,这一次我真的亲下去了,把我的初吻献给了马桶。

虽然一开始觉得被刁难想骂人,但当所有工作做完,我从青野先生身上感受到了他对工作的认真和极致。那一刻我告诉自己,莫忘初心,要把事情做到彻底,做到极致。无论你今天从事的是什么样的的职业,与其去埋怨外部世界的重重障碍,不如改造自己,用你的热情,用你的真心,去做好这份工作,而这也正是我眼中的磐石精神所在。

几年前,我在公司里进行了一轮调查,发现除了总部同仁的学历水平比较高之外,店铺的工作同仁里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不到10人。看到结果那一刻我心里一沉,我想的是:天呐!王品未来还准备要在中国更多的地方开设更多的门店,这些所谓的封疆大吏,我们能给他们什么?他们又能如何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这份调研,成为6年前我们开办幼狮计划的起源,希望能通过这份培训让所有人明白,在王品不止是端端盘子,拿拿刀叉,而是要学会用心去体会,去热爱这份工作,因为顾客走进店里体验的并非只是单单一块牛排,还包括他走进店内那一刻起,透过每一个细节传递的文化和用心。所以,幼狮计划选择让大家在第一堂课就去清洗马桶,并非是想刁难大家,希望大家能在这个过程中明白做事要做到的极致认真的道理,如此才能做好每一道菜,提供好每一份服务,最终实现自我的不断提升,为自己和公司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刚好契合了王品23年来一直保持的精神。无论是幼狮计划也好,清洗厕所也罢,都只是一门功课,目的在于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教会我们如何踏实做好每一件事,长久的坚持踏实做人、落实做事的精神便是磐石的意志的写照,而这也是王品在中国大陆5800位伙伴持续用真诚和专业服务所有顾客的秘诀所在。

领导无他,榜样而已;训练无他,榜样而已。一切从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出发,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带领王品集团继往开来。

消息来源:王品(中国)餐饮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